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标 题: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次会议71号提案的答复

德市提字202201

王英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送餐卫生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外卖送餐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指出我市外卖送餐和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局进一步做好外卖送餐食品安全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

近年来,我局加强了对外卖送餐食品安全的监管,对侵害点餐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外卖送餐食品安全持续向好。如:外卖平台加强了对外卖送餐人员健康体检工作的落实,加强了对餐饮店入驻外卖平台的审查,并推行了外卖餐盒封签处理、投诉协商、先行赔付等措施。近年,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连续7年获得上饶市食安委考核优秀等成绩,但这离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差距,我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发力,确保广大市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送餐卫生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送餐人员定期体检卫生消毒制度”的建议。

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特别是外卖送餐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检制度,外卖平台持续坚持无有效健康证明无法接单这一规定;继续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外卖送餐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并保持好个人卫生,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关于“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平台商铺进行检查并制定相关制度”的建议。

我局执法人员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赋予的工作职责,依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入网商家进行检查,对风险等级为A级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监督检查1次;风险等级为B级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监督检查2次;风险等级为C级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风险等级为D级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监督检查4次;督促入网餐饮店严格落实消毒制度,要求外卖平台落实抽查制度,同时我局执法人员严格落实量化分级等级进行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根据“12315”平台推送的投诉情况进行核实,一经查实,依法查处。下一步,针对性的对入网商家进行检查,规范入网商家的食品经营行为,杜绝“路边盒饭”“黑商铺”的情况发生。

(三)关于“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加强对送餐人员及送餐箱盒进行督导抽查”的建议。

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对外卖平台及其从业人员进行抽查,检查其送餐箱内是否保持干净整洁、是否有其他物品,要求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每日对配送箱进行清洗消毒,每周使用紫外线消毒灯再次消毒并记录,并且制定相关清洗消毒制度。

(四)关于“对送餐中途环节,技术平台部门应拓展新定位跟踪系统”的建议。

通过与外卖平台技术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到目前外卖平台已做到骑手配送轨迹留存3个月以上,用户订餐信息留存3小时左右。但因“送餐记录仪”给所有送餐人员配备成本高昂,目前无法做到为送餐人员专门配备“送餐记录仪”,但外卖平台已采购食品封签交于入网商家,由商家在送餐人员取餐前对餐品进行封签处理,如餐品送到后封签损坏消费者可以拒收。

(五)关于“做好安全订餐卫生就餐的宣传指导工作”的建议。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食安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都以各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如:食品安全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超“五进”活动,并接受省、市电视台及微信等平台食品安全访谈。下一步,我局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将持续发力,做到社会共治,群策群力。

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局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