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商务局>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
发布机构: 德兴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标 题: 德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进度公示(2023年4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进度公示(2023年4月)

德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进度公示(20234月)

单位:万元

序号

决策文件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扶持资金

额度

财政已

拨付资金

中标(承办)企业

企业
责任人

绩效目标

项目建设进度

1

德府字〔2020107/

办字2022115

德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建设项目

根据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对我市现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园区进行改造、提升,进行必要的提升性基础装修(不含土建),补充购置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和网络设备。培养、优化专职服务团队,强化摄影、美工、代运营、培训等电商配套服务能力,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运营。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的人员和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金融服务及其他增值业务等服务。完善企业入驻与退出、运营团队考评、环境标识管理、培训及创业孵化等规范的服务管理制度,为我市企业、网商、服务商和个人开展电子商务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运营服务、孵化支撑等一站式基础公益性服务和特色微利性服务。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协助政府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适时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

150+50

74.9

江西安郡集团有限公司

袁月明

2022年9月,建成功能完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50家电商企业,服务120家电商企业。

1.截止到4月30日,共入驻110 家,退租87家商户,服务151家电商企业(代理注册(69家)、代理记账(12家)、网店建立(7个) 、顾问咨询(2次)、拍照摄影(3528张)、美工处理(3500张)、招聘(13家)、直播(47期)、接待领导来访、考察等(7次)、协助企业培训(8家));

2、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每日卫生和花木等的维护;

3、已通过和第三方合作购买德兴市电子商务大数据,通过展示屏在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展示,已按月完成相应的统计报告给商务局;

4、为我市的电子商务企业免费提供直播间服务,并协助和指导企业开展直播活动,每场直播1小时以上,已直播了47次;

5、依照文件要求在公共服务中心内规划电商办公区建筑面积4500平米以上,设立前台接待、风采展示墙、产品展示区、会议洽谈室、电商培训室等,孵化和进驻共110家电商企业,设立10个工作人员,为我市电商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图片处理、网店装修、电商运营提升培训7次、电商沙龙7次等服务;申报了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项目、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申报项目、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2022-2023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材料(安郡)、2022-2023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申报材料(子羽);

6、“德兴农村电商”“安郡电商”公众号运营,发布电商有关的文章:

德兴农村电商公众号发布原创 80篇,转发114篇。安郡电商公众号发布原创108篇,转发111篇;

2

德府字〔2020107

德兴市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提升建设项目

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升级改造现有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或者新建一批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提升本地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功能和水平,因地制宜,与本地优势产业合作,使其具有网上代购、农产品代销、邮件代收代发、费用代缴、话费充值、电商知识传播和政策宣传等服务功能。重点遴选基础较好的行政村或脱贫村改造、建设六家农村电子商务精品服务站点。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还应具备电子商务知识普及推广、电商培训、小微电商(网商)孵化、整合我市农村产品上行、网络代购代销、承接物流快递等功能。重点支持对已有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及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进行提升改造,包括基础装修、规范门牌标识、配置电脑、条码打印机、扫码枪等必要办公设备与网络,对站点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等。

150

88.464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德兴市分公司

王华

2022年9月,站点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水平和农产品上行能力提高,精品站点月交易额不低于5000元。

目前已完成站点安装77个,站点具备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等功能,深入昄大新营、李宅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3

德府字〔2020107/办字2022115

德兴市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项目

整合德兴农村产品资源,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德兴覆盆子”、“德兴铁皮石斛”、“德兴红花茶油”为突破口,深挖德兴优势农村产业——遮阳产业之潜力,帮助电商企业、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打造培育产品品牌,创造品牌价值,扩大德兴农村产品品牌影响力。严把品牌授权关口,做好品牌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防以次充好、冒名顶替的不良销售行为。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在多平台开展农村产品线上团购促销、预约线下农产品采摘等全产业链、全渠道、全网络营销活动。支持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鼓励我市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销展览推广。将我市农村产品与我市特色旅游、民俗风情相结合,吸引广大消费者关注德兴、了解德兴,吸引企业加盟入驻,推动我市农村产品与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加大在农产品收购、劳务用工等方面对脱贫户倾斜力度,通过免费为脱贫户提供产品设计、包装、仓储、销售、配送等一站式服务,并积极对接脱贫村进行对口帮扶,助力巩固脱贫效果,推动乡村振兴。

