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乡镇动态
黄柏乡:以“三抓三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24年04月07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近年来,黄柏乡坚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拿出“不服输”的姿态、保持“争上游”的状态,筑强工作机制、全面发动群众、集中攻坚整治,加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抓治理、促提升

在统筹实施上促进零温差

健全机制落实“责”,该乡成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统筹抓总,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具体推动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体责任制。将12个村(社区)的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所有班子成员,实行干部包户、村干部网格化包村,责任层层下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专题部署提高“治”,为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黄柏乡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工作调度会议,研究并出台《黄柏乡道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半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等文件方案,集中精力、加大力量、抢抓时间,确保既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抓宣传、强氛围

在全民参与上促进零时差

前瞻谋划思考,突出氛围营造。黄柏乡按照“逢会必讲,入户必讲”的原则,要求各村将环境卫生纳入会议日程,动员村“两委”利用“敲门行动”、群众大会等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强化整体提升,擦亮生态底色。充分发挥包村(社区)领导干部作用,统一思想、细化任务,对道路沿线乱堆乱放等顽疾处进行集中整治,出动挖机、铲车80余次,清理道路沿线乱堆乱放675处,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垃圾891处,清理沟渠、池塘、溪河的淤泥和垃圾416处,处理建筑垃圾30余吨。突出党员带头,推动共建共享。由党员组织号召带动乡贤、群众、学生、志愿者360余人开展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河道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路边沟渠淤泥1000余米、清除路边杂草9000余米,不断在“净起来”上持续巩固、在“绿起来”上掀起高潮、在“美起来”上不断发力。

抓评比、保实效

在建管并举上促进零偏差

突出考核“着力点”,健全完善机制。黄柏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把握督导“关键点”,定期开展检查。由乡农业农村办公室定期随机抽取部分村以拍照、现场检查等形式进行督查指导,通过检验成果、分析不足、促进整改,引导各村转变观念,在全乡形成“比、学、赶、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注重民风“落脚点”,培育文明乡风。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将农村环境整治、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纳入村规民约,带领村民转作风、树新风,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如今,黄柏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以真抓实干不断刷新乡村颜值,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黄柏“新画卷”。(胡诗波)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