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25日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街道的耕地保护,特别是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完成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以及基本农田的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原则。促进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护耕地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更是耕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要实行全世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03年10月14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此后,中央和国务院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三令五申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陆续部署安排了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实行“三个暂停”和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因此各村(居)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贯彻实施土地管理基本国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抓紧抓好抓落实,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耕地保护工作是各村(居)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各村(居)一定要做好宣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将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已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要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国土资源监察信息网络,按照年初责任状的要求与各村签订好耕地保护责任状。

  三、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基础。一是要加强标志牌的维护管理。对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要明确专人加强管护,及时组织维修和翻新,对确已损毁的,要及时向街道汇报,尽快进行恢复。二是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各村要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的各项制度,强化基本农田保护的管理和监督措施。三是要加强基本农田台帐管理。基本农田保护图、表、册档案资料不完整的要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完善,做到基本农田保护档案资料齐备,可查可核。四是要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基本农田管理制度。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基本农田保护图件、基本农田划定统计台帐、以村组为单位建立的基本农田登记台帐、基本农田标志牌登记台帐、用地审批档案、政策文件档案等资料全部整理归档,建立一整套完整、详细、客观的基本农田保护资料。

四、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制度。一要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规划。对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规模实行总量控制。所有建设用地选址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特别是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划定的基本农田,要严格执行“五不准”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二要开展巡回检查,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健全和完善基本农田动态巡查网络体系,坚持动态巡查制度,狠抓防范工作,准确掌握基本农田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进行非农建设、挖塘养鱼、种果树等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四,要进一步抓好落实,立行立改。一是要对发现正的实施在基本农田上挖塘养鱼、种植果树、育苗以及抛荒基本农田的,要有序恢复整改耕种;二是对1998年《基本农田保护条例》颁布之前发展一村一品开挖水库鱼塘、种植业的无法恢复耕种的,要以下步基本农田调整为契机,将水库鱼塘调出基本农田序列,另将土地等级好的优质水田进行基本农田补划。对发展苗木种植为主导的要进行疏导,逐步解决单一农业发展导向,以发展以粮食为主,以经济作物为辅的多渠道发展道路。

  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上级要求,街道将于每年年底对各村(居)耕地保护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检查。请各村(居)一定要对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村(居)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相关工作,确保基本农田保护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2018年9月7日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