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铜矿街道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印发《2022年铜矿街道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铜矿街道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社区

春季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要期。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上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上饶市林业局、上饶市德兴市应急管理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现将《2022铜矿街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社区要按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全街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实效

铜矿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3日


2022铜矿街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
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街道2022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德兴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德兴市林业局、德兴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开展全市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21月10日至4月30日。

二、行动内容

1.开展野外火源集中整治行动。要严格落实“五个禁止”规定,切实加强源头管控,重点抓好春节、清明、全国 “两”、春耕备耕等重点时段的野外火源管控。一是要层层压实防火责任,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巡护网络,加大野外火源巡查密度,林长制“一长两员”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分片包干责任区特别是重要敏感区域开展火源巡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是对因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要迅速查明原因,及时上报

2.开展防火宣传教育行动。在春节、清明等火灾多发期,要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一是要结合实际,深入基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森林防火知识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二是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警示教育宣传片,开设森林防火宣传栏,加大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宣法活动,将火灾案件和违规用火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努力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3.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对照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标准,街道防火办要牵头组织开展辖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排查和消除森林火险隐患。

4.开展火险预警火情监测行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建立健全森林火险联合机制,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一是护林员要加大巡护密度,力争做到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二是所有火情热点,要派出社区干部现场核查,2小时内向街道防火灭办反馈核查结果,并严格按照《上饶市森林火情即时报告制度》要求向市林业局即时报告火情,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有火必报、立即报告、规范报告”的原则,及时报告。

5.开展防灭火督查检查行动。要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相关防火措施。街道防灭火办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责任区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对工作不部署、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出现问题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6.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行动。要立足当地森林防火规划和任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切实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防控水平。

7.开展扑火安全能力提升行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落实扑火安全责任和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一是抓紧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对标国家、省和市相关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的专项预案,做到火情处置有序。二是开展扑火安全培训。按照实战化要求,对辖区半专业扑火队、护林员开展全覆盖的扑火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扑火意识和技能。三是落实应急准备。加强对扑火机具、通信设备和扑火专用车辆的检修,充实扑火物资装备,做好扑火队员安全防护装备的配备。四是扎实推进辖区内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扑火队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经营管理单位的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置能力。五是做到安全扑火。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专业和半专业扑火力量扑救,安全高效科学扑火,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各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实效。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步骤,是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客观需要,各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抓出成效

2.抓好问题整改。各社区要将査找差距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査边改、立行立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隐患,认真完善扑火预案,加强队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和火灾案件査处工作,不断推进森林防灭火事业发展,确保森林防灭火安全。

3.加强督查指导。街道相关科室要深入社区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街道将对各社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暗访。对工作不认真、措施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篇:
  • 下篇: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德兴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承办

赣ICP备1300531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810011 赣公网安备:3611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