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李宅乡人民政府>其他信息>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李宅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6日
标 题: 【新春走基层】李宅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6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新春走基层】李宅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乡村文旅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江西上饶德兴市李宅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积极发掘山水风光、观光农业和农耕文化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让乡村旅游火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深挖文化资源擦亮乡村振底色

“党建+旅游”,让沉睡文化“新”起来。李宅乡以党建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筑牢旅游项目之基,搭好旅游服务之桥,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之路。通过创立“党建+宅及送”特色党建品牌。采取“18”服务模式,每户门楣粘贴“宅及送”红心服务连心卡,并通过建立党员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方式,探索党建与旅游互融互促,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构建“党建+旅游”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李宅旅游服务水平。

激活民俗文化资源增强乡村振兴亮色

    “民俗+旅游”,让乡村资源“火”起来。李宅乡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蕴含着许多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宗儒村的“打扁担”是德兴山区农民劳作发展演变而来的游艺活动,组织方便,道具简易,贴近生活;文港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尚书泰平鼓”饱含村民们消灾除祸、求来年太平吉利的祈愿,深受当地群众欢迎。长期以来,李宅乡扎实做好传统民俗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工作,发掘了“打扁担”“尚书泰平鼓”等一批特色民俗,并整合民俗文化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民俗旅游的“李宅名片”。

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增添乡村振兴成色

“美食+旅游”,让文旅产业“活”起来。德兴市凤凰湖景区的和兴古街是德兴重点旅游项目,日常人流量大,李宅乡在这里设置“李宅馆”,重点展示当地九子香芋粽、九子咸鸭蛋、文港红美人、密川蓝莓、八月瓜、广昌白莲等土特产,同时还借助媒体平台多角度、多方位进行宣传营销当地美食,全面提升李宅美食知名品牌。另一方面,李宅乡着力丰富旅游体验,从单纯观光旅游拓展到采农家菜、住农家院、品农家饭,打造集乡村民宿、特色美食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现在的李宅乡,以三清快道为枢纽,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发展思路,将宗儒村的全域旅游、九龙山、山南水库、百药山、大水坑民宿等相对成熟的乡村旅游景区串点成线,“旅游+”产业链已经成型,文旅融合发展蒸蒸日上,一幅乡村旅游开发的全景图正在展开。(蒋璐璐)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