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发布机构: 德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标 题: 关于市人大八届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市人大八届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次会议

10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方枚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于关于新冠常态防控的建议”的建议我委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自从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经验并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市严格按照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方案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方面。调整优化了新阶段德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持续保持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正常运转,优化了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专班通力协作,全市各单位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并实时督查工作体系。

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定点医院、市级定点医院在内的三级新冠救治体系。确定新冠定点救治医院,进一步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患者转诊救治工作的通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执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从而让患者合理“分流”,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补齐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短板方面。基层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严格执行基层首诊保证发热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诊疗,依托二级医院分片包干开展对口指导和分级诊疗。二级医院重症床位已完成扩充达到57张,相关专业人员已经过重症医学培训作为人员储备并制定了应急预案。负压救护车6辆普通救护车33辆。对全市所有临床医务人员开展了第十版诊疗方案及第四版重症诊疗方案等培训,培训覆盖面100%。

四、强化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方面。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我市加强了农批市场、农贸市场、 商场、超市、药店、餐饮等各公共场所的管理和日常督查,督促落实从业人员管理、公共用品用具按要求清洗消毒,及时更换;加强从业人员个人健康监测;督促配备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备。

五、加大健康宣传引导力度。密切关注各地传染病疫情情况,及时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针对易发高发传染病特点,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及时传播公众关心的病毒传播途径、规范消毒、个人防护、健康生活方式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努力营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社会氛围。

六、持续加强疫情监测预警。为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以及省指挥部《关于全面加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及时动态掌握全市新冠病毒感染趋势,流行强度和病毒株流行情况,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根据上饶市新冠病毒感染监测预警专班的要求,我市成立新冠病毒感染监测预警专班,对各级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和措施解读,开展了社区人群、哨点医院、城市污水监测、重点人群监测、重点单位监测5项监测,监测工作自2023年1月16日开始开展,每周对监测情况进行汇总。同时,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及时、准确地报告传染病疫情。疾控中心加强对疫情报告的管理,每天浏览报告情况,一旦有上报,及时处置。

七、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根据分析:不论是接种疫苗还是人体感染康复后,都会在一段时间内产生免疫,对后续病毒的侵袭带来相应的保护。但现在国内外也有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含病毒感染在内,有三次或以上的抗原刺激,会产生较好的保护效果。所以,综合考虑国内当前各类人群的接种或感染背景,仍有少部分人群存在免疫水平差距。主要是那些没有感染,也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群,以及虽有感染但前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抗原刺激就不够数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建议接下来要接种疫苗,从而“补齐免疫水平的差距”。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能够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获得更强的免疫保护,更好地抵御病毒,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接种服务便利,并在4月底至5月初组织开展一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调查和补种,加快推进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人群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接种进度,补齐人群免疫水平差距。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23年5月17日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3-7522142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