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其他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银城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标 题: “三融共建”,激活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三融共建”,激活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工作,我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的工作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和覆盖,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融合、党员与网格融合、基层党建与民生事业融合的“三融共建”模式,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城市治理体系构建有机融合。

加强阵地建设,促进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相融合。建好“红色物业联盟”。进一步完善以城市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结对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1+3+N”基层管理体系(“1”即社区党委、“3”即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N”即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社区结对共建单位、群团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等各方力量),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小区(网格)三级“红色物业联盟”。精细“网格化”管理。各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以居民小组、住宅小区、若干楼栋为单元,按照每个网格覆盖300-500户,将服务、管理、资源、力量整合成“一张网”纵深向网格汇聚。推进小区(物业)党组织与网格党组织融合,由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网格长或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兼职网格员。目前,银城街道已成立红色物业联盟服务中心1个,建立小区党支部11个,覆盖小区网格24个,网格党支部13个,覆盖居民网格38个,覆盖居民19398户。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党员与网格相融合。建好“红管家”队伍。以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党组织为主,结合社区网格设置,建好“红管家”队伍。实行包片负责,在小区物业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社区治理和服务拓展到各个居民小区、延伸至楼栋家庭。选好“红小二”队伍。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三长”队伍,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参与,按照组织推荐、居民推选或个人自荐的方式,挑选成立“红小二”队伍,并在小区、楼栋、单元张贴“红小二”人员信息,便于居民知晓和监督工作。育好“红纽带”队伍。摸清小区党员队伍,把小区党员编入网格和楼栋,充实一线工作力量。优化志愿服务队伍,推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模式,积极开展社工专业技能培训,调动小区志愿服务参与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激活结对共建队伍,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委开展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破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推动社区治理,实现基层党建与民生事业相融合。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深化推进“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单元、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联盟”议事功能。采取“群众申报、社区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关注、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等民生小事项展开调研分析评估,确定拟办事项。市级设立了600万元的“微小事蓄水池”,着力解决社区群众普遍关注又急需解决的民生小项目,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开展了幸福家园、玫瑰园等老旧小区改造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等一批民生工程和暖心措施,切实解决城市社区群众在教育、养老、医疗、安全等方面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汪有海)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