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财政预决算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19日
标 题: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19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委政府有关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和水库移民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全市老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权限审核全市深山区、地质灾害区移民和新建大中型水库(水电站)移民等各种移民安置规划。

(三)参与制定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按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使用扶贫和水库移民资金。指导全市扶贫机构的财务会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稽查、审查和监督、检查。

(四)负责老区、贫困地区科技扶贫的培训、示范、推广工作。负责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雨露计划”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水库移民的生产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扶贫干部培训工作。

(五)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社会扶贫工作。组织本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协助贫困地区开展对外联络工作。争取并按规定接受境外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援助。负责外资扶贫款项的引进、管理等相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水库移民统计监测工作。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基本情况

2022年乡村振兴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领导职数:主任1名,副主任2名。股级职数2名。下设科室2个:综合股(计财股)、扶贫开发股(水库移民股)。综合股(计财股)主要负责机关党务、群团工作;承担本办机关的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人事管理、结对帮扶等工作;组织扶贫和移民工作调查研究和宣传活动;负责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贷款贴息项目、爱心救助资金的管理;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和移民统计监测工作;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和移民项目的验收决算工作;指导全市扶贫和移民的财务工作以及负责机关的财务工作等。扶贫开发股(水库移民股)主要职责是拟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并督促落实、协调调度;负责对接教育、健康、就业、交通、水利、电力、文化、电商、旅游等行业扶贫工作;负责全市科技扶贫的示范、推广工作;负责对贫困人口退出、返贫情况及精准帮扶进行动态监测和成效统计工作;负责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指导乡镇(街道)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工作;负责扶持项目编制、实施、验收、决算及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水库移民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等。

下设一个二级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为全额拨款股级事业单位。

编制人数小计7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数0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2人,自收自支编制人数0人。

单位2022年年末实有人数17人,其中在职人员9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8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收入总计7574.5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1年增加3616.34万元,增长91.36%;本年收入合计7574.56万元,较2021年增加3616.34万元,增长91.36%,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7574.56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支出总计7574.5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7574.56万元,较2021年增加3616.34万元,增长91.36%,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38.99万元,占1.83%;项目支出7435.58万元,占 98.17%;经营支出 0万元,占 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690.35万元,决算数为7574.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11%。其中:

(一)农林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526.53万元,决算数为749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6%,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3万元,决算数为10.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无增加

(三)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3.29万元,决算数为7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9%,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8.99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13.47万元,较2021年减少47.15万元,下降29.3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18.68万元,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3万元,较2021年增加1.99万元,增长41.11%,主要原因是:生活补助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   5.02万元,决算数为0.45万元,完成全年预算8.96%,决算数较2021年减少2.27万元,下降83.45%,其中:压缩开支。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 %,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 人次,主要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全年预算数5.02万元,决算数为0.45万元,完成全年预算8.96%,决算数较2021年减少2.27万元,下降83.45%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0批,累计接待9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 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正常招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全年预算数 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 %,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全年预算数 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 0%,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辆。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6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增加(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增加(减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增加(减少)/人员编制数量增加(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XX支出/......等(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 %,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 %,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 100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

九、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纳入2022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39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 7435.58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 98.17 %。     

组织对“雨露计划”、“省外一次性交通补贴”等 8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项目资金416.1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2年所有项目基本实行了预定的绩效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8.99万元万元,项目支出 17134.6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2年所有项目基本实行了预定的绩效目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中央、省、市、县级财政专项衔接资金共安排到17273.6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7134.69万元基本支出138.99万元

二、单位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前期准备

2023年1月,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评价组通过对评价对象前期调研,确定了评价的目的、方法以及评价的原则,根据项目的内容和特征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以及评价实施方案,细化个性指标,修正并确定所需资料清单、社会效益调查问卷,最终确定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

2023年1月,评价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在数据采集方面,评价组在完成了基础数据收集,对服务对象开展了全面走访和调查,进行数据采集。在社会效益及满意度调查方面,评价组进村入户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分析评价

20232月,评价组按照绩效评价的原则和规范,对取得的资料进行审查核实,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按照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逐项进行打分并分析,汇总各方评价结果,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综合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比较的方法,在资金使用、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2022年本局39个项目中,自评结果如下:自评得分为100分的有17个,项目资金达到648万元;自评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有8个,自评得分为0的为14个(空),项目资金达到17134.69万元。

本次评价认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2022年度本单位资金执行17134.69万元,资金管理按照相关规定管理。根据2022年度本单位完成绩效指标总体目标,全年实际完成情况优。

偏离存在部分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存在少量几个项目因施工缓慢未能及时完成资金拨付,部分项目延续至下年继续使用等情况,且共有14项目为391空指标项目,导致绩效目标存在偏离。下一步,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拨付率到100%。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项支出管理,操作阳光透明,认真组织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和评价,实施有序高效,群众满意度高,较好地解决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了社会安定。目前项目正常运行、效益发挥明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年度)

项目名称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

主管部门

德兴市扶贫办公室

实施单位

德兴市扶贫办公室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263.139548

263.1395

263.1395

10

100

其中:财政拨款

263.139548

263.1395

263.1395

-

100

其他资金

0

0

0

-

0

执行率偏差原因及整改措施

无偏差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

已完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及整改措施

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

补助人数

>=1315人

1315人

10

10

质量

为脱贫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率

=100%

100%

20

20

时效

发放及时率

=100%

100%

20

20

成本

支出金额

=263.1395万元

263.1395万元

10

1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提高脱贫户生产性收入

=2000元/户

2000元/户

10

10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农户持续增收

=100%

100%

10

10

满意度

满意度

满意度(%)

