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乡镇动态
【大抓基层年】张村乡:晒出村级“三务”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3年05月29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村里新发展了几名党员,水费收了多少,做了哪些工程项目,村集体资金都花哪了,村里为群众办了哪些好事实事,公开栏上写得清清楚楚,一看就明了……”日前,张村乡店前村村民聚集在该村公开栏前,一边看一边交流。

近年来,张村乡坚持把党务、村务、财务村级“三务”的公开作为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的重要项目来抓,重点从公开内容、形式、时限、程序、动态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全面保障和落实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党员群众关心村集体事务、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该乡还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定期组织驻村村务公开监督员开展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等党纪法规。通过学习培训让驻村村务公开监督员转变认识,在熟悉党规党纪中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队伍,能为群众把好关、站好岗。

“以前我们外出务工时,不能及时了解村里的情况,有时对村里的工作有顾虑和猜疑,现在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村级三务’信息群众看得明明白白,我们也没有了猜疑和顾虑。”店前村外出务工村民如是说。针对“三务”公开形式不活、监督落空等问题,乡党委政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将“三务”公开内容同步更新到“村里有码进万家”等网络平台,村民只需在手机上扫码即可查看本村“三务”公开内容,让“三务”公开回归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服务群众的本质本源。(梁晨茜)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