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标 题: 铜矿街道:多元解纷新路径 社会治理新举措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铜矿街道:多元解纷新路径 社会治理新举措

铜矿街道多元解纷新路径 社会治理新举措

铜矿街道是应德兴铜矿社会办职能剥离而成立的新单位,辖区面积小但拥有2.2万常住人口和德兴铜矿等40多家国有及民营企业。在实践中,相关单位、部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存在资源整合不充分,各自为战现象。铜矿街道坚持以资源集成、功能集聚的改革思路,打破部门壁垒,建立多元解纷服务中心,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有益探索。

凝心聚力,整合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

多元解纷服务中心是受理和调处化解辖区内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综合性管理服务机构一站式解决群众纠纷诉求由铜矿街道党工委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凝聚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多元解纷力量,依托党建联盟将下辖的6个社区、驻街道单位和德兴铜矿及其下属共9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将信访工作与人民、行政和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心理安抚等有机结合,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新模式,推动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办事处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格局。互联互通、统筹分办、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受理矛盾纠纷、建立台账,中心领导依据矛盾纠纷的性质分类处置,由涉事单位部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纠纷。针对涉众型或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服务中心启动联调联处机制联合其他单位或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力量,开展集体会商、综合研判、联合调处,合力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倾心服务,解纷中心成为社会稳定器

多元解纷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着力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今年9月铜矿街道礼村社区居民集体到多元解纷服务中心反映辖区主干道路面破损严重影响出行,而该路段又属于德兴铜矿铸造有限公司厂区道路。多元解纷服务中心及时启动联调联处机制,与德兴铜矿相关部门共同集体会商解决,现德兴铜矿已组织施工队伍对该路段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多元解纷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来访60余批次,办理上级热线问题70余个,解决群众诉求109个、化解矛盾纠纷21起,切实筑牢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篇:
  • 下篇:

德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德兴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承办

赣ICP备1300531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810011 赣公网安备:3611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