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财政预决算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预算
发布机构: 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11日
标 题: 关于德兴市海口镇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11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德兴市海口镇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德兴市海口镇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体的总体结果

德兴市审计局于20234月至20235月,对海口镇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积极落实整改任务。本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审计部门一共指出我镇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亟待整改的问题:1.预算编制不科学;2.预算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3.执行政府采购方面的问题;4.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截止2023623日,其中已有4项完成整改。

二、审计指出的每项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预算编制不科学

1.预算执行偏差大

根据实际支出统计以及预算数据对比发现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项目支出中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413.2万元,实际支出803.66万元,超预算支出390.46万元,预算执行偏差率94.5%;项目支出中其他对企业补助预算4028.05万元,实际支出7055.14万元,超预算支出3027.09万元,预算执行偏差率75.15%;项目支出中办公费预算54.5万元,实际支出76.92万元,超预算支出22.42万元,预算执行偏差率41.14%

2.有预算无支出24.01万元

根据实际支出统计以及预算数据对比发现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项目支出中办公设备购置预算13万元,实际支出0元;项目支出中福利费预算10万元,实际支出0元;基本支出中维修(护)费1万元,实际支出0元;基本支出中培训费0.01万元,实际支出0元。

整改措施

我镇召开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海口镇政府整改措施,进一步核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处理处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形成会议记录;中明确了预算编制的要求我镇财政应按照全面推行综合预算的要求编制年度财政预算1编制下年预算时做好经费测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确需调整预算的,要按规定程序报批。2对于单位扩大开支范围问题,按规定进行会计调账处理;3、对于个人超标准报销费用问题,退还有关财政资金。”                                                           

整改结果今后一定从多方位进行考量,以我镇实际情况作为编制基础,科学编制预算。

问题2:预算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无预算支出3.69万元

2022年度海口镇人民政府电费、邮电费未安排预算,实际支出3.69万元,其中:电费无预算支出3万元;邮电费无预算支出0.69万元。

2.未按请款用途支出124.54万元

2022年度海口镇人民政府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从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指标中列支,涉及金额120.54万元;扶贫办、招商办及统计站餐费从纪检支出中列支,涉及金额4万元。

3.挤占挪用专项40.69万元

2022年度海口镇人民政府从林业专项资金、防疫项目资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革命老区项目资金、文旅支出中列支办公费、劳务费、保险费、电信服务费支出及车补、油卡充值、车价款等,涉及金40.69万元。

4.预算约束力不强,三公经费指标预算不科学

海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48.6万元,实际执行13.78万元;公务交通运行费预算40.4万元,实际执15.94万元,因公出国费预算数0元,实际执行0元。

整改措施

我镇召开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海口镇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其中明确了预算执行的要求1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主席令第21号)第十三条……的规定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按进度、按程序拨款,不得办理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超计划的拨款。2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和上级追加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得随意更改用途,更改计划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并形成了会议记录。

整改结果在今后资金使用方面,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执行,不随意更改用途,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

问题3:执行政府采购方面的问题

海口镇人民政府部门采购项目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20.88万元,其中:2022年度付车辆油卡充值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1万元2022年度付印刷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5.89万元;2022年度付车辆维修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3.99万元。

整改措施:我镇召开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海口镇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其中明确了政府采购执行的要求1、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三十三条 负有编制部门预算职责的部门在编制下一财政年度部门预算时,应当将该财政年度政府采购的项目及资金预算列出,报本级财政部门汇总。部门预算的审批,按预算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的规定。各科室有政府采购支出计划的,要将政府采购的项目及资金预算列出报编制预算部门汇总。2政府采购预算一经批复,原则上不作调整,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和追加预算的,应报镇政府采购办批准。 3采购人应当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对于应当要走政府采购程序的采购项目,例如:印刷费、油卡充值、车辆维修,必须走政府采购程序。未走程序的一律不予支付。并形成了会议记录。

整改结果:对于审计发现的油卡充值、印刷费、车辆维修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2023年度我镇已将该三个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了政府采购程序。

问题4: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海口镇人民政府存在部分记账凭证后缺少附件,涉及金额41.7万元。

2.财务报表未细化

德兴市海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初未在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导入经济分类,造成财务录账不能细化,财务余额表仅显示财政应返还额度、资产类小计、累计盈余、净资产小类科目,不能达到财务核算管理目标。

整改措施我镇召开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海口镇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其中明确了财务收支核算方面的要求1票据管理(一)镇财务票据由专人负责、专人保管,领用时必须在票据领用簿上签名。(二)按规定统一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通用票据,票据由票管员向财政部门购领、保管,使用完后及时上缴、核销。(三)在使用票据前,应对票据进行检查,如发现缺份、少联的应及时退回,并办理有关手续。使用时,应逐项逐栏填写,不得涂改、挖补、撕毁,并在收据联加盖单位财务章。对填错的废票,各联应说明作废或加盖作废戳记,保存备查。(四)镇财务资产科要加强对领用票据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核实票据的使用情况,以杜绝挪用、坐支收入、丢失票据等现象的发生。2财务报告(一)在年初时应提前导入各项基本数据,在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导入经济分类。避免出现财务录账不能细化的问题”,并形成了会议记录。

整改结果:我镇已对缺少附件的记账凭证进行了统计,及时将缺少的记账凭证附件收集完整,附在相应的记账凭证之后。并且在2023年初已对财务一体化系统进行了相应的经济分类,今年的各项报表已能达到核算管理目标。

三、审计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审计发现问题后,我镇针对问题立即联系相关科室整改,各科室积极整改,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常务副镇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小组监督把控,积极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各部门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细化整改措施。由领导小组核定责任人,并将整改纳入考核,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根据审计问题,我镇对严格各项支出管理,提出四项强化措施:一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当年预算,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努力提高执行力,超前谋划,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以及预算执行的日常控制与监督,关注执行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三是规范预算编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尽量避免虚列支出,确保财政决算的真实性

2023623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