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政府在线访谈:减税降费新政策解读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04月16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实录

主持人: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演播室为您请来了二位嘉宾,他们是德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哲荣。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德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文平。各位网民大家好。

欢迎二位的到来今天将就减税降费的新政策给大家在线解答,请问汤局今年减税降费有哪些亮点?

嘉宾【汤哲荣】:2022年国家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国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减税降费力度不减,稳预期;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留抵退税直达企业,焕生机;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多个重点行业留抵退税问题,我市预计全年留抵退税约2亿元,全部直达企业。

3.激励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培育壮大新动能。

4.稳岗就业养育减负,惠民生。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主持人:刚才汤局长从几个方面进行解答,现在有网友天海问,我是小规模纳税人,想问下税务局今年免征增值税政策如何享受?

嘉宾【汤哲荣】

感谢您的提问。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您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时按规定填写申报表即可享受优惠。同时欢迎您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现场咨询办理。

主持人:下面有网友香水百合问,我是2个孩子的妈妈,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婴幼儿专项附加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我该如何办理?

嘉宾【余文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婴幼儿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等受到本人监护的3岁以下婴幼儿。无论婴幼儿在国内出生还在国外出生,都可以享受附加扣除。

202211日之前出生的婴幼儿,从202211日起至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在202211日之后出生的婴幼儿,从出生的当月至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在这期间都可以享受附加扣除。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扣除的标准为每孩每月1000元。

从今年329日开始,您就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了。

主持人:恩,刚才余局就婴幼儿专项附加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解答,相信这也是很多宝妈关心的问题。下面这位网友远行的问题,他是企业财务负责的,请问税务部门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额如何退?

嘉宾【汤哲荣】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

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适用该公告政策的纳税人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4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应在规定的留抵退税申请期间,完成本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提交《退(抵)税申请表》

详细的填表事宜,欢迎您咨询税收管理员或者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我们有办税人员辅导您填表。

主持人:网友一叶知秋请问税务部门我们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如何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

嘉宾【余文平】

你的问题我来回答。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的期限为6个月。为了便利纳税人享受该政策,税务部门对电子税务局进行了优化,开通了缓税提示功能,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是否符合缓税条件由纳税人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自行判断,税务机关实施事后风险核查。

(一)按季缴纳相关税费,在20224月申报期结束前依法申报2022年第一季度相关税费后,确认延缓缴纳的操作流程同按月缴纳的纳税人,缓缴的税费在202210月申报期内申报缴纳2022年第三季度相关税费时一并缴纳。

(二)按月缴纳税费,在20223月申报期结束前申报20222月相关税费后,确认延缓缴纳的操作流程同按季缴纳的纳税人,缓缴的税费在20229月申报期内申报缴纳20228月相关税费时一并缴纳。

主持人:今天网友活跃度很高,对我们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也是很关注,网友期待问我们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嘉宾【余文平】:可以享受的。今年3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10号),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总体来讲,本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是对原有“六税两费”政策的扩围,体现四个特点:一是扩大适用主体范围。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是延续减免幅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因地制宜在50%的幅度内确定减征“六税两费”。三是细化了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方法。按照企业所得税有关规定,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后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为增强政策的确定性和可操作性,将政策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避免因汇算清缴后的追溯调整增加纳税人办税负担,财税10号公告和税务总局3号公告对小型微利企业的具体判定方法进行了分类细化。四是持续简化办税流程。本次减免优惠继续实行自行申报享受方式,纳税人不需额外提交资料。同时,对《财产和行为税减免税明细申报附表》等4个申报表单进行了修订,增强了优惠享受的便利度。

主持人:在这里有网友就问了,我不小心错过了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期,怎么办?现在还能缴费么?

嘉宾【汤哲荣】:我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是在每年101日到次年331日,如果不小心错过了这段时间,后面也还可以继续缴纳2022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2022年度的缴费金额是320元,可以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到办税大厅前台缴费。

需要特别提醒您的是错过集中征缴期缴纳居民医保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这段时间内发生的医保范围以内的医保费用,医保无法报销,需要参保人自己承担。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等特殊情形除外。

主持人: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错过缴费的时间期限。网友红日问纳税人登记行业与实际经营不一致的,如何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嘉宾:【余文平】找我来回答这位网友的提问,

对符合缓缴税费条件的纳税人,登记行业与实际经营不一致等情况,区分两种情形处理:一是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信息为非制造业的,可以向税务机关提供制造业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超过50%的说明,享受延缓缴纳政策,后期需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行业信息更正。二是对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为制造业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变更行业信息,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主持人:节下来网友天道酬勤提问我用贷款买了一套房,由于工作需要将该房屋贷款还清后置换了另一套房,第二套房贷银行依旧给我的是首套房贷款利率,第一套房时我没享受过贷款利息政策,那么第二套房贷利息可以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政策吗?

嘉宾【余文平】:可以享受的。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第十四条规定:“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本办法所称首套住房贷款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

如果纳税人没有申报过住房贷款利息扣除,那么其按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购买的第二套住房,可以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

主持人:随着国家新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德兴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创优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惠企利民,也再次感谢嘉宾耐心详细的解答。好的,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再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