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发布机构: 德兴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标 题: 德兴15个村完成宅基地改革试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15个村完成宅基地改革试点

德兴15个村完成宅基地改革试点

2018-05-21 17:31:18来源:上饶日报

德兴讯德兴市自去年8月以来,对香屯街道办杨家湾大洲村、新岗山镇体泉村董家自然村等15个村开展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市无偿退出宅基地205宗,面积3.081万平方米;有偿退出宅基地52宗,面积0.782万平方米;拆除空心房182宗,面积2.73万平方米;拆除围墙1.42万米;实施增减挂钩项目32亩,可用于安排建房面积1.89万平方米;出现违规建房1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或拆除到位。如今的德兴,村庄靓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完善了,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带给了群众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该市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他们带头退出多余宅基地,并说服周边亲友退出空闲宅基地。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以及工作组耐心细致上户宣传,村民“宅基地是祖业”的思维得到转化,陆续退出自家闲置宅基地。该市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强化村民自治组织力。从党员、乡贤、村民代表中选优配强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会参与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核心作用,并赋予建房管理、村庄建设、矛盾纠纷调处等事务的管理职能。同时,村民对理事会的工作享有平等的话语权、表决权、监督权。严格遵循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公平尺度,实施建新必须拆旧、多占宅基地多交人民币、自愿有偿退出等公平做法,做到每一位村民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

该市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对全市15个试点村进行规划编制,并按照规划要求把退出的宅基地建成了柏油马路、村民休闲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养老驿站等基层设施,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试点工作带来的变化。强化政策配套吸引力。该市注重试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同秀美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建房优惠等政策结合起来,进行共同打造,同步推进,建立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逐步使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活的资本。

(李恩友)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