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标 题: 乡贤不“闲”助力乡村振兴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乡贤不“闲”助力乡村振兴

“山水迢迢,隔不断浓浓乡情;岁月悠悠,淘不尽拳拳依恋。”在江西省德兴市香屯街道乡贤馆内有一份别样的“家书”,凝聚了新时代乡贤浓浓的桑梓情怀。

这座乡贤馆见证了当地新乡贤如何在一片片乡野沃土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出一份力,是我们作为乡贤人士应该带头去做的。”德兴市香屯街道新乡贤代表程友兰表示。

程友兰今年88岁,在当地德高望重。她十分喜爱赣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2022年个人捐资20万元建设新风馆,为乡亲打造高标准演艺新场所。2023年,该馆完工投入使用。此后,每逢节假日时,一场场戏剧戏曲佳作在

在香屯街道,同样作为新乡贤代表的兰东旺,则十分关心畲族文化发展:“作为畲族人,去年我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德兴市政协提交了关于传承和发展畲族民俗文化的提案,很快就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落实。”2022年4月起,兰村投入3000万元,其中一期项目投入1800万元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商业“山哈街”、文化竹趣园,振兴畲族文化,融入街道域内乡村振兴带,目前建设成效初显。

近年来,德兴市香屯街道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汇聚起一批新乡贤,充分发挥他们“智力援村、经验助村、资本富村”的作用。德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建颖介绍,2022年9月,在德兴市委统战部的业务指导下,香屯街道党工委建馆选贤、尊贤尚贤,为贤达人士搭建平台,传承和弘扬乡贤精神,汇聚乡贤力量,通过“一摸二议三审四评五公示”的方式评选新乡贤45人,其中既有威望高的本地香屯人和在外创业的香屯人,还有在香屯经商的新香屯人。

中秋佳节临近,为解决当前地方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香屯街道乡贤会执行会长余忠来召集部分本地乡贤相聚乡贤馆内,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之前村里赣戏下乡活动搞得好,希望能多开展!”“达子岭村的‘断头路’问题要尽快解决,确保村民出行畅通。”“小商贩占地经营既不利交通安全,又影响街容街貌。”……会商后,杨家湾村退休教师周明清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在乡贤联络群里说明事由,发出倡议捐赠的号召。不到两个小时,便筹集善款2万余元。几天后,原本破败不堪的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打通了马路出口的两端。

地方发展需要乡贤的支持,乡村振兴需要乡贤的参与。为引导新乡贤助力家乡发展,德兴市委统战部以“大抓基层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按照“一乡镇一特色”的思路,一方面,通过在乡镇(街道)基层一线创建平台载体,引领乡贤回归,注入公益新力量;通过《致贤达乡亲书》,鼓励引导爱家乡、有实力、口碑好的在外人士回乡就业、创业、兴业,积极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

另一方面,搭建参事平台,助力家乡再发展。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工作经费“五有”标准,成立新乡贤议事理事会,在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活动,新乡贤们定期进行议事参事,并在会议上对重大事项的决议实行“民主议事、一事一议”和“议案公开、实施公开、结果公开”制度。各基层党(工)委根据新乡贤提出的内容进行梳理,安排具体负责人对接到底,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村里的能人雅士热情地为家乡建设出资出智出力,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眼下,德兴市各乡镇街道陆续成立新乡贤议事理事会,建起乡贤馆,持续激发新乡贤们服务家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赵建颖说。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