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民办学校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0日
标 题: 关于对全市民办幼儿园进行2022-2023学年度年检工作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对全市民办幼儿园进行2022-2023学年度年检工作的通知

关于对全市民办幼儿园进行2022-2023学年度年检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市民办学前教育管理,提升民办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全面分析评估我市学前教育状况,推进我市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经研究,自2023年6月20日—27日,对我市民办幼儿园进行2022-2023学年度的年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市2023年度学前教育年检工作顺利进行,教育体育局成立2023年度学前教育年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麻

成员:幼教办全体工作人员及局财务室、校建办、安综办、校车办、纪检监察等科室的相关人员及中心小学校长

中心小学要及时、主动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本次年检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并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学校要成立校长为组长的年检领导小组,制定年检工作计划,确保年检工作的公正、客观、有序进行。

二、年审对象

全市目前颁发了办学许可证的50家民办幼儿园。

三、年检方法和程序

年检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幼儿园自查。幼儿园对照《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全面自查,并上报年检相关材料。

(二)实地核查。辖区学校在属地政府组织下,组成核查组,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随机访谈、查阅资料和察看现场等形式对民办园进行实地核查,根据核查结果给出评定意见。

(三)综合评定。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属地政府)核查组的评定意见,对“优秀”等级幼儿园再次复查,对其他等级幼儿进行抽查,再结合日常其他工作管理情况,确定年检结果并发文公布。

四、年检内容

为充分发挥年检作用,确保年检工作有序进行,年检工作的高质高效。要求年检工作按以下要求开展:

(一)办园条件年检。依据《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对幼儿园进行年检。办园条件弱化,特别是安保措施、人员设备配备不到位,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年检通过。整改不达标的,年检不予通过,并按程序取消办园资质。

(二)管理和保教质量年审。依据《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对幼儿园进行年检。对管理和保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年检通过。对整改仍不达标,管理工作中存在重大缺失或安全隐患,保教工作“小学化”现象严重,有违反师德且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年检不予通过,并按程序取消办园资格。

(三)财务管理及财务风险年检。依据《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对幼儿园的财务管理情况、账册规范情况,及幼儿园的财务风险状况进行年检。对申报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资金使用要符合相关规定,每学年(或年度)不得出现盈利。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规范,收费不符合规定,账册不全、不规范,责令其整改,整改合格的,年检通过。对抽逃资金、存在财务风险的,或整改仍不合格,年检不予通过。年检没有通过的,取消其办园资格。

五、年检结果运用

本次年检,结合我市民办幼儿园等级认定工作一并开展。根据评分结果,将幼儿园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民办幼儿园的评优、评先,以及享受相关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时,根据其被评定的等级享受相应的待遇。

“合格”级的幼儿园,要督促其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水平。

评估为“不合格”的幼儿园,责令其停止招生,停止办园。

六、有关要求

(一)年检工作要公正、公平,认真做好相关文字、数据的记录,并归档管理。

(二)年检工作是常规性的工作,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的重要举措。今后每年的年检,在每年6月中下旬进行,按本文件中的“二、三、四、五”条的要求执行,不另行下文。年检结果,请各校在 7月2日前上报〈电子版和纸质版〉。

附件:《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德兴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16日

附件

江西省标准化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一、办园条件

30分)

园舍建筑

18分)

C1规划布局

11分)

独立设置,无危房,符合国家安全、卫生、环保标准,布局合理实用,建筑设计符合

幼儿特点,周边环境无污染,无安全隐患。(3分)

不是独立建筑群体C级或D级危房、危墙,不得参评。建筑物二楼及二楼以上平台面积按1/2计算。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疏散通道门不少于2个,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室外游戏场地有安全防护措施,做到

定期检查、维护,有记录,有改进措施。(2分)

环境绿化、儿童化、教育化、多元化、生态化。严禁种植有毒、带刺、有飞絮、病虫

害多、有刺激性的植物。绿化用地(包括集中绿地、种植园地和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零星绿地面积)生均不少于2,绿地率不得低于30%。(2分)

幼儿活用房均建筑面积不低于8.17建筑面不低于10.44室外游戏

场地生均不少于4,一半以上面积在冬至日日照有效时间不少于2小时。(4分)

C2园舍建设

7分)

各班有独立配套、宽敞明亮、通风及采光良好的班级活动单元,如活动室、寝室、卫

生间、盥洗室等。(3分)

实地查看

盥洗室蹲位及水龙头数量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厕所采用水冲

式,沟槽式便池应设置幼儿扶手,实行男女分厕。(1分)

综合活服务附属用等应建设标(建标175-2016求。

招收特殊儿童达5人以上的幼儿园,需按国家标准配建资源教室。(1分)

