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绕二镇人民政府>机构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机构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绕二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标 题: 绕二镇基本情况简介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绕二镇基本情况简介

绕二镇基本情况概况

绕二镇是德兴市一大镇,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境南部,离市区16公里,东邻大茅山风景区,南界横峰县新篁乡,西接张村乡,北连新营街道。辖有双河居委会和绕二、瑞港、付家墩、炉里、塘湾、重溪、焦坑、水口、横港、花林10个村委会,共有161个自然村(组),3.3万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9.1%。地域面积2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万多亩,年粮食总产量达9425吨,进入市场流通3965吨;山地面积23万亩,其中山林面积19.8万亩,杉木面积3.7万余亩、毛竹6.8万多亩,杂林混交林11.1,木材蓄积量60万立方、国家公益林面积7万余亩,毛竹800万根,年可采杉木6000多立方、毛竹40万根。森林覆盖率81%,绿化率82.6%。境内有大茅山企业集团梧风洞、绕二两个实业公司,建有茅山岗、双河口、瑞港电站和市属双溪电站、盘石山电站,镇属创业电站等,是德兴市最大的电力供应基地。全镇有卫生院、信用社、公安派出所、森林派出所、司法所、林管站、供电站、供销社、财政所、邮政所、电信所、交警队等企事业单位,有中学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一所。绕二镇是红色旅游胜地,境内有红十军团整编纪念地;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旧址、中共德兴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以及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省苏维埃银行遗址;粟裕挺进师组建纪念地。

全镇上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建设赣东北最具魅力秀美生态城镇”的工作总目标,有力吹响建设“中国最美村镇”的号角,立足“农业立镇、商贸兴镇、产业强镇、工业旺镇、旅游靓镇”发展思路,积极策应德兴市委提出的建设“赣浙皖三省交界最具魅力山城”的口号。

一、机构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好镇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典型,示范引导,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公共服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政群关系。

(三)加强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环境,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

(四)推进基层民主。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

(五)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与职能

1)党政办公室(含团委、妇联、精神文明、村建、工会、人大等)

工作职责:

1.根据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机关的决议指示以及镇党委、镇政府的决定,起草各类文稿,办理各类文件、文书的收发、登记、呈阅、归档、督办、核稿、缮印;

2.负责党代会、人代会的筹备、组织及镇党委会议、政府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工作会议等的日程议题安排及会议记录、纪要、文件印发等会务工作;

3.负责机要文件、信函、电传的收发、登记、传送、保存和催办;负责保密工作的实施与开展;负责印章、介绍信的妥善保管与使用;

4.参与镇党委、政府对重大问题决策的辅助工作,提供咨询意见;

5.负责本镇内外联系、综合协调及日常接待工作;

6.负责后勤管理、车辆管理及机关卫生、安全、保卫工作;

7.完成镇党委政府,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研究制定本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3、指导、督促、协调本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4、对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提出实施奖励或处罚的建议;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

5、定期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适时组织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

6、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7、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后进单位整改问题;

8、办理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其他事项;

9、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部门经济发展大决策;

2、负责全镇招商引资工作,制定镇村企业发展规划;

3、制定镇村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4、抓好对经济发展环境的治理;

5、为企业的管理、生产、经营等提供良好的服务;

6、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4)会计办公室

工作职责:

1、负责本级的财务会计、统计工作;

2、组织预算外收入的收缴,控制财政支出,搞好收支平衡;

3、负责做好现金、银行存款的明细账,做到日清月结;

4、严格财经纪律,防止违法乱纪;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把财政审批关;

6、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卫生健康办公室

工作职责:

1、常态化疫情防控;

2、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3、负责生育证办理;

4、卫生监督;

5、按时完成计生委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清洁新村办

工作职责:

1、抓好全镇垃圾处理及保洁工作;

2、负责新农村建设工作;

3、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7)劳动就业保障服务所

工作职责:

1、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咨询工作;

2、负责辖区内就业人口和下岗失业人员摸底、登记统计工作;

3、开展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再就业援助等就业服务工作;

4、加强外来劳动力管理与服务;

5、掌握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按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协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的参保、征缴等工作;

6、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8)民政所

工作职责:

1、负责低保优抚、困难救助、残联等工作;

2、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9)乡村振兴工作站

工作职责:

1、负责乡村振兴工作;

2、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10)农水办

工作职责:

1、贯彻党中央有关农村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搞好农村生产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农业生产动态,为农业产业化调整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农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2、推广普及农业生产新技术,搞好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

3、负责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及防治;

4、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5、负责年度农业生产报表;

6、落实粮食直补面积的审核对照工作;

7、按时完成农业主管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8、配合镇党委政府搞好其他中心工作。

11)农医合所

工作职责:

1、负责农民医保工作;

2、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12)文化广播电视宣传站

工作职责:

1、运用各种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手段,进行时事政治、两个文明建设、国内外形势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宣传教育;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及广播电视、电影放映等活动;

3、开办书刊阅览和群众读书活动,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讲习班,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4、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宣传经济信息为群众求知致富,为促进本地经济建设服务;

5、做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工作;

6、受镇政府及县文化广播主管部门的委托,开展全镇文化与广播市场的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其它事宜。

13)林业管理服务站

工作职责:

1、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

2、协助镇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3、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4、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

5、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社会化服务,为林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6、完成退耕还林工作任务,落实退耕补助款的发放;

7、完成上级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其它事宜。

14)公共资源交易站、统计站

工作职责: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2、统计工作;

3、完成上级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其它事宜。

15)自然资源所

工作职责:

1、负责土地规划管理,镇村规划组织实施。

2、完成上级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其它事宜。

三、机构负责人和领导班子与分工

周文华(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张春莲(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主管财税、审计工作。

汪丽霞(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负责党委日常工作,分管党群、组织、宣传含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文、村级目标管理考评、老年、政协、统战(含民族宗教)政法综治、信访稳定、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工作。蹲点重溪村。

邱彬(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借用至市委办暂不参与分工和蹲点。

王才文(人大主席):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分管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含参战人员)、便民服务中心、人环境整治等工作。蹲点瑞港村。

彭元成(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协助镇长分管财税、审计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工业统计、固投、发展与改革、产业发展(总部经济)、镇财、村财镇代理等工作。蹲点绕二村

叶冬发(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林业、招商引资、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含消防)、应急等工作。蹲点焦坑村。

张莹(党委委员、组织员):请产假中。暂不参与分工。

吴浩楠(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分管纪检、监察、作风建设等工作。蹲点横港村。

史小丽(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分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公共资源交易、协管宣传(创文)工作。蹲点塘湾村。

张彪(人大副主席):分管政府办(含后勤)、水利等工作协助分管人大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工作。蹲点瑞港村。

吴俊池(副镇长):协助党群副书记分管组织工作,分管农医、劳动保障(含就业)、旅游、文、教、科技(含防震减灾、气象)、商贸、石油、金融、保险、移动、电信、邮政、供电、供销、物价等工作。蹲点花林村

余铖琛(副镇长):分管农业卫健(含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蹲点水口村。

王万和(主任科员):协管五老。

樊涛(司法所所长):分管交通、公路负责司法所工作。蹲点炉里村

程捷(派出所所长):协助副书记分管综治信访。

林缙(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分管便民服务中心各项业务。蹲点双河社区。

俞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蹲点付家墩村。

四、联系方式

地址:德兴市绕二镇人民政府

邮编:334000

电话:0793-7640113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