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您的位置: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视频】坚持生态优先 着力培育绿色崛起增长极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09月20日 【字体:调小 默认 调大



主持人:拓展沟通渠道全力服务社会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经济提升,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府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一位嘉宾,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伟平。董局,您好!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将针对网友关注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网友提问:董局,近些年我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向好,大家都能感受到,那么我市生态环境的各项数据指标情况怎样?在全省排名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嘉宾【董伟平】:好的,首先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生态环境质量也是逐年向好,就拿2021年的数据来说:2021年,我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洎水河河口国控断面Ⅱ类水质为10个月、Ⅲ类水质为2个月,乐安河戴村国控断面Ⅱ类水质为12个月。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德兴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65天,优良率100%全省排名并列第1位,上饶市排名第1位;PM2.5年平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PM10年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

主持人:刚才董局给我说了去年我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德兴真的是“山美、水美”的“大美德兴”啊,这些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我们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请问生态环境局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董伟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实施绿色崛起的当务之急。我局持续开展十五大攻坚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大气治理方面,推动PM2.5与臭氧协同减排,强化机动车污染和秸秆禁烧管控,强化VOCs、移动源、工业废气等综合治理,以碳市场建设为抓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水治理方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工业水污染问题排查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清洁生产审核与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抓好饮用水源地常态化监管和规范化建设和城市备用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及自动水站建设。在土壤治理方面,以固体废物处置与加工利用为重点,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启动重点地区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使德兴市民享有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提问:这几年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疫情影响,在生态环境这方面对我们企业的有没有什么帮扶措施呢?

嘉宾【董伟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环评改革,强化环评帮扶,做到疫情期间环评服务不打折、审批不降速、项目质量不降低。我们主要做了:一是优化审批机制。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政策,以规范审批、政务公开、主动服务、提高效能为目标,坚持“审管分离”的原则,对企业项目提前发声、提前介入、提前服务,受理、审批等各个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对申请材料主件齐全、次件有缺陷的,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后,实施容缺受理;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必须且无法避让的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项目,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论证不作为审批前置。三是主动提前介入。建立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对重大项目做到提前介入,定期协调调度环评编制、评估、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所有重大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四是大力实施改革。行政审批工作“整合”,审批服务“提质”,审批时限“提速”,审批方式“便民”四项改革措施,大大减少企业审批项目办理时限。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主持人:这里有网友提问,我们广大市民也想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请问,我们普通市民能做些什么呢?

嘉宾【董伟平】: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环境保护事业的热心,我觉得作为普通市民能做的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关注生态环境,学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等知识、提升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二是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节约用纸用水;三是践行绿色消费,少购买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四是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交出行;五是分类投放垃圾,不乱扔乱放;六是减少污染产生,不焚烧秸秆、不燃放烟花爆竹大盘香、少用化学洗涤剂等;七是呵护自然生态,不随意进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八是参加环保实践,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九是参与监督举报,劝阻、制止或通过“12369”平台举报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公众健康的行为,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此外,我局每年会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包括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德兴生态环境)查看相关信息。

提问:对于我市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计划有哪些呢?

嘉宾【董伟平】:我们德兴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扛起使命重担,充分发挥环保铁军的作用,冲锋在前,克难攻坚,再立新功。

(一)坚决落实一个环保督察整改。扎实做好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四次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环保审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等反馈问题整改和交办信访件办理。

(二)探索构建四大精准治理体系。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一是构建“1+1+N”常态化环境保护监管体系,以综合执法队伍为主导、第三方机构为辅助、“六护服务队”“环保专员”“网格员”等社会力量为延伸。二是构建专家型服务体系,实施政府区域环境托管服务,依托“环保医院”和“环保管家”,获取“管家+专家”式服务。三是构建智慧环保体系,实施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整合生态环境信息资源,编绘“智慧环保一张图”。四是构建现代环境监管体系。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应急能力建设,建立依法、专业、透明、公开、可问责的现代环境监管体系。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额访谈就到这里。也再次感谢董局长的详细解答,感谢网民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