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发布机构: 德兴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0日
标 题: 德兴:宅基地改革 改出来的好日子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宅基地改革 改出来的好日子

德兴:宅基地改革 改出来的好日子


老房子换成了新房子,两层半的小洋房自己只用掏十来万,我真是太开心了!当记者走进德兴市张村乡界田村村民李和升家,他正悠哉地看着电视。聊起今年2月搬进的新家,他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李和升的好评不无道理。环顾这栋小楼,白墙黛瓦中凸显着江南水乡的韵味,房前,是桂花树、茶花、橘子树,堆满杂物的破旧庭院,摇身一变成了精致花园。更让李和升点赞的是,屋内宽敞明亮,层层带有独立卫生间,再也不用出家门找土旱厕了。门前的路也修好了,村里还有小广场,这不就是城里人的日子嘛。

这些华丽的蜕变都源于张村乡党委政府正积极探索的宅基地改革。近年来,该乡在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的新模式、新主体、新机制和新措施,继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利用工作,激活了一池春水,改出了生机活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不漏村、不漏户、不漏组的原则,张村乡全面摸清家底,厘清了全乡8个行政村5186户宅基地和房产的管理、使用状况,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全乡村级规划体系,按照实际情况将8个行政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划分等级;突出了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室和好商量平台,将农村宅基地分配取得、有偿使用等方面纳入村民议事、集体决策,促使农民住房向现代文明迈出了一大步。

截至目前,该乡通过宅基地改革项目,累计审批宅基地宗数7262宗,其中一户一宅户数4668户,一户多宅户数452户,多户一宅户数130户。已退出宅基地宗数291宗,面积45810平方米;选择自愿有偿退出97宗,面积15558平方米;空心房户数321户,已拆除321户,面积41730平方米;退出宅基地已整治到位,并复垦成旱地或由原户主种树,实施增减挂面积27829平方米,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540本,发证率达到100%

下一步,张村乡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宅改示范点,创新改造模式,攻坚克难。抓住宅基地改革契机,同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集镇建设,规范村容村貌,着力打造画里乡村,倾力留住梦里乡愁,全力掀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