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20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城市管理局

主持人: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

城市管理局的工作琐碎而且复杂,但每一件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的环境卫生,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咨询很受大家的关注,因此,今天我们演播室特约请来了二位嘉宾,有针对性回答网友关心专注的问题,并对相关的政策进行解读,他们是德兴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齐斌,副局长付毅,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城市管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联接着千家万户。作为德兴市民,近年来,我们都能亲身感受到我市城管队伍变化很大,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和形象明显改善,请齐局长介绍下近年来我市推进执法体制改革、狠抓城管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嘉宾: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城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形象是城管执法队伍的生命。近年来,我们以“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为目标导向,围绕“全省争一流、全国创先进”,立足“新”,聚焦“实”,体现“亲”,着力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积极探索适合德兴实际的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新路子。一是建设法治城管新模式。按照《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着力规范执法范围,强化部门协作,落实属地责任,把城市管理执法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二是积极实行城管执法重心下移。我局结合城管“六进”活动,将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努力践行“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的理念。主动对接社区或企事业单位,上门服务,及时沟通和了解社区居民或企事业主的诉求,及时帮助和解决问题,变事后执法为前端管理,较好的起到了先期发现,及时处理的效果。三是持续开展“步行看城管”活动。“步行看城管”活动的开展,及时发现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点问题,通过马路办公的模式,现场立行立改,极大的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四是推行“学先进、找差距、争进位”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和激发全市城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以身边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主动向身边先进典型群体看齐,对照标杆找差距,转变作风抓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责任心,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城市管理问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向城管部门反映?

嘉宾:一是通过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我们有专人接听、记录,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结束后及时向您反馈。自2018年以来,城管服务热线共受理、办结群众举报投诉事项534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案件办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以上。可以说,城管服务热线已经成为一条链接城管与市民的高速服务直通车,急民之急,忧民之忧,用真诚和效率搭建起城管与市民之间的桥梁。二是通过“德兴身边事”中的“城管快递”服务平台反映。人民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通过微信平台向城市管理人员反映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需要解决的诉求,“线上”刚反映,“线下”就有工作人员处理,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暨简化了流程,又节省了时间,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活跃度很高,这里有网友宁静致远问,城区非机动乱停放,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如何处理?

嘉宾:一是合理规划,增设停车泊位。联合交警部门,通过充分论证,在老城区所有的城市道路和人行道不影响市民通行且空间允许的情况下,按照“能划应划和应划尽划”的原则,增设路面非机动车停车位,满足市民停车需求。二是加强整治,规范停车秩序。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城管、交警、巡特警以“三勤合一”的形式,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在前期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对屡劝不改、不按规定有序停放的车主的非机动车进行拖离,严厉管控违停车辆,各部门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有效维护城区停车秩序,形成群管群治、群策群力的齐抓共管大工作格局。

主持人: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们,我们要规范停车,不要随便乱停乱放,网友吉祥问现在我们德兴的公厕卫生都挺干净,与以前大不同了,也有专人保洁,是做了哪些改变呢?

嘉宾:一是持续加大公厕建设力度。自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投入920余万元,新建了14 座公厕,全面升级改造了46座公厕。二是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责任部门加大对公厕的日常管理,二类以上公厕设有一人一厕、全天候保洁;三类以上设有专人管理,每日保洁不少于2次。三是以活动促提升。通过逐步开展城区“星级公厕评比”活动,从设施完善情况、保洁服务质量两大方面,对公厕进行星级评比,进一步激发保洁员工作热情,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确保城区公厕“六无六净”,给市民营造干净、便捷的如厕环境。

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的沿街单位内部公厕向社会开放,供群众免费使用,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主持人:是的我们可以看出是城市管理局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都做了大量工作,还开展了星级评比等活动,有网友美好人生提问了,城区的道路越来越干净了,灰尘也少了,以前出门,鞋子上一层灰,现在就好很多,是如何改变的呢?

嘉宾:为巩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局从加大保洁设备投入、强化环卫督查考核等多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清扫保洁力度,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大设备投入,提高保洁效率。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环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新增洗扫车、洒水车、护栏清洗车等共计8辆环卫作业车辆。随着这些设施设备陆续投入使用,极大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升市区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有效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二是转换工作模式,提升保洁标准。严格按照环卫“六步作业法”(吸尘、湿润、冲洗、洗扫、抑尘、快保)程序进行常态化规范作业,完成城区356万㎡的道路清扫、保洁、绿化带垃圾捡拾工作。每周开展一次“大洗城”行动,冲洗机动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交通护栏等,做到随脏随冲,确保道路见本色。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根据保洁工作精细化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对保洁工作实行三级督查考核,暨“考核、督查、抽查”三位一体,通过层层考核,全面落实保洁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水平,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主持人:是的,卫生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的,共同参与的,网友木兮问,听说城管执法队伍有个“721”工作法,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

嘉宾:“721”工作法,其主要内容是: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为改进城管执法工作方式,转变城管工作理念,我局以开展各项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721工作”法,使全局城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行政效率不断提高、社会形象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一是积极推行“三进三联三促”活动,转变工作理念,提高服务能力。树立“为民、惠民”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工作作风、拓宽工作领域、夯实群众基础、树立亲民形象,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融入商家、融入企业,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由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二是以开展“案件评比”、“模拟执法”活动为抓手,提高工作水平,营造公正的执法氛围。紧紧围绕推进素质城管、效率城管、服务城管建设,按照“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引导和激发执法人员主动学习和掌握开展业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知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使全局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刚才做了详细的解答,网友侠客问,xx你好,随着我市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与推进本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全覆盖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取得什么成效?

嘉宾: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去年至今,我市垃圾分类已打响攻坚战,通过相关单位协调配合,我市已出台了相关规划、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垃圾分类意识与能力,并加大垃圾分类设施投入,垃圾分类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累计建成了居民小区分类回收点11个,公共机构分类回收点53个,投放240L分类垃圾桶266个,居民两分类垃圾桶3409组,办公室两分类垃圾桶3181组,公共机构楼道及大厅分类垃圾桶225组,宣传栏及宣传牌110块,投入分类清运车共8辆。分别投入到各试点处,并设立垃圾分类屋5处实现分类收运,及时回收可回收物,减少垃圾处理量。各试点小区及公共机构知晓率及参与率均达到85%以上,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投放准确率也在稳步提升。通过建立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利用相协调的回收体系,人均垃圾产生量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达到30%以上。

主持人:据市民反应,现在我市出现了“城管驿站”的地方,请问有什么作用?

嘉宾:“城管驿站”的建设是为了推动城管工作全面提质,增强我局服务一线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能力。“城管驿站”是集休闲、学习、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驿站,目前可满足临时歇脚、阅读、饮水、手机充电等需求。主要服务对象为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包括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周边商户、过往市民等。驿站不但解决了一线作业人员饮水难、休息难等问题,也开辟了一个良好的宣传阵地,做到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今,我市已建成德兴二中站、禾底畈农贸市场站、德兴广场站三站点,后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完成更多的“城管驿站”。

主持人:好的,今天网友在我们节目当中针对我市城市管理提出很多的问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更好的助推我们城市高质量发展,也再次感谢二位嘉宾耐心细致的解答,各位网民朋友、观众朋友我们下次再见!

嘉宾:再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