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2日
标 题: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12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银城街道办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银城街道办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文本通过德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xs.gov.cn)公开发布。如有疑问,请与银城街道办办公室联系(地址:德兴市朝阳路4号银城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793-7512376;邮编:3342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79条。公开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门动态,重点公开了全委及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开展的活动和工作动态信息18;二是更新部门制度、部门指南、领导简介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共214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政府文件2条,社会救助12条,就业创业5条,财政预决算2条,村级政务公开192条;三是其他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6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本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规范管理。2023年度银城街道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对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发出的信息无负面舆情风险。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结合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采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推进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规范政府公开信息发布格式,突出查阅的便捷性、信息的完整性、发布的实效性,力求使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精准、高效、无误。二是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受理点,方便群众线下查阅和申请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全局协调性动能性,各个业务科室加强协调,主动履职,网站、政务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操作运转。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多次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我街道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有了一定进步和改善,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内部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回应仍有提升空间。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敏感度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详细政务公开信息划分与更新时限,由分管领导督促相应部门及时更新。

二是安排专人对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口语化解读,解除解读方式固化,除传统文字解读外,新增流程图、宣传图进行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结合《2023年德兴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本单位落实2023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如下:

一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及时公开2023年秀美乡村建设省点东升小区二期建设项目工程等项目,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银城街道办事处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提高预算公开质量。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等政策公开,并公开银城街道2023年度第二季度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

二是紧扣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解读回应。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公开银城街道肯堂山团支部组织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党的声音传递更广更响亮,增进社会认同。运用图文图表形式开展线上解读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办理流程,增强民居对流程解读的效果。加强惠民政策宣讲辅导,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社区,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专场政策解读。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对政策发布及实施情况的舆情监测,公开街道人大组织开展听取审议街道办事处专项工作报告会,密切观察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居民幸福感等方面的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应对处置。

三是紧扣强基层抓基层健全标准规范。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督促辖区内所有村(居)委全面完成村级事务“三公开”等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持续推进邀请小区的业主、物业、业委会以及居民等社会公众代表一起讨论小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协商解决办法。

四是紧扣平台渠道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办好政务公开专区,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结合现场解读、线上解读、办事流程演示等服务,完善失业登记等流程解读。设立政策咨询窗口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参与协调各方力量开展为民解忧服务,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