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大抓基层年】市司法局:紧抓普法工作主线 当好群众法律顾问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3年05月29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大抓基层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为目标,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聚焦主责主业,以“三抓”为切入点,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实“党建+法治讲堂”品牌。制定工作责任清单,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成立德兴市“八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党建+法治讲堂”,由“我讲你听”转换为“你需我讲”模式,提前收集法律问题,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课堂主题,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讲解法律条文,提升法律讲堂学习实效。

抓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我市累计培养2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其中骨干“法律明白人”5000余人;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培训作用,在全市层面举办骨干“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等内容融入课程,邀请理论与实践丰富的讲师授课;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通过多层次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素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普身边法、身边人解身边难,逐步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抓细基层普法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成效,该局研究制定《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方案》,并成立3支普法小分队,按照一张责任清单落实到底的要求,每月一主题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机关干部“月月访”、司法所干部“周周访”,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为契机,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普法大礼包”,摆摊设点在各乡镇(街道)人流量聚集处宣传法律知识、收集群众法律问题并提供法律咨询。

今年以来,该局累计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57场,其中开展“党建+法治讲堂”18场,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培训17场,为8100余人次发放“普法大礼包”并解答4800余名群众法律问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5件,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意识,推动了法律服务效能新提升。(周强)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