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银字〔2022〕74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5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城街道党工委 银城街道办事处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字〔202274

各社区党委、村党支部,街道各科室:

经银城街道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德兴市银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2022925

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和省委、上饶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根据德兴市委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的部署和《德兴市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德办发202219号),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聚焦吃吃喝喝、拉拉扯扯、跑跑送送、走走动动等不正之风,特别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屡禁不止、潜滋暗长的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并循线深挖背后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以及团团伙伙、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不断铲除四风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勤廉德兴,持续构建德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组织领导

成立银城街道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张明贤任组长,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肖巨蛟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工委办,由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肖巨蛟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治理重点

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1.“吃公函”“一函多餐”,执行凭函接待、凭函报销制度不严格不规范,重复接待,不缴纳伙食费;

2.公务接待中超标准、超范围、超陪餐人数,违规提供香烟、酒水,大吃大喝、餐饮浪费;

3.借开会、考察、检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接待、报销餐费或将违规吃喝费用混入机关食堂正常开支;

4.违规将公务接待费用转嫁下属单位或要求下属单位支付私人餐费;

5.同城吃请,单位之间或内部搞公款宴请等无接待事由或无实质性公务活动的公款吃喝行为;

6.以办公用品、宣传费、会议费、培训费、工程项目支出等虚假名义套取公款用于支付违规吃喝费用;

7.其他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

()“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

1.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

2.在私人会所、企业内部食堂或其他隐蔽场所搞“一桌餐”,进行违规吃喝;

3.违规将公务接待费用或应由私人支付的餐费转嫁给管理服务对象买单;

4.其他“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

(三)“吃喝喜乐会”问题

违规组织和参加以下列名义发起的,以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为目的,以领导干部为中心,背后潜藏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的饭局、酒局、牌局:

1.以老乡会、校友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名义发起的,以联络干部为目的的“饭局、酒局圈”等;

2.以兴趣爱好趋同为由,以球友会、牌友会等名义发起的以领导干部为中心的“饭局、酒局圈、赌博圈”等;

3.以对口联系、协调工作、解决困难等名义参与关系不清的商人组织的“饭局、酒局圈”等;

4.其他以不正当名义发起的,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饭局、酒局圈”等。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1.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烟酒茶、月饼、蟹卡蟹券、土特

产等;

2.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礼品、红包礼金、消费卡(券)、有价证券等;

3.违规让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提供礼品礼金用于赠送,或让其报销相关费用;

4.利用物流快递收送礼品、通过网络支付平台收送礼金等隐性变异问题;

5.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

礼品礼金;

6.以“雅好”之名违规收送字、画、玉、石、瓷器和工艺品等贵重礼品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

7.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收送

礼品礼金;

8.其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行为。

(五)其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出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阶段性任务和长期目标相统一,按照全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的统一部署,从9月中旬至12月底为集中整治期,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其中监督检查阶段贯穿集中整治期全过程。专项治理工作在集中整治结束后,转入常态化治理。

()宣传发动阶段(9月底前完成)

1.营造浓厚氛围。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全街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村居、各科室要认真研究落实工作方案,多途径多角度进行宣传发动,层层动员部署,进一步营造开展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充分释放坚决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纪检监察工委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积极鼓励群众反映问题,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

2.组织专题学习。各村居、各科室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省委、上饶市委及德兴市委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的要求,重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委、上饶市委和德兴市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文明;组织学习《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深化专项治理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的通知》等有关精神,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律性和行动自觉性。

3.召开专题会议。各村居、各科室要严格按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部署,认真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全面盘点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查找问题不足,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务实举措,并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完善制度清单,实事求是找准问题。

()自查自纠阶段(10月底前完成)

1.深入自查自纠。认真对照整治重点,结合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居干部要逐条逐项对照本方案中治理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如实填报自查自纠表,主动向组织报告问题。自查自纠表于1031日前报银城街道纪工委办公室。

2.严格签字背书。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对自查自纠表严格审核把关并签字背书。其中,班子成员的自查自纠表,由党工委书记审签;街道干部职工的自查自纠表,由分管领导审签;村居干部的自查自纠表,由挂点领导审签。

3.坚持宽严相济。要充分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强烈信号,对主动自查如实上报且及时纠正者可从宽处理,对规定时间内不如实上报或不及时纠正的,一经查实,依规依纪从严处理。

()监督检查阶段(9月至12)

1.强化监督检查。对排查出的五方面突出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要切实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重大节日期间集中检查。要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势、新动向,积极统筹运用相关职能部门信息资源、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深挖问题、抓住“现行”,形成震慑。

2.严肃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委要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作为案件查办的重要方向,坚决做到严查快处、绝不姑息,着力查处一批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对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违纪行为,原则上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发生在20217月之后的顶风违纪行为,在严肃执纪同时,提出组织处理建议。要坚持“风”“腐”同查,循线深挖“四风”背后的“七个有之”“风腐一体”问题。

()总结提升阶段(12月底前完成)

各村居、各科室要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深刻查找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领导弱化、责任淡化、监管虚化等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牵头组织落实好专项治理工作“后半篇文章”,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开设违规吃喝造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曝光专栏,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引导警示全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带坏社风民风,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全街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市委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目标要求,主动履职担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有力的措施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纪检监察工委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日常监督,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广泛宣传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要积极向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广泛推荐宣传、深度报道街道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动态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要注重对负面典型通报曝光,努力在全街道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附件:

1.银城街道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表


附件1

银城街道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四风”突出问题

自查自纠表

单位: 姓名: 职务(职级): 填表时间: 审签人:

序号

自查问题类型

存在问题

发生时间

具体情节(地点、参与人员等)

本人对该问题的认识

备注

1

违规公款吃喝

2

不吃公款吃老板

3

“吃喝喜乐会”问题

4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5

其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出问题

备注:1.自查时间为十九大以来;2.自查存在问题参照方案第三部分治理重点进行对照。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