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人民政府>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德兴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标 题: 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度)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度)

德兴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dxs.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德兴市银城街道金山路德兴大厦1楼;邮政编码:334200;电话号码:0793-752929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德兴市人民政府严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理念,规范依申请公开,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保障,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德兴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本。

(一)主动公开情况

1.积极推进主动公开。2022年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37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985条。先后建设“聚焦双一号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残疾人愿意保障”等公开专栏,推动基层 “两化”,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

2.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紧紧围绕26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依据权责清单进行全面细化栏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向村居延伸,每月度公开相关村居(社区)三务情况。市直单位累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信息2700余条;乡镇(街道)累计公开信息900余条。

3.丰富解读回应公开形式。通过“一图读懂”“微视频解读”等方式,第一时间解读“科技创新”政策、住房补贴等内容,共发布的涉及对外管理服务的文件23件;建设行政规范性文件库,集中、规范公布现行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健全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2022年度,全市各行政机关共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在线申请18件,邮件申请1件。各单位均在法定期限内按照答复,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对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启动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 坚持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原则,升级无障碍通道功能,与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实现了统一用户管理。

2.市政务新媒体初步形成了以“德兴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信为龙头,“德兴市公安局”、“德兴交警”、“德兴市农业农村”等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

3.着力打造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新岗山镇政务公开专区。

(五)监督保障情况

工作考核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持续对各单位网站发布情况开展日常监测。2022年,全年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督查27次,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4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

社会评议情况2022通过政府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78次,办理公众留言240条,集中公开发布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234件,开展在线访谈5次。

责任追究结果情况2022年我市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48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4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39

行政强制

2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77.10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 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水平和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栏目更新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反应速度存在滞后,影响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对存在问题整改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导致问题反复出现;人员队伍不够稳定、专业力量薄弱,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带来不便。

2. 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和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解读的质量还未达到上级要求,发布内容难以深入人心;同步解读的速度还需提高。

(二)改进情况

1. 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防护机制,有效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重点政务信息和基础性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优化调整,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 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加强市政府重大决策及重要政务活动的线上线下传播。推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管理力度,进一步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政策发布解读、便利政务服务、畅通互动交流、强化矩阵建设上的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度,本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