设置独的保室面积少于12条件的儿园设置隔离1分)

幼儿厨房安全、卫生,面积不低于国家标准要求,设计合理,有更衣间、原料储存间、

粗加工间、主副食加工间、烹调间、餐具洗刷消毒间、食具存放间、备餐间等,加工间瓷砖到顶,吊顶使用防脱落、防腐材料。(1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一、办园条件

30分)

设施设备

12分)

C3活动设备

4分)

班级生活及教育设施齐全,符合幼儿特点,满足幼儿生活和学习需要。(1分)

室内教玩具能够充分满足本班幼儿区域活动或其他教育活动的需要。材料摆放合理,便于幼儿取放,使用率高。(1分)

设施有较大安全隐患的,不得参评。

实地查看

户外运动器械和游戏材料种类丰富,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全园1/2以上幼儿同时游戏

活动的需求。(1分)幼儿可以根据活动需要和各自能力水平自主选择不同挑战难度的材料,支持根据自己的想法创造性地进行游戏和探索,能根据活动情况调整和更换。(1分)

C4电子设备

1分)

配备现代化教育设施及办公设备,有摄像机、打印机、复印机、多媒体等,满足办公需要。(0.5分)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园长、教师、财务人员、卫生保健人员配有电脑。(0.5分)

C5图书配备

3分)

根据工作需要,配备适合教师的教学参考书、图书资料,幼教刊物等,教育理论书籍

及业务参考资料教师人均不少于6册,相关电子图书、音像资料不少30种,做到逐年更新。(1分)

实地查看

配备符幼儿龄特点和认知水的图绘本均数量少于10(活用书除外,且复本不超过5册),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更新。(2分)

C6保健设备

2分)

保健观察室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卫妇社发[2012]35号)配齐配全常用设备、器械、药品。(1分)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班级的卫生保健和消毒设备安全、卫生、齐备,按规定使用。(1分)

C7信息运用

2分)

能有效运用现代化教育设施进行幼儿园管理和开展保教活动。(1分)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建设内丰富具有较好交互功的幼园网站或微信公内容及时更新。

1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二、园务管理

17分)

办园规模(6分)

C8办园规模

6分)

办园规模为6个班-12个班,年龄结构合理。(1分)

低于或超出

一个班,扣0.5分;农村

公办园低于6个班不扣分。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编班。大班不超过35人,中班不超过30人,小班不超过25人,混龄班30人。(5分)

体制机制

6分)

C9组织机构

3分)

健全党组织对幼儿园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落实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幼儿园,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建立联合党组织或挂靠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没有党员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1分)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挥工共青团群团织的作用党建作能保教工作有机融合。

1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组织机构健全,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实行园长负责制,按照标准要求配备园长。6个班以下的儿园设1名园长6—9个的幼园配不少于1名副10班以上的

幼儿园配备不少于2名副园长。(0.5分)

建立园务委员会、职代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等,定期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民

主监督与决策功能,民主管理效果良好。(0.5分)

C10规章制度

3分)

有近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体现科学性、发展性、前瞻性,能促进幼儿园可持续

发展。(0.5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各部门分工明确,工作计划、检查、总结详实,改进措施得当,职责明确,有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细则,措施到位,反馈及时,奖惩分。(0.5分)

建立健全幼儿园行政管理、教育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卫生保健、考核评价等

各项规有措有记规范性强有记录,专橱存放科学,查找方便。(1分)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或广告内容符合相关政策,除进行健康检查外不进行任

何形式的考试或者测查。(1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二、园务管理

17分)

财务管理

5分)

C11经费

保障

2分)

幼儿园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1分)

年度公用经费标准见备注。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有稳定足的费来源渠正常转及发展需要儿园务独专款专用,制度严格,账目清楚,支出合理。(1分)

C12账务明晰

3分)

固定资产、账簿设置规范,有关手续完备,产权明晰、账物相符。资产登记与管理执

行到位,财产保管责任到人。(1分)

经省级以上查实、通报有乱收费现象的,不得参评。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公办园严格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执行政府指导价,定期接受财

务审计,实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没有乱收费现象。公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

(住宿费),应按照财务隶属关系使用财政部或省级财政部门印(监)制的财政票据;民办园需开具财务章票据。(2分)

三、队伍建设

18分)

配足配齐

4分)

C13配足

配齐

4分)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配足配齐教职工,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全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例不低于1:7;保健人员与幼儿比例不低于1:150,150名以下幼儿的可配备兼职卫生保健人员。(4分)

其他人员配备不足,酌情扣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资格准入(5分)

C14资格准入

5分)

严格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各类工作人员均应持证上岗。(1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园长(含副园长)具备专科以上学历,具有教师资格证,有5年以上幼儿园工作经历

