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平台: 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标 题: 关于《德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德府字〔2021〕4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德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德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今年2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21〕2号)。市气象局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气象现代化发展现状,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德兴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县级气象部门第一方阵。气象服务德兴建设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等领域的现代化达到全省先进水平。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达到全省县级先进水平。

三、主要任务

5部分,16条。

1.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4条。一是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二是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三是增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四是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2.加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水平。3条。一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二是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水平。三是提高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3.加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3条。一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二是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三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

4.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水平。3条。一是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二是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三是强化气象公共安全管理。

5.加强发展支撑能力建设,提高气象事业发展综合保障水平。3条。一是强化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改善工作。

(三)保障措施3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德兴市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气象现代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地、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切实履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三是加强考核评估。政府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篇:
  • 下篇: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德兴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承办

赣ICP备13005310号-1 |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810011|赣公网安备:3611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