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德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标 题: 2017德兴市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2017德兴市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
 

2017年德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新时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现代政府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上饶市的有关决策部署,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5月,我市迎接了国务院“放管服”督查组的督查,督查组对我市的“放管服”工作给予了认可。今年我市还十分荣幸地被列为了全省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县(市)。对此,我市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严格按照江西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2017年,我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50号)文件精神,围绕我市今年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通报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作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六方面内容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市累计发布信息34142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3956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30186条。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其中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11条,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年,我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类别单一。经检查,部分单位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是“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 、“其他信息”等栏目,“领导信息”、“工作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更新较少甚至常年不更新。

2)信息更新不及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部分信息更新时效严重滞后。

3)信息与栏目不匹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对应不同类型的信息,部分单位对公开的信息不进行归类整理,大量其他类别的信息放在“政务动态”栏目中,错放栏目现象严重。

2、改进情况

1)信息及时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2)信息严格审核。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保密审查程序进行审查鉴定,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3)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对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栏目长期不更新甚至空白栏目的现象进行及时修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50号)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情况

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了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了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集中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我市是全省首个公布乡镇权责清单的县(市)。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建立了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以及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等。还公开了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情况。

(二)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情况

我市是全省6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之一。制定了《德兴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德府办字〔201775号),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做到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体制、议事协调机制、工作机构和专兼职人员、保障措施等基本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特别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体系基本完善。制订了《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对涉及领域的公开事项,依据市政府已公布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条目方式逐步细化分类,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编制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各试点单位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等政务公开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序衔接,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逐项编制工作流程图。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工作流程图由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汇总后按程序公布,并实行动态调整。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评。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表,明确了考核项目、考核内容及对应分值,对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约谈,引导各单位按照标准要求全面完成试点工作。

(三)其他方面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统一推进“信用德兴”网站建设;二是及时发布金融行业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三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垦危房改造情况;四是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及时、权威、有效回应了枫树岭、新东线等多地山体塌方、甲醛泄漏、抗洪救灾、南溪小学学生腹泻等事件;五是二是强化重要政策解读,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全年开展了6期在线访谈,对教育政策、矿产资源开发、秀美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了深入的解读;六是强化政务公开人员配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各部门及乡镇(街道)的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各市直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要求,已按要求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德兴市人民政府

201728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41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1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2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60

单位负责人: 徐飞            审核人:徐飞            填报人: 叶锡春

联系电话: 07937529292                    填报日期:2017  2    8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