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统计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
发布机构: 德兴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标 题: 2022年德兴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2022年德兴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在疫后纾困政策频出、稳定楼市预期、提振土地市场的大政策环境下,2022年初疫情叠加春节、土地市场成效低迷的大时代背景下,德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是呈现了下降趋势,而房地产销售面积实现稳定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底,德兴市房地产销售面积达308939平方米,同比增长10.6%,在上饶市排名第二位。成绩来之不易,但问题同样存在,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一、房地产行业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呈现下降态势。截至2022年底德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8.4%。德兴市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期推进。今年以来,东投学仕府、德兴碧桂园、五洲中央公园二期、德兴市朱谭埠片区房地产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加快。

(二)房地产市场产销稳定增长。截至2022年底德兴市商品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2.1%;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6%;商品房销售额完成同比增长17.3%。房地产市场持续呈产销稳定增长态势。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推进有待加快,先行指标走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德兴市本年新开工面积1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国内贷款7000万元,同比下降1.9%;自筹资金40141万元,同比下降5.3%;这些指标的下降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扩大。上述指标持续走低,预示德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乏力,下行压力逐渐显现。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依然紧张。房地产开发企业具有资金需求庞大,资金周转周期长。自有资金、销售资金回笼、国内贷款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三大主要资金来源。由于受央行调控政策、人工成本、建筑成本不断上扬等因素的影响,加之民间融资的成本过高,导致企业资金短缺,开发商拖付工程款以及建筑公司或工程队垫资现象时有发生。

(三)投资构成有待优化。截至2022年底,德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5.7%,建安工程占全部房地产投资额的比重达91.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6个百分点;与此对应其他费用中的土地购置费占比下降,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由去年同期的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比重9.8%下降到1.3%,建安工程费用占比太高且上升过快,不可避免地挤占企业的其他费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有待优化。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策建议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方面要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要警惕调整中的潜在风险。目前德兴市应保持当前各项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必要时适当加以微调,调节供需关系,避免因市场调整可能引发的风险导致整体经济产生波动。

(一)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维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适度发展和合理规模,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规模与经济增长协调一致,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在制定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时,既要考虑全市经济增长,更要关注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既要考虑短期经济效益,更要注重长远发展,做到规模适度,循序渐进,科学统筹,协调发展。

(二)控制好土地供应节奏,紧盯去库存、稳房价发力。地方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性过高,不利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从而削弱城市长期竞争力。应控制土地供应节奏,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从调控供给来改善房地产开发的投入,从长远出发构建符合德兴市未来发展的政策、适应市场规律的土地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三)加强舆论监管,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土地和房屋供应信息,缓解供需紧张的市场预期,引导消费者对于政策和市场有正确的理解和认知,促进房地产消费理性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媒体正面宣传房地产市场,让社会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形成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房价的舆论氛围。严厉打击炒作概念散布谣言等扰乱市场的行为,发现不实报道、恶意炒作信息积极做出反应,避免造成大范围不良影响。

总体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基于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原因的影响,使得今年产生恢复性稳定增长。下一步,要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和上饶市的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决策和部署,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