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财政预决算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决算
发布机构: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标 题: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部门决算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新营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新营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新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基层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事处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接受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实行会计代理,严格核算,规范管理。立足“三农”,为新农村建设做好各项财政服务工作。发展经济,广辟财源,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集镇建设做好财政服务。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促进经济发展。编制实施辖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加强农村上地承包合同管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维护经济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强化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休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村镇建设管理、人口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统筹协调区域内相关力量,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领导基层自治。领导村(居)民委员会、业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居)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居)民和单位参与村(社区)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

(六)维护安全稳定。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火、防汛、防疫、防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全要素网格”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区)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八)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九)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即新营街道办事处

本部门2022年年末实有人数68人,其中在职人员6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10人;年末学生人数0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1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收入总计7896.3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1年减少6122.36万元,下降43.37%;本年收入合计7896.35万元,较2021年减少6122.36万元,下降43.37%,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7456.1万元,占94.42%;其他收入440.25万元,占5.5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支出总计7896.35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7896.35万元,较2021年减少6122.36万元,下降43.37%,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400.91万元,占17.74%;项目支出6495.43万元,占82.2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896.35万元,决算数为7896.3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18.69万元,决算数为1318.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6.89万元,决算数为126.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12万元,决算数为41.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五)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4万元,决算数为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55.11万元,决算数为5855.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七)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22.6万元,决算数为52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八)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万元,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九)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54万元,决算数为1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00.91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332.47万元,较2021增加632.92万元,上升90.47%,主要原因是:人事变动调整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66.27万元,较2021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0001%,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7.57万元,决算数为5.13万元,完成预算的7.6%,决算数较2021年减少64.4353万元,下降92.6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2.72万元,决算数为0.82万元,完成预算的1.3%,决算数较2021年减少64.1万元,下降98.74%主要原因是落实相关政策,精简三公经费开支。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相关政策,精简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国内公务接待9批,累计接待8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国内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5万元,决算数为4.31万元,完成预算的88.87%,决算数较2021减少0.3345万元,下降7.2%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营街道租用一辆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1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相关政策,精简三公经费开支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2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1万元,降低0.0001%,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纳入2022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25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7896.35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政府综合管理事务”、“产业发展引导基础设施补助专项”等2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6.1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0.2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项目任务,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做到了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0.2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明确,各项支出在确定项目、上报请示后,街道按规定及时进行审批,并在第一时间落实资金拨付,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各项目均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项目决策正确、项目管理合理、项目完成符合要求、项目的完成效果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1、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街道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科学组织,严格控制标准,注重维护和完善使用功能,对资金使用严格财经纪律,专款专用,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我街道自评为100 分同时在网站公开《新营街道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本单位对项目绩效自评完成进度、完成质量以及组织开展等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对其评价结论予以通报,促使其自觉地、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同时在网站公开《新营街道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使公众了解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

“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须予以说(可参照如下格式进行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新营街道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2年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我街道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人员安排,明确工作责任,激发动能、聚集合力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我街道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机构组成。新营街道设置党政内设机构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办)、社会事务办公室、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办)、项目管理办公室,两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2、机构职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承担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基层政权等职能,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3、人员概况。新营街道属财政全额拨款政单位,截止2022年末行政编25人,事业编48人,退休人员11人,聘用人员9人。

4、资产情况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每年完成资产信息录入。按照资产清理的各项结果,分门别类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固定资产台账、卡片,生成资产清查纸质报表,并建成了备份存盘,做账、账表、到账实相符。截止2022年底我街道固定资产原值250.14万元,净值为127.52万元,固定资产使用率100%

(二)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夯实党建基础,促进支部建设。完善“党建+幸福小区、成长乐园、协商议事平台、夜校”等服务平台,升华打造“红管家”专业化服务和“和事佬”品牌化调解,大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行认领清单,逐项销号制度。

2、狠抓经济发展,优化增长动力。以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为目标,突出抓好财税增收。

3、深化机构改革,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以先破后立、不破不立的原则在全市率先开展并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二是配套推进了绩效考核方案、蹲点村居安排、重点项目分组、信访维稳包案工作。三是创新推行“五大工作法”,多手应对复杂工作局面。四是创建两级微信群,改进网格化管理模式。

4、紧抓重点项目,推动转型升级。

5、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全力战“疫”。严格按照德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要求,科学有序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及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一是狠抓疫苗接种工作不放松。二是紧盯重点人群管控不放松。三是坚守防疫关口不放松。

6、扎实开展创建,提升人居环境。一是铁心硬手抓好“两违”整治。二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三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四是创文取得阶段性成功。

(三)当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目标1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抓好基层党建及脱贫工作,稳定和完善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目标2抓好本辖区农业、工业经济、第三产业的发展、安全生产、经济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目标3抓好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级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全面监督,负责农村医疗合作管理、社会养老保险、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项目等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建章立制。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结合实际,规范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跟踪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2、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

3、开展绩效运行跟踪全过程监控。将财政监督预算绩效运行工作融入日常预算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财政监控职能和国库资金拨付监管作用,建立起以财政监督检查为手段、以规范约束绩效运行为目的跟踪监控机制。

4、认真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近几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评价流程。

5、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整个预算绩放管理的药物点和出发点,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更是目前整个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建立了绩效评价激励与束机制,信息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2年我街道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2022年年初部门预算数为35709.92万元,全年预算9373.32万元,截止到202212月底街道全年执行数为9373.32万元,执行率为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2022年新营街道年初预算数为35709.92万元,全年预算9373.32万元,全年执行数为9373.32万元,执行率为100%

2、质量指标: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项目任务,项目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做到了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

3、时效指标:20221231日之前完成各项目支出。

(二)履职效果情况: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行政效能: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影响:

服务对象满意度98%,较满意。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1、思想认识应提升。对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要由于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尚未密切挂钩,对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2、预算支出明细科目编制不够准确,预算实际使用过程中产生偏差,无法准确预计全年经济活动。3、年初预算不够准确,年中追加预算没有及时支付。4、根据实际情况,年初制定的采购计划未完全实施,部分采购计划推迟或取消。5、成果应用待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分配或调整的重要依据目前尚未执行到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1、继续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相关制度文件、文本范本、规章流程;2、加强培训与交流,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预算绩效培训,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3、科学严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细化部门预算内容,保证预算的精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4、增强与业务科室协调合作,提高项目执行率,提高资金支付效率。5、进一步细化年初采购项目,准确判断采购项目必要性及合理性,在年初时合理预估政府采购金额。6、努力使预算绩效评价得到有效应用,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使财政资金得到合法、合理开支。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建立绩效评价激励与约束机制。根据单绩效评价结果,在安排项目资金进行综合考虑。一对于绩效评价结果优秀且绩效突出的,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该单位其他项目资金时给予综合考虑。二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的,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保障,力求延续项目能够持续有效开展。三绩效评价结果为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观察,在此过程中,拨款及支付暂缓进行;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其他项目资金时,原则上,不再具备优先保障资格。四绩效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期间停止安排资金的拨款和支付;对于完成绩效评价的项目,在安排新增项目时,应从紧考虑,并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综合分析,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在安排其他项目资金时,不再具备优先保障资格。

2、对项目绩效自评完成进度、完成质量以及组织开展等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对其评价结论予以通报,促使其自觉地、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同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使公众了解有关项目的实际绩效水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

20231020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