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新营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标 题: 关于新营街道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1970年01月01日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新营街道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

字〔202140

关于新营街道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

各村(居)、各办站(所)、街道各单位:

    为全面彻底解决街道生猪养殖污染问题,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四头看”问题,按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前期下发的《关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认真践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观念,深刻汲取问题教训,全面落实中央、省、上饶、德兴市部署,全面提升环境水平,为建设美丽新营新家园保驾护航。

二、整治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取二个月内,通过“拆、治、控、转”等措施,全面实施生猪养殖的污染综合治理,让生态养殖污染得以有效遏制,初步形成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趋势。“拆”:即坚决拆除禁养区内的养猪场;“治”:即可养区内的养猪场必须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施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对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坚决予以拆除;“控”:即严控新(扩)建养猪场,严格控制现有养猪场饲养规模;“转”:即引导养殖户转移从事无污染产业。今后,全街道范围内严禁新上规模养猪场。

三、成立组织机构

    为确保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新营街道生猪养殖污染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余榜鸿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叶海波   主任科员

            王伟建   主任科员

付灶泉   司法所所长

邹海生   派出所所长

成员:杨文强、王竞成、王国安、张德龙、严冬梅、王继君、舒火盛、舒礼宋、张连生、张梓洋、揭建生、姚国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国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四、明确职责分工

(一)、整治责任主体

各村居是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各村居书记是本辖区的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负总责;届时各村居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履行本辖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职责,做好辖区内的整治摸底调查工作,切实加大辖区内养殖场所的监督巡查力度,杜绝村民新建生猪养殖场,禁止违法用地和违章搭建。

(二)、整治职责分工

为切实做好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环保办:负责对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巡查监管,对直排、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及时向街道和相关部门汇报,视情况严格制定具体整治方案。负责对生猪养殖场进行环保达标验收工作。对各村生态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禁养区内的养猪场及时下达拆除、搬迁通知书,对可养区内养猪场,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帮助领导小组做好限期整改工作。

2、农办:负责指导各村居修订畜禽养殖业发展规划,做好养殖数据统计摸底工作;负责对各村居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加强办证管理,对未通过整治验收的养猪场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外运证明和检疫证明);负责监管指导养殖户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

3、林办:依法加大对非法使用和毁坏林业用地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责令限期拆除,恢复植被。

4、国土资源所:加强巡查,依法对非法使用耕地的养殖场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5、两违办:加强两违管控巡查力度,对禁养区内养殖场所进行依法拆除。

6、派出所:对暴力组织或阻碍整治工作的行为,按相关法律予以遏制打击。

五、整治时间安排

(一)、调查摸底阶段(2021年2月20日-2021年2月24日)

摸清底子。各村居要对本辖区内规模养猪场的建场时间,建筑面积,养殖规模,所属区域,污染治理情况及用地属性,办证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由农办负责审核把关,统一汇总。

(二)、重点综合整治阶段(2021年2月26日-2021年3月31日)

重点整治,禁养区内的养猪场必须在2021年3月31日前,即予以关闭拆除;可养区内的养猪场必须全面落实污染治理措施,在2021年3月31日前实现达标或“零排放”,对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坚决予以拆除。

(三)、组织验收与清理整治阶段(2021年4月1日-2021年4月30日)

组织验收。由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街道养殖场生猪养殖治理情况进行验收。清理整治。禁养区内的逾期未完成自行拆除的养猪场,由街道组织人员强制拆除。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狠抓落实,并加强督察,确保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2.精心组织实施。各村居要加强与街道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确保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积极探索建立养殖业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切记时紧时松或走过场。要以环境改善来认效果,把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作为农村一项主要长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3.讲究工作办法。各村居有关部门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好当地群众、养殖户的和谐关系,及时采取经济、法律和行政等多种措施推进工作,确保治理任务落实到位,保持社会安定稳定。

    附件:各村居规模养猪场的调查表。

                                                                 新营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5日

                                                                                             

新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12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