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咨询监督渠道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咨询监督渠道
发布机构: 德兴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标 题: 值班纪律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值班纪律

一、值班纪律
1.带班、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值班制度,汛期实行 24小时全天值班,按已明确的值班表按时到岗到位,不准空岗、离岗,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确因事需短时离开岗位的,带班领导向防办主任报告,值班人员向带班领导报告。如需调班,带班领导向防办主任请示,值班人员向带班领导请示,同意后方可调整。
2.凡涉密文件材料处理必须做到密来密往。根据其密级按规定
办理。
3.值班人员接打电话要使用礼貌用语,简洁高效,铃响三声以内接听电话,不得占用防汛值班电话接打与工作无关的事,以免影响正常防汛信息的传送。
4.值班期间不准进行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原则上不得从事与值
班无关的工作

二、值班机制
(一)值班时间、地点及状态
1.值班时间。4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实行 24 小时在岗值班。如遇早汛、秋汛等特殊汛情,参照汛期值班要求,启动应急值班。
2.值班地点。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值班室(应急管理局6楼值室)。
3.值班状态。根据不同天气汛情形势,分为三种值班状态。
(1)日常状态。当气象预报无强降雨过程、无台风登陆影响我市,且全市乐安河和五大支流(洎水河、建节水、长乐水、体泉水、李宅水)都无超警戒或发生险情时,为日常状态。
(2)预警状态。当气象预报有强降雨过程、预报台风登陆将影响我市,或全市乐安河和五大支流(洎水河、建节水、长乐水、体泉水、李宅水)超警戒水位或发生突发灾情险情时,转为预警状态。
(3)响应状态。当我市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有关成员单位按预案和市防指年度工作方案组成应急工作组联合集中办公在指挥协调组下设应急响应状态值班专班。
(二)值班组织
1.应急救援协调科(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牵头会同办公室、防汛抗旱办等组织市防办(应急管理局)防汛值班工作。
2.不同状态值班人员组成
防汛值班与局综合值班二合一。防汛专班值班人员分日常预警和响应三种状态进行安排,防汛带班领导由局综合值班带班领导兼任。
日常状态:由应急部门机关人员组成日常状态防汛值班,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自行防汛值班。
响应状态:由应急局、水利局、气象局、水文队、自然资源等有关成员单位选精干力量组成响应状态防汛值班专班,并进行分组,每组安排 1 名带班领导和至少 2名值班人员。应急响应期间每天安排 1 组人员,在市防指应急工作组的指挥协调组领导下专门开展防汛值班工作。
(三)值班要求
1.掌握形势
(1)掌握天气形势。一要关注降雨过程,查看天气预报,了解有没有降雨过程,掌握预报降雨时段、强度、落区等情况;二要关注强对流天气,查看天气预报及气象部门报送的气象呈阅件、气象情况反映等材料和气象预警信息,掌握暴雨、大风、雷电 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报情况;三要关注台风影响,有台风生成时,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发展,掌握其影响及预测情况
(2)掌握雨情水情。一要紧盯雨情,熟练运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业务信息系统,当发生过程性降雨时,原则上要求每小时查看雨情不少于一次,遇强降雨要加密查看频次;二要紧盯水情,特别是发生或预报河流超警或市调度水库超汛限时,要掌握预测超警幅度并跟踪掌握实时发展情况;三要紧盯山洪预警,强降雨期间,密切关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中的山洪灾害预警情况,及时提醒相关地区做好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工作,并收集人员转移情况。
(3)掌握灾情险情。及时调度收集有关地区灾情、险情, 特别是当发生工程(如堤防、水库、水闸、道路、桥梁、铁路、 通信设施、电力设施等)险情、山洪灾害、城镇内涝受淹、因暴雨洪水导致人员被困及伤亡等灾害突发事件时,要及时核实情况 持续跟踪事件发展过程
(4)掌握工作动态。强降雨或强对流性天气过程,相关地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及群众避险转移情况要掌握;发生河流洪水时,相关水工程运行、调度情况要掌握;发生洪涝灾害或工程险情时,抢险救灾工作动态要掌握;有关重要会议情况要掌握
2.组织调度
(1)调度值班情况。加强对各乡镇及相关成员单位防汛值班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强降雨(1 小时降雨大于 30 毫米、2 小时降雨大于50 毫米、3 小时降雨大于 80 毫米、连续 24 小时降雨大于 100 毫米)期间,结合雨情水情工情及预警信息,调度抽查值班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督促落实防御措施,特别是落实山洪地质灾害群众转移措施。
(2)调度防范工作。一方面,要调度相关地区防指,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做好防范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建、城管、电力、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调度防范工作情况,督促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范应对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比如:发生江河洪水要调度水利、水文等部门,发生地质灾害要调度自然资源部门,发生城市 内涝要调度住建、城管部门。
(3)调度灾情险情。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调度相关地区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灾情信息调度要和救灾处的灾情统计工作相互协同、实时共享。险情信息务必第一时间调度,按照滚动更新的原则掌握最新情况并按规定进行报送。
3.文电办理
(1)文件接收。及时查收传真、信息系统、赣政通、微信等途径接收的各类文件。及时接收掌握上级部门以及气象、水文 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大茅山集团公司、大茅山景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报送的各类信息。
(2)文件办理。值班员对接收文件进行初步分析,属于值班工作范畴的一律按照值班工作要求及时办理,其他文件分类提交办公室收文并发送至相关业务科室,有时间性的文件要电话报告。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