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张村乡人民政府>张村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社会救助>工作信息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工作信息
发布机构: 德兴市张村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6日
标 题: 张村乡2023年民政工作总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06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张村乡2023年民政工作总结

张村乡2023年民政工作总结

2023年,我乡民政所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民政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全面落实民政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求实效,在社会事务管理上创实绩,认真做好各项民政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社会救助工作

2023年共取消低保85107人,新增低保2236人。现有城镇低保对象6户10人、农村低保对象297503人,共计发放低保金277余万元;新增农村五保对象44人,共发放城乡特困供养金43余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临时救助59500元,救助人口45人。

、绿色殡葬工作

火化100%,“三沿六区”无乱葬现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明祭扫,严控送行人员,落实联办“身后一件事”。

三、社会福利工作

我乡“党建+养老驿站”共计7个,目前因疫情暂停营业。本年度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人,现有孤儿14人,截至目前共计发放16.4万余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截至目前共计发放48余万元,其中生活补贴发放173人、护理补贴发放240人。

、老龄工作

我乡老龄工作有序进行,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乡为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实施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户。截至目前共计发放高龄补贴34元,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共计420人。其中80-89周岁老人396人,90周岁以上老人24人。

2024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规范低保、五保申报管理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动态调整”,确保低保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并加强规范低保审批程序。

2、加大因病因灾家庭的摸排梳理,做好大病(灾)贫困家庭临时救助工作。

3、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基础设施,创新为老服务新思路,努力做好老龄证办理、高龄老人津贴等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4、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加强乡、村两级公墓区的建设与管理抓好落实文明祭扫及“身后一件事”联办工作

5、加强对界田、张村两个光荣敬老院资金、安全生产生活、建设等管理工作。

6、督促“党建+养老驿站”做好正常营业工作。

7、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工作。

8、做好民政部门关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遣送任务。

9、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并做好登记及动态管理等工作。

10、做好城镇农村扶贫低保工作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

11、协助做好残疾证的办理发放工作,做好残疾人信息采集、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等业务。

12、做好困难群众来访信访维稳工作。

13、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的发放工作。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