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机构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标 题: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信息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信息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信息

【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等】

德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运行调节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争取国家和上级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好市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措施,对有关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力促进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协调市级药品储备管理、烟草工业生产和专营管理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和农药生产监督管理。

(三)研究全市工业的发展目标和措施,研究产业发展的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并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进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建立服务全市工业企业的工作体系,加强对全市工业发展的统筹协调。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

(四)根据国家、省级产业政策与本市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协调推进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措施、质量品牌管理等发展的重大问题。

(五)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议。强化政银企工作平台建设。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六)承担上级规定的相关行业和电力能源行业管理和监督。指导实施电力行业规划和经济技术方案。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协调处理电网运行、电力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七)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协调实施国家和地方信息技术标准,指导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八)承担规模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项目)的管理,承担上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审核、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

(九)推进工业、信息产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依托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的管理工作。

(十)组织实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执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议。

(十一)负责组织、指导特色产业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及数字化园区建设。在全市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提出促进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十二)负责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出改善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融资环境的措施建议,促进建立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协调解决企业融资有关问题。负责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

(十三)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组织制定相关措施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会同通信、广播电视行业管理部门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十四)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十五)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协同有关部门加快公共研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协同推进物流配送服务业、融资租赁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十六)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七)按照分工,做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才方面工作。

(十八)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行政办公室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务信息、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局内综合性重大课题调研活动;承担重要文件、综合材料起草工作;负责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人事、劳资、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及本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组织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年度计划,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督查;负责机关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本部门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咨询等行政服务工作;负责全局改革的综合协调;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协助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党务、宣传、纪检、综治、普法、维稳、计划生育、关心下一代、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投资与技术创新股(新兴产业股)

负责审批、审核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国家、省和上饶市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的相关内容;组织实施相关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和准入条件;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实施监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项目库管理;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产业技术进步和企业技术创新规划、政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组织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动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负责国家、省级和上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产品的初审、申报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准入条件、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承担电子信息制造业行业管理;指导软件业发展,推进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审核、申报;负责并指导光伏产业相关工作,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光伏产业推广应用,协调解决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行业规划、规章和相关指导性计划;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电力和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

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承担电力行业管理与监督;组织实施电力行业发展规划、计划、政策;提出电力项目审核意见;负责电力需求侧管理;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平衡电力资源,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组织实施行业准入条件、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协调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指导协调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认定申报;负责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品目录审核申报和预拌混凝土企业布点审批;承担节能监察行政执法职能;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经济运行股(国防科技工业股)

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议;负责重要物质、重点企业的运输协调;组织申报省、市级工业经济绩效考评,参与实施全市工业年度考评;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反垄断相关工作;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和处置风险,提出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措施建议;指导和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开展政银企合作;负责企业联合会日常工作。承担国防动员相关工作;承担全市航空、航天、军工电子行业规划及管理;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审查、监督管理;负责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的保密资格审查和国家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工业园区和中小企业股

监测分析工业园区运行态势;提出促进工业园区发展措施的初步建议;推进园区经济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指导并参与工业园区发展与建设。负责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指导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智力引进工作;监测分析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提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建议;组织实施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承担中小企业成长型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组织实施;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管理;负责非公有制企业的综合协调、指导服务和经济运行分析,提出发展规划和措施建议;承担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信息化推进和管理股

指导推进信息化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助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协调电子商务发展,会同通信、广播电视等行业管理部门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组织协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申报工作,促进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承担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协调实施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承担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企业协调与行业管理股

负责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负责受理企业权益的投诉、举报;组织查处对企业乱收费案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市直工业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和企业维稳工作;协调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协助参与工业企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监管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有色金属、冶金、建材、化工、轻工、纺织、医药、食品行业的指导管理工作;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监测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行业规划和相关指导性计划;协调中药材生产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协调市级药品储备管理、烟草工业生产和专营管理工作;协调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承担产业安全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构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工

党组书记、局长席玉柱:机构负责人,主持党政全面工作。

主任科员洪礼新:分管投资与技术创新(新兴产业)、电力和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分管口子信息报送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鸿斌:分管经济运行、工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工业发展规划、降成本优环境、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机关财务、企业诚信、人才、分管口子信息报送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唯武:分管信息化推进和管理、企业协调与行业管理(国防科技工业)、数字经济、安全生产、扶贫、钙粉产业管理、墙革、散装水泥、盐务管理、分管口子信息报送工作。

党组成员蒋发明:分管行政办公室、企业服务中心、生态环境、河长制、制砂、信访、宣传、烟草、烟花爆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共青团、计生、妇联、分管口子信息报送工作; 分管党务(负责党组日常工作)、纪检、综治、禁毒、统战、老干部、工会、关工委、分管口子信息报送工作。

四、其他

电话:0793-7522698

地址:德兴市银城街道金山大道德兴大厦6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下午14301730上午80012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1.办公室为牵头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依申请公开件。

2.各股室结合职责做好本股室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收集、整理、发布、更新和依申请信息公开处理等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