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06月28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局

【主持人】

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自2020年获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建设以来,我市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市域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明显成效。今天,我们特约请来了二位嘉宾,他们是科技局局长刘峰,总工程师董继宏。

【嘉宾】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目前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整体情况如何?

【嘉宾】

近年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德兴市委、德兴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兴市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省科技“六个一”工程先进市、连续十四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域创新能力全省排名第42位,科技创新工作连续四年在上饶市排名第一,并获批2020年省级创新型县区(生态类)建设试点,填补了上饶市空白。

截至2021年,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9家,企业R&D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0.95%,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由德兴市财政每年安排科技发展基金9000余万元,近年来累计兑现科技奖励资金3363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科技创新工作的长足发展。

【主持人】

从刚才局长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出,我市科技成效显著,有网友一叶知秋问:德兴市平台建设情况是怎样?

【嘉宾】

好的,感谢这个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了省级平台14家、上饶市级平台22家,德兴市本级平台28家;建成国家备案星创天地1个,省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家,上饶市众创空间12家,全市创业孵化总面积超过近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0余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德兴市中医研究院试验培训基地已正式运行,并正在培育为新型研发机构。

【主持人】

刚才,局长介绍了我市平台建设情况,那么我市人才建设情况怎样呢?

【嘉宾】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建设方面,我们主要是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同时政府层面分别与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上饶师范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企业与7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引进技术上百项,引进副高以上人才百余人,引入国家专家1名,培养国家人才1,省人才2.

【主持人】

今天我们网友的活跃度很高,这里有网友大海提问,我市科技局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为德兴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部门主要从三大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组织人员深入高新区与乡镇(街道)走访调研,实行“一企一策”,筛查确定国家高企后备企业进行培育。

二是大力宣传,深入科技型企业发放政策汇编类书籍500余册,大力宣传省市科技创新政策,并深入各个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指导。

三是落实政策,积极落实省市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近年来共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优惠企业所得税2654.2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额8499.54万元。

【主持人】

今天有很多是来自企业的网友,大家关注度很高,网友清秋咨询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有哪些程序?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嘉宾】

今天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与大家加强沟通、交流,倾听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刚刚网友提出的这个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程和优惠政策是这样的。我省今年每年都会开展2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申报认定报备流程为:(一)企业自我评价;(二)企业申请;(三)推荐单位审核推荐;(四)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公室组织审核受理、专家评审、公示和推荐报备;(五)国家高企认定办审查认定。

企业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申报享受减免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在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贷款等方面将给予优先支持。

【主持人】

刚才,局长介绍了相关的申报程序和优惠政策,有需要的企业可以按照程序进行申报,网友平淡生活问道,企业除了高新技术优惠政策,还有其他融资方面的政策吗?有的话如何申报?

【嘉宾】

一是申请条件:省科贷补偿金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在我省境内注册,经营1年以上,年营业收入不超过4亿元的中小企业。主要有四大类:各类科技型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企业;高层次人才为法人或主要股东创办的企业;或者近三年承担过省级(含)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或获得省级(含)以上科技奖励的企业。

二是申报流程1.企业进行网上自主申报,再由科技部门征集遴选并推荐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2.省创新基金中心受理审查后,提出“科贷通”备选企业名单(有效期两年)并通知相关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及合作银行。

【主持人】

好的,刚才局长做了详细的解答,那么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规划?

【嘉宾】

“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主要有以下5个目标规划:1.新建5个上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2.新增10个上饶市级以上创新人才和团队。3.实施3项上饶市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5.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超100家。

【主持人】

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再次感谢二位嘉宾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

再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