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标 题: 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县(市)是功能相对完备的国民经济基本单元,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任务。因此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发挥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必然要求推进科技创新,而就德兴市来说也就是必须加快创新型德兴建设。

一、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思路

“十三五”期间,组建一批各类科技创新的平台、团队、基地,原始创新能力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增强,一批重点领域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优势项目国内领先。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增强,各类创新主体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初步形成以企业为龙头,覆盖“产、学、研、用”各领域的科技创新格局,科技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财政对科技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60%。

二、德兴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领域工作重点

(一)提升企业产学研水平。力争全市科技型企业与国内外60家以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战略联盟关系。同时,将产学研合作由企业层面上升到产业层次和政府层面。

(二)提升科技基础工作水平。一是专利工作。“十三五”期间,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争取年均增长20%。即到“十三五”末,年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600件,全市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100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二是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十三五”期间,争取年均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0项以上,其中实体经济5项以上,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获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上饶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15项。三是重点新产品申报工作。争取在未来5年内申报重点新产品15项。

(三)到“十三五”末,全市力争组建15家德兴市本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力争组建10家上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力争组建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市本级的梯次研发平台。

(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十三五”末突破10家。

(五)有色金属、黄金、机械电子、硫化工、食品医药五大主导产业的主要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继续做强德兴市(省级)农业科技园,把科技园真正建设成为农业技术研究示范转化平台、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服务平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和农业技术培训基地。

(七)到“十三五”末,力争培养5个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组建10个德兴市本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6个上饶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4个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45%以上,科技贡献率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跨越,率先在全省进入创新型(县、市)行列。

四、建议

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德兴建设的决定》,启动市本级重大科技专项(每个专项50-100万元),着重解决有色金属、黄金、机械制造、硫氟化工、食品医药等五大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和研发平台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篇:
  • 下篇: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德兴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承办

赣ICP备1300531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810011 赣公网安备:3611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