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发展休闲农业 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04月22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发展休闲农业 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主持人】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特邀请德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青华、德兴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负责人张弘强就德兴市发展休闲农业,带动产业结果调整为大家做详细讲解。您好,程局长。

【嘉宾 程青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栏目。受汤永峰局长委托,我谨代表德兴市农业农村局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主持人】我市为什么要加快发展休闲农业?

【嘉宾 程青华】休闲农业是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新农村建设为主要目标,横跨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把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紧密连接的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它源于农业,建在农村,惠及农民,融通城乡,服务社会,发展休闲农业是一举多效、利国利民的一项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休闲农业的发展,我市也是如此,历年来一直将发展休闲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据研究测算,休闲农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增加5个就业机会,1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休闲农庄,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安置300名农民就业,可带动400户农民家庭增收。发展休闲农业对推进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调整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扩大内需以及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快发展休闲农业既是我国经济社会现实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新时期加快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然选择。

【主持人】程局长,据我了解,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工作呈现诸多亮点,不但荣获了“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创建名单,还在积极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那么,市农业农村局在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方面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嘉宾 程青华】休闲农业建设主要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发展种植、观光、休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可以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工作步入了快车道,成效来之不易,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大措施:

一是确保规划先行。制定了《德兴市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0-2020》,逐步形成以市区为中心,辐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休闲旅游线路。东线发展自然风光、农业生态、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产品。南线发展种植采摘,水产养殖,餐饮,休闲娱乐综合体。西线发展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农产品加工、休闲游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北线发展休闲度假、生态康体、会议服务等旅游产品。

二是强化资金扶持。我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工业发展资金、农业发展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科技三项经费等项目资金。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借助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全面推动我市休闲旅游农业发展。近几年,市本级统筹安排预算资金合计约1.2亿元重点扶持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休闲文旅发展。目前我市成功打造各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00余家,其中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省级田园综合体2家,上饶市级“六佳休闲农庄”10家,星级农家乐27家,合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巩固休闲旅游农业发展基础。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畅游乡村”、“乡村过大年”“美食文化节”、“采茶节”等一系列富于特色乡村活动。参加上饶组织“高铁枢纽大美上饶”“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江西瑞金站)等宣传营销活动。与移动集团德兴分公司合作,实施旅游客源市场、游客流量统计大数据,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休闲旅游的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01214日,赣鄱冬韵2020年度江西省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在我市召开,推介活动中,南昌市南昌县、吉安市井冈山市、抚州市南城县、宜春市铜鼓县、赣州市于都县、上饶市德兴市等6条精品线路代表进行现场推介。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张站长,近几年我市大力提倡发展中医药产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主力军,我市休闲农业又是如何深度融合中医药产业发展,发挥产业优势的呢?

【嘉宾 张弘强】我们通过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旅游、中医药+康养、中医药+文化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融合的效益。为此,我们引进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试验培训基地,该平台总投资30亿元、占地2万亩;目前,投资1.5亿元、占地10000平米的一期已经建成,包括黄璐琦院士工作站、中医药博物馆、试验站、培训中心、中医药体验馆等,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中医药研发、人才培养、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综合体。同时,我们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大圣山歌德兴铁皮石斛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江西省中医药知识科普基地等项目。2018年,德兴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基地成功跻身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站长的耐心解说,我想代表群众了解下,如果我想去周边玩,有哪些景点可以推荐的呢?

【嘉宾 张弘强】我向你推荐江村、楼上楼、乌石、童话村、青舍里、中医药实训基地、蟠龙山庄、大圣山歌等具有代表性的8个景点。其中江村集中建成“千亩茶园、千亩油茶、千亩绿化苗木、千亩中草药”等四个千亩产业基地,景色壮观,醉卧茶香。楼上楼是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是一家集采摘、游玩、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乌石秀美乡村历史底蕴深厚,名人辈出,仅北宋就有进士18名,目前力争打造为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城市后花园。青舍里既有着独特的农垦文化、知青文化,又有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元素,是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中医中科院实验培训基地是一个集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康养为一体的科技培训和休闲康养旅游基地。当然,童话村、盘龙山庄、大圣山歌等也都是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景点,热情欢迎各位朋友前来观光体验。

【主持人】程局长,最后我们想了解下市政府对下一步发展休闲农业有什么打算?如何实现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嘉宾 程青华】如何实现可持续,打好休闲农业牌,主要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加大财政投入规模和水平。着力于休闲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好路、架好桥,方便广大民众能够安全地、自由自在地前往休闲农业区域。二是联合多部门加强对景点的规范管理。休闲农业所在地,从旅游角度来说,就是旅游景点。因此,必须遵循并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加以统管,禁止乱收费、任意宰客等现象,在景区内保持良好的秩序和整洁的环境。三是维护好休闲农业景地的自然原生态是实现休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上策。城市里的各类人群之所以要去农村观光,是因为长期居住在“水泥柱子”里感觉憋屈,想去农村回归自然,在更高层次上满足自己的多种精神需要。如果休闲农业景地商业化很浓,驻地农户就会使已有的资源丧失,乃至失去价值。如何实现我市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想,这如同今天的访谈模式一样——需要政府组织各部门、召集各方面军共同协商,找出切合德兴的休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主持人】通过程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市委县政府在发展农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作出很大的努力,成效也十分明显。我们坚信德兴的休闲农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村经济水平会不断上升,老百姓的日子会更加有滋有味!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即将结束,感谢程局长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嘉宾 程青华】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果网友们还有其他问题,请拨打市农业农村局电话0793-7522155咨询。

【主持人】下一期在线访谈,我们不见不散。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