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绕二镇人民政府>财政预决算>政府决算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决算
发布机构: 德兴市绕二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17日
标 题: 绕二镇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1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绕二镇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绕二镇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绕二镇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绕二镇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本单位设立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纪检办公室;单位2022年年末实有人数55人,其中在职人员55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19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9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收入总计15648.7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1增加5488.51万元,增涨35%;本年收入合计15648.79万元,较2021增加5488.51万元,增涨35%,主要原因是疫情较上年相对减缓,税收收入基本完成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474.82万元,占98.8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73.98万元,占1.12%。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支出总计15648.7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5648.79万元,较2021增加5488.51万元,增涨35%主要原因是为了完成税收及招商、旅游发展产生一系列的费用。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096.27万元,占7 %;项目支出14552.52万元,占9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602.18万元,决算数为1564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3%。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580.98万元,决算数为941.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6%主要原因:2022年疫情的减缓支出也减缓。

(二)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34万元,决算数为1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7%主要原因:文化旅游宣传力度加大,大力发展旅游业。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7.28万元,决算数为8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68%。主要原因:社会保障金的增加及退休人员的工资增加。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为更好的预防疫情,做了更多的前期工作。

(五)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24.4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对节能环保方面越来越重视。

(六)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1050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城乡及住房保障的增加。

(七)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99.03万元,决算数为 401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62%。主要原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八)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55万元,决算数为38.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无

(九)灾害防治及应急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突发情况的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6.2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36.9万元,较2021增加120.37万元,增涨114.7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45.85万元,较2021增加 49.27万元,增长66.21%,主要原因是:劳务派遣人员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53万元,较2021增加2万元,增涨14.78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费用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5.43万元,决算数为32.66万元,完成预算的49.91%,决算数较2021减少32.77 万元,下降5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镇未有安排因公出国(境)事宜。

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3.08万元,决算数为25.15万元,完成预算的47.38%,决算数较2021年减少27.93万元,下降52.6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750批,累计接待3080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35万元,决算数为7.51万元,完成预算的60.8%,决算数较2021减少4.84万元,下降39.19%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压缩加了加油及维修的费用。年末公务用车辆有 2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5.84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 49.27万元,增长66.21%,主要原因是:劳务派遣人员的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章立制。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结合实际,规范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跟踪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2、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

3、开展绩效运行跟踪全过程监控。将财政监督预算绩效运行工作融入日常预算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财政监控职能和国库资金拨付监管作用,建立起以财政监督检查为手段、以规范约束绩效运行为目的跟踪监控机制。

4、认真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近几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评价流程。

5、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整个预算绩放管理的药物点和出发点,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更是目前整个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建立了绩效评价激励与束机制,信息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2022年我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整体支出规模:2022年部门决算收入15648.79万元,支出15648.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6.27万元,(人员支出950.42万元,占基本支出86.70%;公用经费支出145.85万元,占基本支出13.30%),主要是为保障行政机关管理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必要费用。项目支出14552.52万元。本次绕二镇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有42个,项目总金额14552.52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15648.79万元的92.99%。已拨付14552.52万元,整体拨付比率是100%

(1)基本支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93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5.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53万元,均按财政部门要求进行使用和管理。2022年部门决算基本支出1096.2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50.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45.85万元。

(2)项目支出:项目资金安排落实与投入情况分析:2022年项目支出为14552.52万元,全部为我的重点项目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6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4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508.42万元,农林水支出3621.7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4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2022年初预算数23602.18万元,部门决算支出15648.79万元,全年执行率为66.3%

2、质量指标: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项目任务,项目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做到了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

3、时效指标:20221231日之前完成各项目支出。

(二)履职效果情况: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行政效能: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影响:

服务对象满意度98%,较满意。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1、思想认识应提升。对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要由于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尚未密切挂钩,对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2、预算支出明细科目编制不够准确,预算实际使用过程中产生偏差,无法准确预计全年经济活动。3、年初预算不够准确,年中追加预算没有及时支付。4、根据实际情况,年初制定的采购计划未完全实施,部分采购计划推迟或取消。5、成果应用待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分配或调整的重要依据目前尚未执行到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1、继续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相关制度文件、文本范本、规章流程;2、加强培训与交流,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预算绩效培训,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3、科学严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细化部门预算内容,保证预算的精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4、增强与业务科室协调合作,提高项目执行率,提高资金支付效率。5、进一步细化年初采购项目,准确判断采购项目必要性及合理性,在年初时合理预估政府采购金额。6、努力使预算绩效评价得到有效应用,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使财政资金得到合法、合理开支。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建立绩效评价激励与约束机制。根据单绩效评价结果,在安排项目资金进行综合考虑。一对于绩效评价结果优秀且绩效突出的,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该单位其他项目资金时给予综合考虑。二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的,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保障,力求延续项目能够持续有效开展。三绩效评价结果为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观察,在此过程中,拨款及支付暂缓进行;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其他项目资金时,原则上,不再具备优先保障资格。四绩效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期间停止安排资金的拨款和支付;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新增项目时,应从紧考虑,并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综合分析,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在安排其他项目资金时,不再具备优先保障资格。

2、对项目绩效自评完成进度、完成质量以及组织开展等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对其评价结论予以通报,促使其自觉地、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同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使公众了解有关项目的实际绩效水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绕二镇产业发展引导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22年绕二镇为促进经济事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财政局下拨资金70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引导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后,及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效果。

(二)项目绩效目标。较好的达到了资金使用目标,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绕二镇经济发展,保障了社会经济主体稳定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原则,采用各种方法开展绩效评价。整理项目相关资料,细化项目绩效目标。设计绩效指标体系,查阅资料,座谈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本次项目目标基本完成。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主要用于2022绕二镇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二)项目过程情况。按照财政局年度预算安排,按相关财务程序拨付资金

(三)项目产出情况。通过发放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投入生产,平稳有序发展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方面:通过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有效保障企业运行,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经随机走访调查,基本都满意。

(2)社会效益方面:切实的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规模有待壮大

(二)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资金投入。

附件:绩效自评表

乡村振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市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是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115万元,用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各类农业新型经营组织。同时也用于支持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村级组织,以及用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宣传推介、会议或业务培训等活动。

(二)项目绩效目标。

较好的达到了资金使用目标,一定程度上减少灾害恢复生产成本,保障了农业生产主体稳定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原则,采用各种方法开展绩效评价。整理项目相关资料,细化项目绩效目标。设计绩效指标体系,查阅资料,座谈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本次项目目标基本完成。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主要用于2022年绕二镇各村居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二)项目过程情况。

按照财政局年度预算安排,按工程项目进度及相关财务程序拨付资金。

(三)项目产出情况。

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构建乡村振兴政策框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以产业兴旺为重要前提,重点支持油茶特色产业发展。以乡风文明为紧迫任务,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项目效益情况。

经济效益方面:通过新农村建设施工,有效利用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劳动岗位,增加居民收入。道路硬化便于居民出行,更好的进行生产活动,培育发展新型产业。经随机走访调查,基本都满意。

社会效益方面:基础设施完善,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切实的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和建设大美乡村。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0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