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获得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或参加一定学时的园长岗位培训。

1分)

专任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比例为100%。(2分)

全园大专以上学历教师达到60%以上。(1分)

师德师风

3分)

C15师德师风

3分)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1分)

3年发生

体罚及变相体罚幼儿等违背师德师风规范,造成严重伤害或恶劣影响的,不得参评。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强化师德师风培训,定期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园长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1分)

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1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三、队伍建设

18分)

培养培训

3分)

C16培养培训

3分)

有切实可行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教师队伍稳定,结构合理,教师专业成长档案资料丰富。(1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教师培培训式多有计划有层,教师5参加业发培训不36学分。(1分)围绕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定期开展园本培训,注重培训效果和质量,定期开展听、评课、幼儿行为观察等业务学习和研讨活动。(1分)

工资待遇

3分)

C17工资待遇

3分)

幼儿园格按有关法律法规的与教订聘用同或动合;切实保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确保及时发放、同工同酬;参照公办园教师工资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按时足额发放,并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3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四、安全卫生

15分)

安全管理

5分)

C18安全责任

2分)

认真贯落实家和省有关规定制定执行各安全作制;安全预制健全,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过程性资料详实,出现重大事故能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1分)

3年内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不得参评。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每年为在园幼儿投保校方责任险,近3年内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1分)

C19安全保障

2分)

师生员工总人数少于100人的园所至少配备1名专职保安员;1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园所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员。(1分)配备必要的防卫性器械、报警通讯设备和消防设施,在重点部位和区域设置电子巡查装置及其他技术防范措施,建立安防监控系统管理制度,专人管理、定期巡视和查看,视频保存30天。(1分)

没有配备安

保人员及安保设施,年检不予以通过。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C20安全检查

1分)

园内场地、设施设备、玩教具、器械等无毒、无安全隐患。有专人负责,定期检修维护,有记录,安全检查每周不少于1次。(0.5分)

实地查看

室内设施坚固、耐用、安全,无棱角,地面防滑,装饰装修符合卫生安全和环保要求。

0.5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四、安全卫生

15分)

安全教育

1分)

C21

安全

教育

1分)

定期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儿童优先”的安全观,熟练掌握防范、避险、逃生、自救等基本方法,教育幼儿科学用眼,预防幼儿近视。(0.5分)

查阅资料 座谈了解

制定各类灾害和事故应急疏散方案,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应急疏散演练每学期不少于1次。(0.5分)

健康检查

2分)

C22教职

工健康

1分)

教职工持《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上岗,合格率100%。教职工患传染病期间暂停幼儿园工作。有犯罪、吸毒记录和精神病史者不得在幼儿园工作。(0.5分)

查阅资料 座谈了解

教职工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炊事人员每半年体检1次,体检率100%。(0.5分)

C23幼儿健康

1分)

建立幼健康园幼儿当经疗卫生机构进行康检查合格方可入园。幼儿离园3个月以上应重新按照入园体检项目进行健康检查方可再次入园。(0.5分)在园幼每年1每半年身高视力不少1每季测体重不少于1次。 及时进行分析、评价,并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0.5分)

查阅资料 座谈了解

疾病预防

3分)

C24科学

预防

1分)

坚持预为主化传病管理化各防控作和措;配合生部做好计疫工作;督促家长按要求完成幼儿预防接种,完成率达100%。(0.5分)

查阅资料 座谈了解

严格执行晨午检及全日观察等各项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有记录。(0.5分)

C25卫生保健

2分)

幼儿个人卫生用品符合要求,生活用品及设施齐全,每人一巾一杯(水杯无毒、不易碎、耐高温)、一床位一被褥(不使用双层及以上的床),有明显标识,并能及时清洗、消毒,摆放合理,避免交叉感染。(1分)

实地查看

消毒设施设备齐全,工作人员熟知各项消毒制度与操作流程,能采用紫外线、84消毒液、暴晒、高温等相应方式进行消毒。消毒时间合理、流程规范,责任到人,有检查,有记录;流水洗手设施齐全,数量充足,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保证按需用水。(1分)

膳食管理

4分)

C26厨房卫生(1分)

炊事人员工作期间穿工作服、戴餐帽和口罩;厨房卫生清洁,布局合理,生进熟出,避免交叉;事人熟知种食品制作作流程食品生管理求。(0.5分)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食品采购票证齐全,杜绝“三无”食品流入,月盘点记录、食品存放、出入库管理等

科学规范。(0.5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四、全卫生

15分)

膳食管理

4分)

C27营养

均衡

1分)

