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乡镇动态
银城街道:“乡村物业”管出“和美乡村”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4年02月28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初春时节,走进银城街道吊钟村,村居物业管护服务小组长朱志华正带领着管护人员清理杂草。“现在环境比之前好多了,维持维护得也更长久,大家都很满意。”看着越来越整洁的生活环境,村民席金德笑着说。

这得益于银城街道积极探索开展的和美乡村物业化管理新路子。银城街道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从村(居)民中选举产生物业化管理村民理事会成员。在党支部、理事会的指导下成立物业公司,把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本村村民聘用为物业公司保洁员,形成一套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尤其是缺乏一技之长的村(居)民,经过短期培训,就在家门口被物业公司聘请为员工,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又获得了一份额外收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村(居)民理事会成立物业公司,吊钟村并不是个例。银城街道通过整合吊钟村、天门山社区、新南社区三个村(社区)各类资源,实施乡村物业管理,逐步形成“人员自选自聘、事情自商自定、资金自筹自用、效果自评自议”的管护新模式,持续破解新乡村建设“一年新、两年旧、三年重回头”的顽疾,使“乡村物业”实现了“大治理”,展现出“大作为”,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田园画卷渐次铺展。

环境整治“三分建、七分管”。银城街道和美乡村物业化管理以“自治、精治”为基础,唤醒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使农村人居环境从“站着看”变为“主动干”,“坐着等”变为“齐参与”,不断深化成就“善治”。和美乡村物业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收取9483035人物管卫生费6.07万元,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得银城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在全市的考评中位列前茅,街道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邵慧萍)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