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创新市场监管新模式服务高质量发展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监管新模式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此次访谈,主要向大家介绍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监管新模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我们特别邀请了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兴旺,党委委员、副局长   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叶局你好。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兴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叶局,可以介绍一下德兴市食品安全的基本情况及在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特色做法

叶兴旺:好的,我来回答一下。德兴市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244户,食品经营品种多,分布广,食品安全监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德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上饶市决策部署,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四有两责”要求,全面强化属地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向好态势。

一是全构建责任体系。德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政府重点工程、民心工程、荣誉工程。先后出台《德兴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创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文件,从职责体系、治理体系、靶向监管、社会共治等方面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加快了“双安双创”工作步伐。

二是全力压实监管责任。我们以“网格化监管、规范化检查、痕迹化管理”为手段,对所有的食品类市场主体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真正做到事前检查,事中整改,事后监督。体现了宽进严管的新型监管模式。

三是全方位健全联动网格2016年以来,我们划分设置了市、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聘请了由德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形成了以执法队伍为主、社会监督员、村(社区)协管员、信息员为辅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主持人:刚才叶局介绍了食品安全治理的特色做法,这里有网友“乡愁”提问,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运用创新监管方式保障德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抓手,餐饮加工环节更加透明规范。突出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为重点,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社会餐饮覆盖率达到45%。

二、以“赣溯源”平台为载体,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提升。我们多次召开“赣溯源”平台使用培训会、强化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赣溯源”平台,及时上传追溯数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上级部署,局执法人员通过“赣溯源”监管端快速了解掌握本辖区冷链食品安全和有关疫情防控动态,线上线下联动监督管理,第一时间排查风险隐患,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已及时处置了车厘子、叫姑鱼等涉疫冷链产品,为百姓筑牢食品安全网,健康生活的防火墙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主持人:网友“与世无争”提问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解决了哪些难点,有什么亮点?

“四两拨千斤“  农贸市场“小鸡变凤凰”

2019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多年以来农贸市场脏、乱的顽疾,结合创文创卫的迫切需要,广泛调研、主动担当,以为百姓办实事为牵动力,提出可行的改造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后,德兴市政府先后出资1.3亿元新建1家标准化农贸市场,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改造禾底畈、银山矿便民服务农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经营、购物环境问题下一步拟对豆制品、肉制品经营做到冷藏恒温管理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确保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

集中加工食品小作坊“划行归市”成上饶第一

为了对全市“四小”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食品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的要求和省委刘奇书记对《我省推动创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和示范点》的重要批示精神。德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和示范点建设,将位于德兴市南门农贸市场1号楼二层改造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将米面类制品、肉制品、酒类实施集中加工、统一监管。有效破解食品“四小”经营户杂、乱、差的现状,切实提升了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小作坊提挡升级,规范了管理又改善了经营环境。

主持人:是的,我们可以看到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有很多特色亮点,也解决了很多难点,那么,在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的创新监管方式有哪些?

一、智慧监管“四类药品”销售。执法人员契合信息化手段--金博智慧监管平台信息登记报告系统,督促药店指导顾客扫码实名登记,并按照系统提示填写体温、住址、联系方式、旅居史等相关信息,确保购药信息可追,药械股每日通过后台汇总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的数量、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高效动态管理四类药品”的销售登记工作,充分发挥药店前沿“哨点”作用,有效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度。

二、智慧监管“执业药师”上岗。执法人员通过“江西省职业药师管理”APP监督全市104家药品零售单位的执业药师履行上下班打卡制度,要求人证一致、人岗一致,对缺卡、不打卡的执业药师立即进行现场核查,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同时,强化日常监督中对在岗执业药师的资质检查,督促药品零售店提高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主持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企惠企上有哪些服务举措?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服务流程,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企业办照做到当场办结,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缩短至0.5个工作日,服务效率位居全省前列。积极承 接上饶市局下放特种设备及药品、第三类医疗器械行政许可事项,德兴市民可当地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二是搭建融资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德兴支行联合推出的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至今累计发放贷款800余笔,放款金额8亿余元。与农商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的“诚商信贷通”业务累计评选出“星级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470户,累计发放贷款6.78亿。疏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无平台”的堵点,消除企业因疫情影响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痛点。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二位嘉宾的详细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再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