严格按照带量食谱配餐。食谱每周更换并及时公示,荤素、干湿、蔬果、营养等搭配

科学合理,花样丰富,正餐至少一荤一素一汤。幼儿正餐间隔时间为3.5—4小时,建立管理人员陪餐制度,并严格执行。(1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C28物品

放置

1分)

各种用具按标识定位存放并按要求消毒,生熟分开。(0.5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库存食品分类存放,无过期食品。严格按规定食品48小时留样,并做好记录。(0.5

分)

C29经费

管理

1分)

成立膳委员学期至少召一次议并做好记录食费格管专款专用,

每学期收支盈余不超过2%;并每月向家长公示,有存档。(0.5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成人用餐与幼儿用餐严格分开,幼儿伙食费专款专用,不得混用。(0.5分)

五、保育教育

20分)

教育管理

4分)

C30办园方向

2分)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保育教育结合,将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保育教育全过程。(1分)

查阅资料座谈了解

遵循幼身心展规律和学前教规律重幼个体差异坚持游戏基本活动,

珍视生活和游戏的独特教育价值。(1分)

C31观察支持

2分)

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教育契机,能抓住活动中幼儿感兴趣或有意义的问题和情境,尊重并回应幼儿的想法与问题,支持和拓展每一个幼儿的学习。(1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建立幼儿成长档案,认真观察幼儿在各类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能够客观准确地分析幼儿的行为及其背后的原因,形成促进幼儿发展的有效策略和方法。(1分)

教育环境

3分)

C32尊重幼儿

2分)

为幼儿创设宽松、自主、接纳、尊重的心理环境,使幼儿感受到亲情与关爱,引发幼儿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氛围。(1分)

实地查看

班级环境童趣、温馨、可操作性强,与近期课程主题相关,能够体现幼儿学习与发展轨迹,能根据儿童游戏与学习的需要及时更新环境布置。(1分)

C33环境

创设

1分)

鼓励和导幼参与环境布置创设3个以幼儿活区域域环创设合理,

游戏操作材料种类丰富、数量充足,具有较强的可变性、操作性和层次性,符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1分)

实地查看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五、

保育教育

20分)

课程管理

4分)

C34正确

导向

1.5分)

不得使用幼儿教材和境外课程,防止存在意识形态和宗教等渗透的图书进入幼儿园。

1分)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制定适合本园实际课程实施方案和学期计划,有基于幼儿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的周、

日教育活动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和适宜性。(0.5分)

C35园长

参与

0.5

分)

正、副园长主动参与课程管理,参与教育教学每月不少于2个半日活动或累计6小时

以上,园长每月进班观察与指导累计不少于2个完整的半日活动,业务副园长或保教主任每月进班观察与指导不少于4个完整的半日活动。(0.5分)

查阅资料

C36活动安排

2分)

幼儿园日活安排科学合理符合年龄儿身心展规及季节特;每日户

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含体育活动1小时)。(1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每天至1连续40分以上自主3以上料供选1分)

幼小科学

衔接(1分)

C37科学

衔接

1分)

不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无“小学化”教育倾向,注重幼小科学衔接。(1分)

出现小学化

倾向不参与评估认定。

实地查看座谈了解

教研活动

2分)

C38园本

教研

2分)

教研与教学紧密结合,教研视角多元化,凸显幼儿发展本位的教研导向。(1分)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园长、副园长积极参与教研,园长每月不少于2次,业务副园长每周不少于1次。(1

分)

家庭社区

1分)

C39双向

互动(1分)

建立家互动支持家长参幼儿管理和保教活动,取专宣传栏访等形式指导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1分)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幼儿发展

5分)

C40身

心健康

2分)

幼儿身素质参加体活动;一定力量和适能力跳、

投掷、平衡、钻爬等基本动作协调。(1分)

实地查看座谈了解

幼儿心理健康,性格活泼开朗,个性健康发展;喜欢幼儿园生活,愿意与人交往,主

动合作与分享,喜欢和信任教师,接纳和亲近同伴,适应集体活动。(1分)


项目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评分原则

评估办法

五、保育教育

20分)

幼儿发展

5分)

C41习惯养成

2分)

有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一定的规则意识、任务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的

语言习惯。(1分)

实地查看

有良好的进餐、盥洗、睡眠、入厕等生活卫生习惯,环保意识较强。有一定的生活自

理能力,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1分)

C42情感

表征

1分)

有爱父母长辈、爱老师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党爱国的情感。(1分)

实地查看座谈了解

备注:年度公用经费用于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教学教育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等方面支出的费用,具体支出范围包括: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实验实习、文体活动、水电、取暖、交通差旅、邮电,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物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等。90分以上定级为优秀等级;90分以下、80分以上(含80分)定级为良好等级;80分以下、70分以上(含70分)定级为合格等级;70分以下定级为不合格等级。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