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标 题: 德兴市科技局“十二五”规划工作总结和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科技局“十二五”规划工作总结和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德兴市科技局“十二五”规划工作总结

“十二五”期间,德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以产业链布署创新链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先进县(市),全省专利工作进步十强县(市),连续四年获全省科技入园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上饶市科技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二年获德兴市先进党支部,在上饶市年终经济巡查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2014年获德兴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等荣誉;全市科技发展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现将我市“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1.科技创新宣传迈出新步伐。在《中国铜都报》、《中国铜都网》、《德兴商会》等市内新闻媒体全文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专利法》,大力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在江西电视台、上饶电视台、《江西科技》、《上饶科技情报信息》等市外新闻媒体报道我市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市的做法,树立科技创新典型;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专利成果图片展,发放专利知识宣传册,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

2. 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上新台阶。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借智生财。百勤异VC钠有限公司、天海集团、源森红花茶油有限公司、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等国内外6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战略联盟关系,引进技术上百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引进副高以上人才近百人。在上饶市率先出台了《德兴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认定办法》,认定了食品添加剂生物制造技术创新团队、覆盆子种植与应用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红花油茶种植及深加工技术创新团队、难处理黄金资源技术创新团队、有色金属工业废渣无害化及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团队、园林新品种培育技术创新团队等6家市本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江西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德兴市荣兴苗木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成功申报组建上饶市级优势科技(技术)创新团队,协助省科技厅组成了油茶和覆盆子两个科技特派团。有2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2人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入选上饶市“信江英才866工程”,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人才得到有效解决。

3.科技项目管理呈现新气象2014年起对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重大改革,在上饶市率先引进专家评审机制遴选科技计划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和项目的可行性、技术的先进性、技术指标的可能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按照“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择优立项”的原则遴选项目,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加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和绩效考核。

4.科技创新意识取得新进展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的科技创新意识如何,对我市科技创新具有决定性作用。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德兴建设的决定》和《德兴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为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先后召开了黄金、有色金属、食品医药、先进机械制造等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宣传科技创新意义,分享科技创新成果,讲解科技创新知识,推介科技创新典型,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三是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宣传国家、省、市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聘请专家为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利资助等优惠政策和科技项目申报技巧;帮助企业提炼创新点,谋划包装科技项目,引导企业树立科技创新信心。四是创建“德兴市科技创新工作互动平台”,发布科技创新信息,报道科技创新动态,介绍科技创新经验,解答科技创新疑问,动员企业参与科技创新。

5.科技创新基础取得新突破。专利、科技成果鉴定、重点新产品鉴定是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敲门砖”,是县(市)科技部门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更是科技部门服务企业、提升科技入园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专利工作长足发展。每年都要举办专利知识培训班,与市公安局开展专利联合执法检查,经常深入园区,帮助企业组建专利工作站,挖掘专利,指导企业申报专利,连续两年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翻番,今年有10家企业专利申请受理量达10件。到目前为止,组建企业专利工作站两家,专利授权量累计335件(2012年-20159月底专利授权量196件,占全市专利授权总量的五成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率先在上饶市突破1件大关,2015年成功申报了全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项目。二是科技成果鉴定稳中有升。2011年以来,科技成果鉴定累计完成26项,获江西省首届专利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候选项目1项,上饶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上饶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饶市进步三等奖7项。三是重点新产品不尽人意。2011年以来,仅申报了6项。

6.科技创新平台跃上新高峰。一是出台了《德兴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认定办法》,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以产权为纽带、以科研院校为支撑的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目前,在我市五大产业中,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上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本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20127月,经省科技厅批准德兴市农业科技园升格为省级农业科技园,2013年农业科技园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聘请省农科院编制了《德兴市农业科技园总体规划》,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业科技有效融合,重点支持东东农业观光园、源森红花油茶科技产业园、荣兴精品苗木休闲园、张村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项目建设,逐步把农业科技园建设成为农业技术研究示范转化平台、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服务平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和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三是引导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申报了江西省对外合作联合研究基地,张村乡界田村申报了江西省生态文明科技示范基地,德兴市村淘电商园区申报了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7.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取得新飞跃。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是我们科技局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的突破口。我们每年都会研读国家、省科技部门的申报指南,召开科技项目申报对接会,分析企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筛选申报项目,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1年以来,有44个项目获得上级科技部门立项支持,资金1100余万元,其中重大科技项目7个,尤其是2014年天海集团牵头联合解放军总医院、中科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单位申报的“针对肺癌、乳腺患者的临床营养产品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立项,填补了上饶市27年来的空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大,从2011年起,我们对源森红花油茶有限公司、维东山设备有限公司、天海集团、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三和金业、宋氏葛业等符合领域企业,制订培育方案和措施,加强指导和培训,实行“一企一策”。高新技术企业从1家增加到5家。此外,2012年我市成功申报江西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铜都中学成功申报了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4年源森花油茶有限公司获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和第二届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大赛(成长组)三等奖。

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

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县(市)是功能相对完备的国民经济基本单元,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任务。因此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发挥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必然要求推进科技创新,而就德兴市来说也就是必须加快创新型德兴建设。

一、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

“十三五”期间,组建一批各类科技创新的平台、团队、基地,原始创新能力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增强,一批重点领域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优势项目国内领先。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增强,各类创新主体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初步形成以企业为龙头,覆盖“产、学、研、用”各领域的科技创新格局,科技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财政对科技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60%

二、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重点

(一)提升企业产学研水平。力争全市科技型企业与国内外60家以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战略联盟关系。同时,将产学研合作由企业层面上升到产业层次和政府层面。

(二)提升科技基础工作水平。一是专利工作。“十三五”期间,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争取年均增长20%。即到“十三五”末,年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600件,全市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100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二是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十三五”期间,争取年均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0项以上,其中实体经济5项以上,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获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上饶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15项。三是重点新产品申报工作。争取在未来5年内申报重点新产品15项。

(三)到“十三五”末,全市力争组建15家德兴市本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力争组建10家上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力争组建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市本级的梯次研发平台。

(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十三五”末突破10家。

(五)有色金属、黄金、机械电子、硫化工、食品医药五大主导产业的主要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继续做强德兴市(省级)农业科技园,把科技园真正建设成为农业技术研究示范转化平台、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服务平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和农业技术培训基地。

(七)到“十三五”末,力争培养5个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组建10个德兴市本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6个上饶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4个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45%以上,科技贡献率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跨越,率先在全省进入创新型(县、市)行列。

四、建议

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德兴建设的决定》,启动市本级重大科技专项(每个专项50-100万元),着重解决有色金属、黄金、机械制造、硫氟化工、食品医药等五大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和研发平台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