200+80

39

江西安郡集团有限公司

袁月明

2022年9月,扶持10家企业通过电商转型升级,培育1-2个区域公用品牌,扶持10-50家农产品上行网店。

1、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惟德乃兴”区域公用品牌以及打造“万村红”区域公用品牌,设计了“万村红”区域公用品牌的LOGO,设计了“万村红”区域公用品牌的10款包装盒,设计了“惟德乃兴”区域公用品牌茶叶、农产品礼包等2项区域公用农产品的包装;;并完成5款农产品的包装制作;制作和发放区域公用品牌的包装17500个;对接了三款产品的“惟德乃兴”区域公共品牌的包装盒。

2、三品一标认证:对符合条件的“德兴市光胜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德兴市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德兴市铭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德兴市宋氏葛业有限公司、德兴葛业协会、德兴市纯绿茶叶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副产品企业申请的10款三品一标、地理产品标识、SC许可、小作坊许可等认证的检测与认证相关费用进行了补贴。

3、农产品摸底调研报告:对全市的特色产品、手工艺品、特色农村小工业品、农村旅游产品等农村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包括产品资源或优势、产量、上市时间、质量和技术水平、存在的不足、相关建议)进行全面摸底,并形成了《德兴市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摸底情况报告》。

4、网络营销策划:聘请专业人员针对德兴特色产品分别编制网络营销策划书,形成科学可行的策划方案,并逐步依照计划实施。

5、农产品网销:已淘宝网建立了线上“惟德乃兴馆”、“德兴特色馆”、“宋氏葛业企业店”、“土里土气企业店”、易盛纸业和“惟德乃兴馆二店”,通过抖音平台新建了两个店铺分别是“沁心峰味小店”和“惟德乃兴馆”,通过网店帮助我市农户销售棕叶、葛粉、蜂蜜、葛制品、旺葛、牛肉酱、酒糟鱼和生活用纸等本地农产品;对接了德兴市楼上楼的八款新产品,并制定了产品网销合作协议;与参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代运营协议,已帮其拍摄并处理了产品图片,接下来将为其开设一家淘宝网店,并代为运营管理。联合德兴市铜都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线下“O2O展示馆”。

6、淘宝店铺优化:对淘宝店铺“宋氏葛业企业店”、“土里土气企业店”、“惟德乃兴馆二店”、“易盛纸业”进行了店铺电脑端和手机端的首页装修,制作产品主图和详情优化,产品拍摄,图片优化,产品上架,店铺后台管理,官方活动报名及优惠方案设置,订单管理等;对“楼上楼”八款产品进行了主图和详情页的制作。

7.抖音店铺优化:对抖音小店“惟德乃兴馆”、“沁心峰味抖音小店”进行了店铺首页装修,制作产品主图和详情优化,图片优化,产品上架,店铺后台管理,官方活动报名及优惠方案设置,订单管理等。

8、短视频推广:在“惟德乃兴”抖音号发布了31条短视频(每月发布3条)、“安郡集团”抖音号发布了21条相关短视频,“安郡集团”微视号上发布了15条短视频。

9、直播带货:通过项目共举办了12场直播带货,为5月22日举办的“双品网购节”端午专场直播活动、10月13-14日举办的金秋收获季直播活动、11月11日举办的双十一狂欢节农产品网销直播活动、12月12日双十二全民淘宝节农产品直播活动2023年1月2日举办的赣鄱网上年货节直播活动、23年1月12日举办的“2023铜都网上年货节”市长直播活动、23年2月13日““万村红”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2023年赣品网上行万村红助农直播”、2023年4月1号清明节艾米果专场直播活动、4月4号助农直播粽子专场直播活动、4月12号德兴市助农直播活动、4月28号“德兴市双品网购节直播”活动。

10、大型主题直播活动:2023年1月12日举办了“2023 铜都网上年货节”大型直播活动、2023年2月10日“2023春季助农大型直播”活动,共两场大型直播活动。

4

德府字〔2020107/办字2022115

德兴市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建设项目

提升完善当前市乡村三级物流快递配送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共同配送,推动邮政、供销、商贸物流、快递、交通等资源整合,向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免费或微利服务;建设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免费或微利物流快递仓储分拣运营中心,建立物流快递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补充购置快递分拣设备、配送车辆等,开辟市区及乡镇到行政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鼓励电商服务站、村头商超、村头交通便利农家、供销及邮政站点等加载电商物流服务项目,共同配送范围进一步扩大,物流快递服务覆盖100%的乡镇和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造快递产业园,并在各乡(镇、街道)建设快递超市,形成辐射全市的快递集散网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高物流时效,正常情况下实现快递配送乡镇“T+0”、行政村“T+1”、偏远乡村“T+2”天送达(派出);进一步降低本地农村产品上行物流快递成本,解决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的瓶颈问题。

