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两公布一提示丨2024年春节返乡交通安全提醒!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4年02月08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

伴随春节的临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

已然开启无论你求学在外,还是奋斗他乡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幸福

回家旅途请收藏好这份安全提示哟~

2024年“春节”假期从2024年2月10日(周六)-2024年2月17日(周六),共放假8天。“春节”期间,回乡探亲、朋友聚会及自驾游出行活动增多,我市道路交通流量势必增加,德兴公安交警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平安出行。

春节返乡停车便民提示

由于春节期间车流量大,为了方便群众停车,德兴公安交警临时开放以下停车位:

1彩虹桥两侧车辆可以临时顺向停放

2、法治文化广场沿河路可以临时顺向停放

3、玫瑰园沿河一侧可以临时顺向停放

4、玫瑰园大门口单边临时顺向停放

特别提示:

银山路,上海路,广场路严重拥堵,请过往车辆往滨河大道,大茅山道绕行。

德兴春节期间免收城市道路车辆停放服务费的通告

广大市民及车主:

为了使广大市民平安祥和欢度新春,提升市民出行停车环境舒适度,春节期间,全市道路收费泊位将免收停车服务费。免费时段为:20242090时至2024021724时。免费停放期间,请广大市民及车主有序规范停车。

特此公告

德兴市城市管理局

上饶市好停车科技有限公司德兴分公司

厦门中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40205

春节返乡交通安全提示

01注意检查车辆状况

春节期间,车辆使用率高,自驾返程前、出行前要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02提前规划返程路线

驾车返程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安排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返程高峰,保证充足休息,尽量减少夜间驾驶。夜间行车最大的麻烦就是驾驶视线没有白天那么清晰,视力面临考验,不仅容易忽视交通标识还会容易错过高速出入口。不能清晰看清楚路面状况而导致意外发生的事情经常发生。

03系好安全带

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根据儿童身体生长不同时期的身高、体重和年龄,选用合适的安全座椅保护儿童乘客安全。

04开车不要玩手机

有研究表明,开车时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所以,请您在返程高峰,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不要因此分散注意力。

05保持良好心态,安全文明驾车

驾车出行中,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06切勿超速行驶

超速行驶的危害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公路还是高速,城区还是乡镇,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07切勿酒后驾驶

春节期间,切勿酒后驾驶。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交警提醒您,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08看清高速路指示牌

在高速路行驶时,驾驶人经常因为不熟悉路况而停车看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上高速公路前应提前规划行车线路,按规定时速安全行驶。

即便走错方向也要按照错误方向继续前行,再在前方收费站调头;切忌在互通路口停车和倒车逆行。

09需要停车时提前提示

需要加油站或转到其他路口时,应提前开启转向灯,提前降低车速、提前变更车道,给后方车辆足够的提示。切忌在路口紧急减速、停车、倒车、变道或直接驶入主车道行车,极易引发事故。

10旅客乘车禁带危险品

携带危险品乘车,存在严重隐患,由此造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我国《刑法》第130条规定:“非法携带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以下物品均属于乘车禁带危险品。

1.爆炸品:如雷管、导火线、炸药、子弹、鞭炮、发令纸等。(2.氧化剂:如氧化钠、氯酸钠、高锰酸钾、高氯酸钾、潭粉精、硝酸铵化肥等。(3.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如液化石油气、煤气、氧气、氢气等。(4.自燃物品:如黄磷、硝化纤维胶片、油布及其制品等。(5.遇水燃烧物品:如金属钾、金属钠、电石等。(6.易燃液体:汽油、煤油、酒精、松节油、香蕉水、油漆等。(7.易燃固体:如红磷、硫磺、松香、铝粉、镁粉、火柴等。(8.有毒物品:如砒霜、氰化钠、磷化锌、敌敌畏、滴滴涕农药等。

11如何打开安全门和安全窗

1.遇到紧急情况,车门无法正常打开时,驾驶员要维持车内乘客秩序,通过操纵应急阀手动及时打开应急窗,组织车上人员逃生。逃生时避免拥挤,以免造成踩踏伤害。(2.遇到紧急情况,可找到车门或外推式车窗的应急开关,根据开关附近的图形指示正确操作打开车门和车窗,有序撤离,并尽快远离客车。坐在安全门或安全窗附近的旅客,在紧急情况下请协助乘务员进行操作。(3.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通过应急窗逃生。需要从普通车窗逃生时,可使用车内配置的安全锤,用力打击车窗玻璃的四角或玻璃上方中间的位置,至玻璃出现网状裂纹时,用力往外推,使玻璃脱落。(4.车辆配置的各项安全装置,仅供紧急情况时使用;非紧急情况,请不要随意触碰、使用,以免发生危险。

安全出行,拒乘“黑车”

01什么是道路运输非法运营:

未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许可,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和线路牌,从事旅游运输经营活动的称为道路旅游运输非法营运;无《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和从事货物经营活动的称为道路货物运输非法营运。

02乘客乘坐非法运输车辆有那些危害

1.无证非法营运车辆,严重的扰乱了客、货运输市场秩序。(2.乘客、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隐患。一是驾驶员方面:驾驶员未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专门培训,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技能,无从事道路旅客运输资质,为逃避检查,经常发生途中宰客、甩客和威胁旅客的现象。

二是车辆方面:多数车辆未定期进行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差,使用年限长,机械故障多,超速行驶,威胁乘客和行人安全。

三是无事故赔偿能力:非法营运车辆,不投保,不参加乘客人身安全和财产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或驾驶员因经济原因无力进行赔偿,最终导致对社会的危害,对家人的危害,害人害已。

03非法营运举报电话:12328

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

提前规划好出行的时间和路线

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