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饶市德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上饶市德兴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1日
标 题: 德兴公路中心全力打造生态型公路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01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公路中心全力打造生态型公路

德兴公路中心全力打造生态型公路

如今,德兴人民行走在国省干线公路及旅游公路时,可以看到公路两旁盛开的格桑花,随风摇曳,公路生态环境宜人,风景如诗如画。让车辆和行人在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的风景中出行,营造人在画中走、车在景中游的美好体验。
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江西考察时提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效实现流域、区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德兴公路中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主题教育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公路生态保护及文化品质提升,坚持“一路一风景、一路一文化”建设理念,大力实施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提工程全力提升公路品位,打造全域景区,助推乡村振兴助推德兴“大工业、大旅游、大农业”发展。
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中高度重视的问题,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德兴公路中心在公路养护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要求自觉融入公路养护各项工作,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加强管理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高公路设施的综合效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合理高效利用资源,把公路养护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贯穿于公路的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保养、小修、中修、大修、改建)施工之中,以养护融入生态、公路融入自然为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型公路。
公路美不美,环境整治至关重要。该中心“八个无”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为主导,以绿化补植、道路管护、广告整治、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垃圾治理、平交道口硬化为抓手进行整治提升,秉承“工匠精神”和“绣花理念”推进公路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安全护栏、标志标牌、公里桩、百米桩等细部美化工程,清洗、刷漆、填色,实施绿化改造,增设服务设施,让公路在细节中体现美丽。
近几年,该中心在G237济宁线瑞港至双溪段、S306仙莲线新营至龙头山段、S204李太线李宅至暖水段、S407海李线等公路两侧路肩处全部播撒了格桑花,金灿灿的格桑花一路怒放,把公路装扮的更加绚丽多姿,全线呈现出黑色的路面,红色的路肩白色的路肩标线,黄色的分道标线,加上沿线绿的草皮、金色的花朵,整条公路五彩斑斓,怡人的色彩、跃动的美丽,让往来如梭的行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有效提升群众舒适感、获得感、幸福感。
该中心以等级较高的省道和旅游公路为主,转变养护重点,开展特色生态养护。本着“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的原则,坚持人工造景和自然景观相结合,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并实行乔、灌、草,高、中、低立体绿化,尤其是一改以往对路肩、水沟、路堤边坡和路基以外的公路用地进行“三光政策”,而是采用割草机,定期对路肩边坡上的草皮进行修剪、培植,以含蓄水分,滞缓地表径流,减轻水土流失。为了防止绿化品种的单一性,还选种了具有观赏价值的常绿珍贵树种,如桧柏、海桐、红花桎木、大叶黄杨、大叶女贞球等品种,丰富了公路景观,构建起立体绿化的生态公路格局。
为了德兴的旅游资源,该中心在公路沿线打造了数十处具有徽派特色的景观文化墙,把德兴所有重要的旅游景点,如德兴铜矿露天采矿厂、大茅山、梧洞、龙头山童话村、千年古镇海口状元桥聚远楼、绣水塔等等,全部以手工画的方式呈现出来,有山有桥、有楼有塔。在文化墙上展示的必不可少的自然是宣传公路法律法规、路域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等宣传标语积极引导市民爱路护路,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公路、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中心通过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以人民出行美好需求为核心,全力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畅通、更加智慧的公路服务保障,在公路沿线和服务区探索拓展“党建+”工作格局,布设了“乡村振兴在路上”及“弘扬两路精神、建设交通强国”等多处大型雕塑,提出“党员永远在路上”的号召,时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公路一线,与养路工、基层党员一道锄草、清沟,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管理优势、发展优势将党建文化元素融入公路建管养及服务中
如今,德兴境内的省道及旅游公路依山傍水,公路两侧绿树成荫绿草成片鲜花盛开,边坡稳定,植被丰富,景色优美,无处不成景观。维护公路生态平衡,公路养护与生态环保并举,带动了德兴新农村的建设,更带动了当地经济的提速,实现城乡生态和谐发展。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