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人民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标 题: 德兴市政策解读专员制度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德府办字〔2022〕6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政策解读专员制度

德兴市政策解读专员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政策解读专员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字〔20219号),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机关)。

第三条按照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稳定性好、政策敏感度高的标准选拔业务骨干担任政策专员。市政府各部门应指派一名业务素质高、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作为本部门政策专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增补。

第四条  按照单位推荐、集中培训、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进行考评,确保政策专员机制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第五条  政策解读专员的主要职责分为两类:一是接受政务服务热线(12345)、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策问题转接提供本市政务领域的政策咨询、政策解答,为公众提供政策解读服务;二是监督本单位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宣传工作,及时纠正政策解读中的不足和疏漏。

第六条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第七条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服务大厅以及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

第八条  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进行解读。

第九条  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采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解读形式,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第十条  切实加强对政策解读专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专业水平,确保政策解读专员以专业的能力为群众及企业解读政策。

第十一条  政府办应及时掌握政策专员推进政策解读的进度,对政策解读不力的情况予以督查,形成督查通报,推动政策专员解读工作顺利开展。

第十  本制度由德兴市政府办负责解释。

第十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