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标 题: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就如何应对化解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冲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切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致力实现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前行。市场监管部门做为政府综合职能部门,具体承担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价格监督检查、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盐业管理、反不正当竞争等八大主要职能,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及市场主体发展的方方面面,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筑牢安全监管防线、整饬市场经营秩序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在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领域既有责任义务,更有抓手和办法。现结合市场监管一线执法工作经历,主要围绕“三个更”目标,做好“十四五”新时期基层市场监管工作。

一、围绕更惠民,聚焦民生关切,以人民的名义来谋划工作

与老百姓相关的事,那都是天大的事。市场监管部门管食品药品、管价格、管产品质量,这些都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好新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当以人为本,提升部门工作格局,着眼民生关切及突出问题,让市场监管工作师出有名,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一是要突出重点群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2018年的吉林长生疫苗事件、2020年湖南“蛋白固体饮料”事件等近年来一系列社会焦点事件无不为市场监管工作尤其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传导了压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食品安全提出了“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重要批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今后要突出围绕老人、妇女与儿童这类重点群体,开展好涉及老人的保健品市场乱象治理、涉及女性的化妆品整治、涉及儿童的婴幼儿奶粉等特殊食品以及疫苗等特殊药品的安全治理行动,严打制售假冒伪劣、传销会销、非法购进、虚假宣传、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是要聚焦重点关注,着力解决群众期盼。教育、医疗以及价格收费等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涉及学校、医院及公用企业等重点主体的市场监管工作理应摆在更加显著位置。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要多组织“你点我检”以及“学校食堂大家查”等共治共建活动,重点督促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落实食品采购、储藏、加工、分餐、留样、索证索票等规范化管理;开展医疗机构、公用企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要聚焦群众反映多的看病难、医疗贵、费用高等热点问题,严打销售使用假劣药品、非法渠道购药、商业贿赂、垄断经营、重复收费、串通涨价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围绕更高效,服务发展大局,以政府为主导来推动工作

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广、接地气、抓力强,监管队伍基数大,长期从事基层一线执法监管工作,兼具社会经验与法律观念,充分发挥好我们的工作效能及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完全可以在政府职能部门序列内实现有为有位有威。如何实现精准监管,就我市而言,我认为当前市场监管部门当切实围绕全市“334”发展战略,围绕建设高质量有活力魅力山城整体规划,服务发展大局,在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的“四创二提升”、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勇立潮头、创先争优。

“334”战略是立足于我市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三位一体”基础上的科学规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服务“334”发展战略,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商标品牌、动产抵押以及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优势,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程序再简化、审批时限再压缩,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供更便捷优质服务;二是协助政府推进“划行规市”,助力打造建材、汽车、物流、小作坊、特色餐饮等规范化集中加工经营区;三是大力推进动产抵押、“诚商信贷通”及“个私诚信贷”等工作,有效拓宽小微企业融资融通渠道;四是致力打造申报特色产业基地,如:中草药国家级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乃至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区和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五是以质量强市为引擎,大力扶持培育本土企业著名品牌和名优产品,助力实体经济集聚和发展壮大。

三、围绕更安全,整饬市场秩序,以安全为底线来落实工作

新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要有拔高,底线更不能丢。作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严守“三大安全”仍是我们的主责主业。

维护市场秩序,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监管防线就要求我们对日常的监管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安排。本着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维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及合法权益的目标,安全监管应努力做到“三个强化”:

是强化宣传培训,安全基础再夯实结合时间节点,定期开展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周、质量月、食品安全培训、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轮训等系列宣传培训活动,通过采取送法上门、发放宣传手册、集中培训等形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三大安全”浓厚氛围。

是强化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全覆盖继续秉持日常巡查为基础,保障辖区“三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基层分局为触角,落实辖区内重点主体安全巡查全覆盖,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折不扣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分种类、分领域、分行业、分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要以监督抽查为载体,全面把控辖区内产商品质量及安全保障水平;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补充,大幅度提高不法主体违法违规成本。配合上级部门的飞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领域重大违法行为,及时处置和公示,利用企业信用监管系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惩戒,让违法者处处受限。

三是强化稽查执法社会效益更突出。加强监管执法,并不是说要“趋利执法”,搞“唯罚没款论”,而是要综合考量经济因素与社会效益做到“勿以案小而不办”,只要能产生震慑效果,形成社会效益,哪怕简易处罚警告也是一种作为。要坚决改变过去“以罚代管”的现象,实现“后疫情”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重心由强化监管向强化服务的华丽转身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