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优化营商环境】从“营商”到“宜商”——德兴优化举措打造安商暖企高地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优化营商环境】从营商宜商”——德兴优化举措打造安商暖企高地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德兴市成功引进亿元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382亿元,其中“5020”项目5个;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达60.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现汇)1549万美元。项目争相落地的背后,是对德兴营商环境的最佳肯定。深秋时节,记者来到德兴,实地感受当地政府在上求实效,精准施策,为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提供更广、更快、更实在的支撑,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畅通渠道多举措破解融资难

在德兴市香屯遮阳产业园裕佳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娴熟地穿梭于纱线之间,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该公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喷气纺织技术,年生产高中档服饰面料、里料、窗帘2000余万米。今年市场销路很好,扩大生产线后,公司资金流转出现了一定的困难。裕佳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海兰告诉记者,得知公司的困难后,德兴市铜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并将担保费率降到了最低。

117日上午,500万元贷款由上饶银行顺利放款,拿到贷款后戴海兰总算松了一口气。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德兴市铜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为292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1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德兴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和财税政策,不仅成立了铜都融资担保公司,还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产品德兴贷,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9月末,今年全市累计新增企业贷款23亿元,帮助诸多企业渡过难关。德兴市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建华介绍,在出台相关金融政策及配套措施后,该市深入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一体化建设,通过组建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推出免保证、免抵押、费率优、办理快的担保业务产品,有效降低担保门槛,提升融资担保服务精准性、高效性,通过畅通金融血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问需问计企业点单部门服务


我们标准厂房的验收,都是多个部门约好一次性上门,在这里投资兴业,政府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贴心服务。德兴卓尔黄金珠宝城项目负责人张崇雨介绍说,项目验收时,相关部门会提前与企业约好,住建、消防等多个部门集中一起办公。

今年3月,德兴市创新推出领导坐堂制您有事、我来办,通过一把手体验办事流程,督促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工作落实到位。德兴市发改委主任汪学军在坐班体验群众办事流程时发现,涉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审批流程时间长、涉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涉及多部门多次到企业验收的情况。发现这个问题后,由我们和住建局联合牵头,推动涉工程建设审批项目的改革,将原来的审批时限由90天压缩至41天,成立联合验收小组验收涉工程建设项目,一家企业一次验收完毕。汪学军说,36个市直部门负责人通过坐班体验,问需问计于企,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在解决问题中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从10月份开始,德兴还将您有事,我来办领导坐班服务打造为常态化的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部门负责人坐班,通过现场办公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


进入11月,拥有600余家淘宝店的新岗山镇体泉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为能够更好地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连日来,新岗山镇组成专班来到体泉村,就通信网络、供电、物流等保障情况多次召开协调会。新岗山镇镇长朱道清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将物流成本降下来,我们与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德兴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暨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对物流企业进行专项补贴,提高了当地电商企业的竞争力。

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就实避虚,助力企业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服务企业发展的多方协同联动……德兴市先后出台了《德兴市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加速发展大工业提升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体会企业之难,解决企业之急,回应企业之盼,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问题不发现不放手、解决不彻底不松劲、群众不满意不收兵,全力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解难点,从而构建起从企业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的营商环境生态链条。德兴市营商办主任吴英红说,目前,德兴市正以营商环境的,促进市场主体的,助推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吕玉玺)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