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发布机构: 德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标 题: 【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征文选登】老兵的样子,就是一面镜子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征文选登】老兵的样子,就是一面镜子

编者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我部组织开展了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形式丰富多样、题材新颖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成效,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将获奖作品择优予以发布。


老兵的样子,就是一面镜子

赵雷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如果不走近他们,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身上的故事。老兵,是什么样子?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非常清晰的样子。

金秋时节,辽东大地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色。我和调研组一行来到辽阳市灯塔市铧子镇后屯村,发现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挂着微笑。同行的镇领导对我们解释道:“第一书记陈浩南来到村里后,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乡亲们口袋里有钱了,脑袋里也有‘货’了,能不高兴吗?”

事实也确是如此。2018年3月,“90”后退役军人陈浩南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决心为乡村振兴做点实事儿。驻村的日子里,每天晚上他都要把村民需要办的事列一张清单,第二天逐项办理,逐条清零。他跟乡亲们的感情,就是这样一天天跑出来、忙出来的。

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杏花村、辽阳市灯塔市铧子镇后屯村,都因陈浩南的到来发生了转变。由于天天在外头跑,陈浩南的脸庞被晒得黝黑,就像染了一层浅墨。两次申请驻村,家里大事小情啥都照顾不上,很多人认为不值,甚至认为他有点傻,但陈浩南心里明白,自己或许失去了一些东西,却赢得了民心,这很值得。2021年,陈浩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不是所有的足迹,都需要写成诗句;不是所有的阵地,都需要英雄壮举。”那次座谈中,陈浩南告诉我,他最喜欢这首《如果我没有惊天动地》,因为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如果我没有惊天动地,但我在长长的队伍里;如果我没有惊天动地,请相信我会为你扑进风雨里……”

当你走近陈浩南,在夏天,你会看到他后背上浸出的汗渍;在冬天,你会看到他睫毛上的白霜。奉献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走过的每一条乡村小道,是奔赴的每一个田间地头,这就是老兵的样子。

家和国,国和家。有多少温柔缠绵的故事在灯下,又有多少壮怀激烈的人生在天涯?其实,任何工作都是这样,能不能干好,都源于我们的内心在想些什么。

还记得今年年初到丹东东港调研,正赶上退休老兵崔同厚带着志愿服务团队,为残疾人赵晓洁的老房子免费更换新门窗。

眼前的崔同厚,就像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宽大的肩膀,坚挺的腰板,套着一件“红马甲”,上面爬满了汗渍。要是他不主动“暴露”自己的年龄,谁都想不到他都快80岁了。

从2014年创建至今,一晃8年过去了,崔同厚所在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由190人发展到了60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1万个小时,帮助特殊群体18400余人次。

崔同厚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里,略显潦草的字迹记满了群众的“急难盼愁”。可没人知道,他8种疾病缠身,装着心脏起搏器,每天需要吃10多种药……

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问他到底啥时候能干到头?崔同厚却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只要永远离开的“那一天”还没有到来。崔同厚的这番话,让我的心发热、鼻子发酸。

对人民如此赤诚,这就是老兵的本色。抹了把眼角,我又想到了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故事。

他曾一直把沉甸甸的军功章压在箱底,60多年扎根乡村,带着村民改变了家乡的贫困面貌。

他在隐藏“战斗英雄”身份的同时,也定义了“平凡英雄”该有的样子:在生产队当了20多年队长,每每有单位招工,他都毫不犹豫地把机会让给别人。家里儿女7人,除了两个儿子被正常招工外,其余都是农民。

军功他忘了,伤痛他忍着,唯一不忘的是入党的时间。即使96岁高龄,患病时意识有些模糊,也能准确地说出入党时间,“1949年1月,在北京,参军1整年时”。

党员这个身份,他珍惜了一生,哪怕耄耋之年,也在践行入党誓词;房子因年久失修而漏雨,住院做手术缺钱,有人劝他“去上面找一找”,他断然拒绝;为下一代做爱国主义教育,捐献珍藏多年的立功证书,他毫无保留……

老兵名叫孙景坤,是“七一勋章”获得者。

为了人民的幸福而付出,把党给的一切回馈给党,这就是老兵的样子。

今年7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活动在京启动。报告会上,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当代雷锋”的老兵郭明义,讲述了一辈子学习雷锋、宣扬雷锋精神的感人故事。

郭师傅台上讲得好,台下做得更漂亮。作为随行人员,有一个细节至今想起都让我感动不已。在去程和返程的路上,我看到郭师傅手里除了一个破旧的手拎包外,还有一个马扎凳。起初,我以为是郭师傅怕买到站票,马扎凳可用来歇歇脚。可同行的鞍钢工作人员告诉我,“不是这样的,这是郭师傅多年来的习惯,出门坐车随身带马扎,为的是给没有座位的乘客以方便!”

他还跟我透露了一个秘密——郭师傅坐长途火车从不坐下铺,即使因年龄原因系统随机购买到下铺他每次也会主动让给上铺的乘客。

听完这背后的故事,我的眼眶一下湿润了。要知道,郭师傅今年也是60来岁的人了。我想,奉献不仅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中,也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中、一次次担当里。郭明义在岗期间坚持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20余年间带领工友无偿献血6万毫升,累计捐款20多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500多个困难家庭……更鲜为人知的是,2013年,他把原来住的房子办理了更名过户手续,捐给了内蒙古来鞍山的一名打工者。2016年,他取出了自己的25万元住房公积金,帮助四川凉山州两户困难家庭新建了住房……

无论身处多么平凡的岗位,都须坚守“奉献”这一党员本色,使之成为一种自觉追求,这就是老兵的样子!

可亲的老兵、可爱的老兵、可敬的老兵、可学的老兵、可靠的老兵、可信的老兵,他们普通,他们平凡,他们厚重。此时,透过这些身体里被注入“决胜密码”的老兵,我们知道,红色基因在斑驳的皱纹里,在闪烁的泪光中,在飘雪的鬓发里,在奔腾的血液中……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把这些故事、这些人物、这些名字串联起来,就如同一个个火种,汇聚成一把火炬,能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照亮前进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辽宁考察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让老战士老同志享有幸福晚年,让烈士亲属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老兵的样子,就是一面镜子。沐浴着和平的阳光、享受着神州升平之福的我们,怎能忘了他们用忠诚和热血铸造的功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用心感受这些平凡的老兵用挚爱与忠诚,为祖国山河书写的朴素诗篇,我们应该屏息、注目、考量,把什么嵌进或深深勒进我们的肩膀……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