300+191

238.352

德兴市易通速递有限公司

张兴桃

2022年9月,农村产品上行物流快递成本显著下降,实现快递配送乡镇“T+0”、行政村“T+1”、偏远乡村“T+2”天送达(派出)

1.截止到04月30日,分拣中心设施设备建设已完成,整合4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占全市的70%上,2022年12月份快递进村基本覆盖。

2、德兴市77个行政村,现已完成快递进村70个行政村。

3、分拣中心每日保持清洁卫生;

办字2022115

德兴市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建设项目

租赁德兴市南门综合汽车站小件快运物流中心及配套商务办公区生产,用于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提升及场地租赁。

149

71.43

德兴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吕杏华

在承租期间,甲方仅负责建筑或构筑物主体结构和屋面的维修。

租赁期限为壹年即2023年1月20日起至2024年1月20日止

5

德府字〔2020107/办字2022115

德兴市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及宣传推广项目

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委托专业机构制定本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政策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促进市域群众和企业网购网销意识明显增强。鼓励争创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荣誉,总结和宣传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

100+30

29.886

新干安郡电子商务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代贵忠

20215月,编制完成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至20229月农村电商宣传覆盖所有行政村。

1.截止到2023年4月30日共制作了300条宣传横幅,4月30日前已覆盖乡镇为:绕二镇、花桥镇、大茅山镇、黄柏乡、万村乡等共300条;2.截止到2023年4月30日制作并张贴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政策、电商园区、电商培训的宣传海报500张;3.委派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并编制《德兴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规划,已通过专家审核装订成册;4.委派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并编制完成德兴市涉农企业及农特产品、工艺品、遮阳产品目录库;5.已制作及播放德兴市电子商务产业6.5分钟宣传片,已连续滚动播放17个月。6.已举办两场100人以上电商直播大赛;7.(1)每个月已拍摄3条有关于德兴电商短视频原创视频拍摄制作,并在抖音号或微信视频号上进行宣传,共31条。

2)建立德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微信公众号并及时发布德兴市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新闻、动态,宣传德兴市农村电商发展政策、标杆企业、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推广德兴电商品牌与产品、地方特色与电商扶贫、农旅电商、电商创业成果。每周不少于1次发布(含1次),其中原创宣传报道、新闻或文章每月发布1篇以上(含1篇),德兴农村电商公众号发布原创 80篇,转发114篇。安郡电商公众号发布原创108篇,转发111篇。8.已制作电梯广告视频,并在德兴市30台的电梯广告更新5次投放宣传播放;9.已采访及拍摄7个典型案例,并在“央视一套”、“江西七套”、“中国新闻网”、“赣鄱风采(搜狐)”及“今日头条”上发布;10.已印刷2021年度期刊300本,2022年第一季度期刊300本,2022年第二季度期刊300本,2022年第三季度期刊300本,2022年第四季期刊300本,2023年第一季度期刊300本。11.15辆物流车第三次更新车身广告已完成。12.大型户外广告宣传德兴电商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培训、农产品等相关宣传广告视频,已连续滚动播放17个月。

6

德府字〔2020107

德兴市电子商务人员培训项目

强化电商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和实效,提升培训针对性和转化率,对县乡村基层干部、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脱贫户、涉农企业等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加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

100

24.5

德兴市安郡职业培训学校(普及培训)

袁月明

2022年9月,培养电商人员2000人次以上,加大脱贫人员培训力度。

1.本月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培训了120人次,其中政府人员67人次,农村青年3人次,其他人员50人,本月共培训4期。

2.截止到4月28日,线上培训共864人次,线下培训共2328次,合计共3192人次,共培训31期。

3.目前正在招生中,将在5月份继续培训。

24.924

南昌市青山湖区鼎鼎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实操培训)

王鑫

1.本对已培训结束学员进行后期日常维护,并一对一后期跟踪5人,使学员更好完成网店销售。

2.截止到2022年12月30日,线下培训共628人次,合计共628人次,共培训12期。

~

~

合计

~

1500

591.43

~

~

~

~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