>=98%

98%

10

10

总分

100

100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本部门公开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确保衔接资金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部门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部门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2年投入财政专项衔接资金416.18万元用于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确保衔接资金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阶段性目标:通过实施衔接资金到村到户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人居环境改善、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出行,促进产业合作社项目壮大村级体,带动脱贫就业。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部门绩效评价主要包括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战略发展规划的适应性、财政资金分配合理性、资金使用合规性、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制度执行情况、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以及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等。

通过绩效评价旨在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完善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并考核项目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与效益,为今后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财政绩效提供借鉴。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以项目绩效产出及效益为侧重,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规范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反映,并与项目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相挂钩,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奖优罚劣,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评价主要指标体系:

  指标类型

  分值

备注

  项目决策

  20%

主要对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评价

  项目过程

  20%

主要对项目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评价

  项目产出

  20%

主要对项目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方面进行评价

  项目效益

  40%

主要对项目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3)评价方法: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

  (4)评价标准:采用的标准形式为计划标准和历史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2022年7月下旬,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评价组通过对评价对象前期调研,确定了评价的目的、方法以及评价的原则,根据项目的内容和特征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以及评价实施方案,细化个性指标,修正并确定所需资料清单、社会效益调查问卷,最终确定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

2022年8月初,评价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在数据采集方面,评价组在完成了基础数据收集,对服务对象开展了全面走访和调查,进行数据采集。在社会效益及满意度调查方面,评价组到脱贫户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分析评价

2022年8月中旬,评价组按照绩效评价的原则和规范,对取得的资料进行审查核实,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按照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逐项进行打分并分析,汇总各方评价结果,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总体上,衔接资金项目产出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均达到绩效目标,质量达标率良好,产出成本可控。

(一)指标评价得分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比较的方法,在项目资金使用、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资金到位及时。对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最终评分结果为100分,绩收评价结果为“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上述绩效指标分析,该项目能够做到项目立项与项目管理规范,绝大部分项目绩效指标均已完成设定值,2022年,本单位及时准确地完成了对接上级主管部门,落实种养奖补、雨露计划、省外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工作,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本次评价认为: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本次评价项目决策方面共设置20分,得20分,具体如下:

1、项目立项-立项依据充分性:该项目依据《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度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德兴市乡村振兴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立项体符合上述文件内容和要求。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2、项目立项-立项程序规范性:该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3、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合理性:该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较强相关性,基本符合项目业绩水平,与项目资金量相匹配。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4、绩效目标-资金分配合理性:该项目资金分配均有按文件要求。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本次评价项目过程方面共设置20分,得19分,具体如下:

1、资金管理-资金到位率:该项目年初预算416.18万元,实际资金到位416.18万元,到位率100%。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2、资金管理-预算执行率:该项目到位资金416.18万元,已全额支出,支出率100%。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3、资金管理-资金使用合规性:经评价抽查,该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法规、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均有完备程序和手续,并取得相应批复,未发现资金截留或挤占情况。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4、组织实施-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单位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等文件,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5、组织实施-制度执行有效性: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经考核评价,该项目资金调整和支出手续完备,评价小组及时组织并根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开始评价工作。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本次评价项目产出方面共设置20分,得20分,具体如下:

  1、数量指标-补助数量实际完成率:新增产业合作社项目44个,新建村组道路20公里数量实际完成率100%,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2、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项目验收合格95%以上。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3、时效指标-及时率:该项目年内完成及时率100%,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4、成本指标-资金使用率:该项目共支出416.18万元,已全额支出,资金使用率100%,该指标满分5分,得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本次评价项目效益方面共设置40分,得40分,具体如下:

 1、经济效益:带动脱贫人口受益,项目达到预期的经济目标。该指标满分8分,得8分。

2、社会效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该指标满分8分,得8分。

3、生态效益: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该指标满分8分,得8分。

4、可持续影响:激励脱贫户内生动力,加速乡村振兴高质量持续发展。该指标满分8分,得8分。

5、满意度:2022年在本单位开展的项目中服务对象对本局满意度较高。该指标满分8分,得8分。

上述详细指标内容、指标解释、评分标准及得分情况详见附表。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精心组织项目编制规划,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提前谋划衔接项目库,组织小组成员单位讨论衔接项目库计划,精准谋划项目建设,专题研究项目库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主动与成员单位对接,多方联动,组织专人开展入库项目审核工作,确保做到“应入尽入,不符即出”,把巩固脱贫成果的项目纳入进来,把不精准、论证不充分的、无带贫减贫机制的项目清理出去,确保项目库质量。

二是以绩效目标管理引领精准帮扶,抓实抓牢衔接项目资金管理,强化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衔接项目资金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坚持衔接资产台账化管理,确保资产全周期无死角、无漏洞。建立衔接资产全周期台账:包括项目库台账、衔接项目台账、衔接资产台账、收益分配台账、资产处置台账、资产管护台账等,确保衔接资产精准管理。

三、有关建议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