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德兴市文化基金会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4年02月07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新春佳节临近,为进一步弘扬崇德向善的优秀传统,加大对我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力度,26日,德兴市德文化基金会走访慰问我市部分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慰问组先后走访慰问了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齐有元、上饶好人阮巧云。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并送上新春祝福,勉励他们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向上向善。

行平凡之举助人悦己,以点滴实践彰显文明内涵,每一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都是这座城市独特的软实力。走访中,好人代表也纷纷表示将继续为文明城市加分添彩,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好心人、暖心人共同加入到文明实践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德兴市德文化基金会成立于2023年,是由德兴市委宣传部、德兴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和德兴市慈善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创立的专项公益基金。旨在发掘德兴优秀传统文化,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一步夯实中华德文化名城建设,为促进德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道德力量。

阮巧云,女,19474月出生,新营二村村民。

2005年,阮巧云的女婿舒传兴在自家建房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脊椎断裂,下半身瘫痪,至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家人照料。一个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孩子年幼,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此时,阮巧云就每天奔走于女儿与自己家中,为的是帮忙照顾,也为了给女儿一家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邻居给阮巧云的女儿介绍到天海药业工作,有了工作自然是好,可问题也随之而来,谁来照顾女婿舒传兴呢?正当女儿想要推辞之时,为了让女儿能够接过家庭的重担,出去工作谋生,阮巧云主动接下了照顾舒传兴的工作,这让女儿和女婿感动不已。在照顾女婿舒传兴的时间里,阮巧云总是无微不至,从洗衣做饭到帮忙擦拭身体甚至连接屎尿都由阮巧云一力承担,每天奔走于自己家与女儿家之间。时间总是从指缝中不停地溜走,不知不觉阮巧云照顾舒传兴,一照顾就是17年,阮巧云天天如此,从未懈怠,而阮巧云也从58岁到了75岁,如今自己也是一位需要家人关照的高龄老人,家中还有需要扶持的老伴和家庭琐事,但她照顾女婿的工作还在继续。

2017年获得感动上饶优秀母亲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上饶好人称号。

齐有元,男,1969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德兴市新岗山敬老院院长。

齐有元自2013年担任敬老院院长以来,坚持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先后照顾了30余名生病老人,从不怕脏嫌臭,喊苦喊累。老人生病了,齐有元自己掏钱为老人买水果,老人病危时,齐有元为他们送终。为了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齐有元带领院里几位生活尚能自理又有点劳动能力的老人,开始开荒种地,发展副业,每年自产猪肉800余斤、各类蔬菜3000余斤,实现了肉、菜自给自足。2020年,他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齐有元奉献的对象不只是老人,还有周边群众。齐有元家所在的齐家村山间有条叫母坑岭的古道,路两边杂草丛生,两地村民只好舍近求远走国道。齐有元觉得古道荒芜了实在可惜,于是他带着柴刀、锄头等工具来到古道,劈砍路边茅草,将古道还原了面貌,而这一修就是11年。如今,古道已恢复了原貌,成了周边村民的捷道,方便了出行。(毛晨婧)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