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龙头山乡人民政府>财政预决算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预算
发布机构: 德兴市龙头山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标 题: 龙头山乡关于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龙头山乡关于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龙头山乡关于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草案),请予审议。并恳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龙头山乡围绕乡党委、乡政府全年工作重点,正视困难,提前谋划,扎实推进,确保财政工作的正常运行。我乡财税工作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乡人大监督下,在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我乡累计完成财政收入7434.94万元,占年计划90.67%,其中:税务7428.19万元,财政6.75万元。地方收入累计完成2905.6万元(含总部经济收入1865.77万元),补助收入2633.22万元(含基金收入358.2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73.48万元,2021年收入总计8312.2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4400.66万元,上解支出365.42万元,基金支出358.25万元,支出总计5124.33万元,结余3187.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4.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15.51万元,政协事务4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1035.02万元,财政事务28.06万元,群众团体事务4.59万元,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31.39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3.24万元,其他事物22.39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7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92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9.43万元,最低生活保障3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12.49万元,就业补助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8.4万元,其中:公共卫生0.88万元,计划生育事务37.5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82.35万元。

农林水支出1389.47万元,其中:农业农村837.89万元,林业和草原132.68万元,水利4.74万元,扶贫329.7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84.42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575万元。

其他支出2.4万元。

2021年我乡发放一卡通惠农资金466.51万元,其中:生态公益林66.7万元,优抚52.6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1.8万元,农村低保149.6万元,自然灾害29万元,水库移民5.4万元,寄宿生补助8.09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3.2万元,高中生助学1.4万元,县自定义补助81.86万元,其他补贴资金56.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各类基金收入完成358.25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358.25万元。

 2021年各类基金支出完成358.2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358.25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一般预算收入合计2905.6万元,补助收入合计2633.22万元,上年结余2773.48万元,全年收入总计8312.2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4400.66万元,上解支出365.42万元,基金支出支出358.25,全年支出总计5124.3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187.97万元。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1.狠抓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围绕市下达的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组织协调各征收部门,在充分研究新一轮财政结算体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对策,克服各种困难,分析税源,确定税收增长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提升税收征管能力,牢牢把握收入的主动性,确保应收尽收。

2.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压缩一般公用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实行“适度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厉行节约”的原则,把保运转、保稳定、保工资、保民生放在首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重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工程,逐步加强财政对社会事业建设的支出力度,不断增强财政服务功能。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在积极稳妥运行中保障了重点建设,在优化支出结构中改善了民生福祉,在完善体制政策中助推了镇域发展,圆满完成了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乡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预算管理,实现有效监督,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部门预算编制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我乡财政收入任务8200万元,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完成5288.5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4.4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282.54万元。(其中增值税4775.72,企业所得税126.06万元,个人所得税54.58万元,资源税155.80万元,房产税0.1万元,印花税23.1万元,契税146.9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92.6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2%,其中:税收收入1986.6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2412.5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7.44万元,其中:人大事务7.35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855.39万元(道路维修资金14.36万、环境整治工作经费10.58万元,总部经济491.91万元),群众团体事务4.39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0.31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68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6.48万元,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2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37万元,其中: 民政管理事务4.42万元,就业补助4.57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6.5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5.4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97万元。

农林水支出1427.04万元,其中:农业农村1340.93万元(含产业发展引导基金799.5万元,水利4.04万元),扶贫47.63万元(2019年省级新农村建设点36万元、人居环境整治7.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38.48万元(含村庄长效管护省2.4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维护35万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31.63万元。

其他支出4.8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2年上半年各类政府性基金收入43.66万元,

2022年上半年各类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23.51万元。

20221-6月我乡发放一卡通惠农资金153.68万元,其中:优抚31.7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8.14万元,农村低保49万元,水库移民补贴2.67万,残疾人补助4.07万元,村干部工资28万元,高龄老人1.2万元,孤儿补助1.7万元,五保户补助金额10.42万元,危房改造4万元,其他补贴资金2万元,以上资金分别发放到农民手中,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了农民的欢迎和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发挥了较大的政策效应,保证了社会的安定和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三、2022年下半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努力培育财源,壮大财政实力

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源调查摸底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关注,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征管机制,科学分析,应收尽收,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继续宣传好稳增长政策,加快推进涉废等相关产业运作,服务落户我乡的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调优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需求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精神要求,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统筹兼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深化预算管理,打造“阳光财政”

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统筹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实行按预算、按用途、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对各项资金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特别是民生、扶贫资金,确保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增加财政工作透明度。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财政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二是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选择重点项目实施运行监控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力度,深入开展事关民生、改善民生等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构建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事后检查相结合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效能。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按计划完成市下达的化债任务。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

补充财政新鲜血液,加强对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能迅速进入角色,保证财政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六)注重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增强财政工作能力。打造一支严谨务实、勤政廉洁、团结和谐、依法理财的财政队伍。

各位代表2022年,我乡财政工作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我乡财政工作的要求,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龙头山乡财政发展的新征程,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