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人民政府>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德兴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标 题: 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报告

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10年度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德兴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public.zgd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3-7521280

一、概述

2010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充实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地各部门也进一步健全了相应机构,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了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制定并完善了《德兴市政府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德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德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德兴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德兴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试行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电视、公开栏、短信平台、报刊、便民手册、公开查阅室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申请,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保证了《条例》在我市的顺利实施。按照省审改办的要求完成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平台第一期建设工作,目前已经上网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各乡(镇)政府、市直各行政机关,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2010年,上述单位仅在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52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经、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市政府网http://www.zgdx.gov.cn)内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乡(镇)政府、市直各行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现了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建有部门网站的单位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上网公开。二是公共宣传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将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放上宣传栏,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三是市长热线和信箱。热线与信箱联动,高效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咨询。四是宣传媒体。通过市电视台和《中国铜都报》,重点公开政府文件、重要会议和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全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6件,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了回复,全部申请事项均得到了有效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全部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按照《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各乡镇和市直单位均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保密审查,按照信息“填报、初审、复审、复核、公开”的程序进行。对密级把握不准的信息,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截至目前,全市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进一步改进: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来源,保证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完善与市级机构的对接机制,保持上下的密切互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

3、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查询方式,更好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

4、配合做好新华社多媒体传播平台联网接入工作,充分利用先进的通讯和数字传输技术,以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示各类新闻信息,发布各级党委政府政务信息。

5、全面建成开通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立一个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为依托,覆盖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的网上审批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在线办理,实现行政审批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全方位资源共享。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