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人民政府>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德兴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31日
标 题: 德兴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31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德兴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德兴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统计时间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报告电子文本通过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xs.gov.cn)公开发布。如有疑问,请与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德兴市银城街道金山大道德兴大厦19楼;联系电话:0793-7522164;邮编:3342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德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2023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运维规范有序,服务功能完善,政民互动活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2023年德兴市被评为江西省第一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性县(市、区)

(一)主动公开情况

强化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民生等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97条,通过“德兴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497条。优化政策解读发布,严格遵循政策解读、政策文件同审核、同发布。持续丰富解读形式,以图文解读、动画视频、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政策进行重点解读,发布解读信息145条,开展在线访谈4期。2023年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6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合法性审查流程,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0件,受理的申请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准确处理主动公开工作与个人隐私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工作的关系,各领域信息发布务必做到既注重“量”,更注重“质”。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制度,杜绝失泄密违规违法现象发生。二是优化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扎实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规范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14件,现行有效2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不断规范完善网站建设,提供在线检索功能和政府网站无障碍、适老化等智能服务,确保各个栏目名称、页面格式等符合政务公开的要求。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目前保留政府系统政务公开新媒4个。三是在门户网站增设“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聚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等专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保障机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强化日常监测,加强对栏目不更新,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监督。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次,培训各级各部门分管和负责同志100余人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反馈渠道接收群众意见建议,形成社会评议,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14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1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1

行政强制

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4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4

4

0

0

0

0

3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4

0

0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大,替换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单位内容发布不规范,质量不高,存在有就行的思想误区,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不够彻底。如,一些常见错敏词被反复推送三是政务公开程序不够规范。在信息发布、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环节还有改进空间。

2024年,我将围绕工作要点继续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供人员保障。继续通过以干代训、集中培训方式,提升各单位业务人员能力,确保公开内容准确,符合《条例》规定,同时要求单位在人员轮换时做好交接,并向政府办公室报备;二是强化政策解读。重点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高图表、视频等解读信息比例,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2023年上饶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并下发《2023年德兴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对照任务分解表,我市主要落实情况如下:

1)聚焦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高质量发展领域,对标先进地区,重点公开各领域国家、省、市政策文件,并对各重点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跟进。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信息设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栏目主动公开聚焦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一号发展工程,构建1+2+N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消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及时依法公开相关规划、政策措施和建设进展信息。积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专栏,定期公开惠企惠民政策,2023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简报23期。

2)聚焦服务,探索重要政策多元解读。

一是提升解读质量,推动政策落地。2023德兴市共印发规范性文件6个,图文解读100%。推行多元化解读,全各单位不断优化拓展解读渠道,丰富解读内容,让政策解读活起来,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二是优化咨询服务。在德兴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咨询台,每天安排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为一体的大厅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在各乡镇(村、社区)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群众可在各查阅点或政务服务窗口进行政策咨询。

3)聚焦基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框架。

一是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通过单位内部学习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强化上网信息审校力度。将三审三校制度落实贯穿信息发布全流程,确保信息发布事前、事中审核的规范性。同时,加强日常读网检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二是全面优化公开平台。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坚持24小时读网,以技术手段和人工检阅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源头找错纠错,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要求各单位从严审核、审慎发布未成年人信息,依法公布公民个人信息,尤其是各乡镇、村在公开内容时进行核验,积极做好前期审核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政府开放。开展政府开放,丰富社会评议。2023年共开展6场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共有200余人次参与。邀请参与政府开放日活动的群众开展群众评议,准确评价活动成效,积极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2023年共召开25次常务会议,并全部公开发布,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15次。

4)聚焦落实,强化政务公开业务指导。

积极主动作为,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并充分评估和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