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标 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陆夏民:急流中显担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陆夏民:急流中显担当!

回想起前几天在涉水转移群众中的惊险一幕,陆夏民至今还心有余悸。

陆夏民是市人大代表,也是银城街道银山社区党委书记。在18日至20日的强降水天气过程期间,虽然离家很近,但他从没有回过一趟家,吃住在社区办公室。

20日中午12时左右,陆夏民发现持续不断的暴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马上和社区干部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组织低洼处的居民转移。有名残疾人行动不便,他就和工作人员一道,把他就近背至其妹妹家中。

中午1时左右,桐水溪洪水猛涨。银山小学门口的道路被洪水淹没。接到险情报告后,陆夏民等人及时赶到学校,与老师、家长一道紧急转移学生,千余名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陆续被家长安全接回,并通知相邻的地势稍高些的银山幼儿园老师将孩子转移到二楼。

“陆书记,工人村有户人家,好像被洪水困住了,在喊救命!”一位保洁员找到陆夏民。

“快,我们去看看!”陆夏民对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彐高说。被困居民家是外地租住在工人村的。此时通往工人村道路上的洪水已达膝盖深,陆夏民和张彐高艰难地来到被困居民家。经了解,被困居民家的防盗门锁不知什么情况打不开,因此一家四口被困在屋内。陆夏民等人在外几番尝试之后,仍然打不开。眼看洪水越来越大,情急中,陆夏民从其他居民家中借来一把大榔头,张彐高用大榔头砸开防盗门,并将他们扶到楼上的安全地带。

雨越下越大,在确认工人村还有一户被困后,陆夏民和张彐高准备原路返回。可此时路上洪水已是齐腰深,根本分不清楚哪里是路哪里是河,在行走过程中,不小心一脚踩空,险些摔倒被洪水冲走,幸好张彐高及时扶助,使他站稳了脚跟,两人相互搀扶着、鼓励着,小心翼翼往回走。

“家里有人吗?”在返回后,陆夏民发现一户居民家的入侵洪水深近一米,只有女主人在家,眼看洪水越来越深,她却忙着往楼上转移财产。陆夏民劝她赶紧躲上楼,但对方不听劝。“东西可以没有,人不能没有,是命要紧还是东西要紧?”在陆夏民的反复劝说下,该女子终于上楼避险。

6月21日,洪水退去后,陆夏民又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投入到淤泥清理等灾后自救工作中。考虑到银山小学和银山幼儿园淤泥覆盖面积广、清理难度大,他找到了从事建筑且同是人大代表的黄春明,黄春明立即组织员工帮忙,并出动洒水车清洗,为校园尽快复课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